20140604【關於六四】/格瓦推

重貼2009年在巴黎人權廣場參加天安門20週年紀念的演說稿。

作為台灣人,我關懷六四不外幾個原因:
1.人權與人道主義。
2.台灣希望與一個尊重普世價值的國家為鄰。
3.藉由對天安門事件表態,逼顯台灣現在「親中≒親共」的事實,「反對中共極權卻支持中國民主」在藍營已成為稀有聲音。

但無論如何,若主張「台灣以中國民主化為己任」,就有認同錯亂與自不量力的問題。

以下重貼2012年臉書舊文兩則:

1989年的天安門事件確實標誌著中國的人權問題,但我希望台灣人對中國人權的關懷,是基於普世價值,而非或隱或顯的中國認同。比起其他地區(如敘利亞),中國的人權狀況如果特別值得台灣人關注,只有地緣因素——台灣希望與民主國家為鄰。
在連日的六四紀念活動中,有真誠的人道主義者、有藉機將台灣圈套於「華人」概念者、有自以為履行知識份子職責的天然呆。我不反對關懷六四,但是請天然呆們在付出感情、「以中國民主化為己任」之前,先思考自己是如何定位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是以什麼身份關心中國問題(國際友人、中國遺民)?思考清楚後,只會讓您更誠實清醒地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絲毫不會妨害您的人道付出。

回想過去幾年,在巴黎參加過數次關於天安門事件與其他聲援中國人權(如劉曉波案)的活動。但隨著與中國異議人士的互動,我逐漸對中國人權問題只給予祝福,而不再積極參與。因為百分之九十九的中國異議人士,都是反對台灣、圖博、維吾爾獨立的大中國主義者。他們反對台灣獨立、反對我們主張的中國殖民論、支持國民黨、寄望中華民國。我曾參加一場聚集了從北京之春到六四的老中青中國異議人士的餐會,他們可以喊出這樣的口號:「辛亥百年,百年紀念,薪火相傳,再造共和」。
個人的國族認同不能強加於他者;若真有人權素養,就應支持「住民自決」。用粗暴態度面對殖民地獨立訴求的異議人士,憑什麼得到飽受中國殖民苦難者的支持?

六四不只要平反(by 格瓦推&汪劍西)

引用來源/格瓦推臉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