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1鄭弘儀電台訪問基進側翼高雄鳳山市議員1號候選人楊承翰





新增寶島電台版本錄音/清晰
訪談內容逐字稿:

鄭弘儀:接下來我們要訪問的是楊承翰楊律師。楊律師也是太陽花世代,這次他要選高雄市議員。楊律師你好。
 
楊承翰:鄭大哥你好。
 
鄭弘儀:你今年幾歲?
 
楊承翰:我今年二十七。
 
鄭弘儀:(驚訝)你也二十七歲而已!你是七十七年次?

楊承翰:七十六(年次)。
 
鄭弘儀:你當律師多久了?
 
楊承翰:我是去年剛考上,已經找到實習的工作,但是決定先把工作停下來,出來參選。

鄭弘儀:是對做律師比較沒興趣?對從政比較有興趣嗎?

楊承翰:其實也不是這樣。

鄭弘儀:那你為什麼會想要從政?

楊承翰:我做律師也是有興趣,但是現在我們台灣的環境,我們的政治、經濟環境真的非常差,如果自己不出來做,會看不下去,希望今年我們台灣能夠有改變,所以希望今年就出來選市議員。

鄭弘儀:你是代表「基進側翼」?

楊承翰:對。

鄭弘儀:「基進側翼」是什麼組織?跟大家介紹一下。

楊承翰:「基進側翼」算是一個政治團體;「基進」指的就是我們有基本又進步的三個理念……

鄭弘儀:不好意思我先跟大家報告一下,因為這是廣播。基進側翼,基是基隆的基,進是進步的進,側是側邊的側,翼是翅膀那個翼;基-進-側-翼。
 
楊承翰:對。我們算是政治團體,我們有一個策略內涵就是說我們有三個基本又進步的主張,就是關於我們台灣應該有的一些政治的知識,我們稱它為「三支神主牌」,就是我們的三個理念,是所有希望台灣能夠變得更好、以及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基本上必須要知道的三個概念。「側翼」是指,我們有一個策略是在講政治光譜,關於這點可能就要討論稍微比較久一點,需要一點時間來解釋。

鄭弘儀:你剛剛說的「三支神主牌」是哪三支?

楊承翰:三支神主牌就是──主權自主化、政治民主化、社會自由化。它的內容就是說,我們台灣的民主其實不是真正的民主,因為以歐洲的標準來說,國民黨其實是一個法西斯政黨,是一個威權獨裁的政黨,所以只要有國民黨在的一天,我們台灣的民主政治其實都不是真的民主,因為都是被控制的。

鄭弘儀:因為它威權啊!我們那麼多人為了公投去連署,結果到行政院那邊就被踢回來,這當然就是威權啊。

楊承翰:對,所以有一個名詞叫做「選舉式威權政體」,就是說你怎麼選都是那個威權政黨贏,這不是真的民主,這是假的,你只是能投票而已。所以我們主張,這個法西斯政黨其實有很多黨產都是從我們台灣搶去的,因為黨國不分而搶去的,所以我們必須有轉型正義,必須去清算它的黨產,這樣它才有可能變成一個比較正常的政黨。

鄭弘儀:清算國民黨的黨產,這從黨外時代就開始講了,等到阿扁當總統,到現在你看幾十年了,也是拿它沒有辦法,你有沒有比較好的辦法?

楊承翰:沒有辦法去做的原因的確是因為國會沒有過半,過半的是國民黨,他們當然不可能去通過這種(清算黨產的)法令。比較好的辦法就是……這就要講到我們的「側翼」是什麼意思了。因為確實講起來,我們的國會從以前到現在,從國民黨統治台灣到現在都是國民黨過半,雖然陳水扁有當過八年總統,但是國會沒有過半,什麼事情都無法做。所以,要根本性的去影響國會,就是要用我們所說的「定食理論」。假設你現在要買便當,有300元、400元、500元的三種便當(套餐),平常大家可能都買400元、500元的比較多,比較少人去買300元的,除非沒錢,但是現在如果我們多一個600元便當的選項,是不是去買500元便當的人就會變多?因為大家會想說,還有一個600元的,那這樣500元應該也是算是還好、不會太貴,吃得起。這個拿來比喻投票行為,因為我們現在有國民黨、民進黨,大家不太喜歡去投民進黨,因為民進黨長期以來都被媒體和國民黨罵得好像是非常激進、衝組,是暴力黨、暴力小英,大家都不敢投民進黨,因為我們已經被(國民黨)洗腦,洗到感覺如果我們投民進黨,身邊的人都會罵我們。但事實上並不是這樣,因為這都是媒體打出來的(形象)。所以我們基進側翼就是要站在600元便當的位置上,將一切激進的罵名都扛在我們身上,所以我們衝立法院……

鄭弘儀:齁齁,所以你們要當衝組就對了……

楊承翰:對,但是我們不是真的要去街頭放火的那種衝組,是我們的政治理念,我們很敢講,我們要帶出的一個價值就是:我們主張「國民黨沒倒,台灣不會好」!

鄭弘儀:要把國民黨踢出去、踢出去台灣就是了。

楊承翰:對,現在大家都比較不敢罵,因為人家會講你是在「藍綠惡鬥」,其實不是這樣。國民黨本來就不好、不對,你本來就是應該罵它、要把它踢出去啊,可是大家都不敢講,這樣一來國民黨就可以一直維持它的勢力。我們出來,就是要跟大家講說,國民黨真的要罵,國民黨真的是不好的,我們成為衝組之後,大家就會覺得,欸,現在有一個更偏激的團體叫做基進側翼……

鄭弘儀:哈哈哈哈!那這次基進側翼提名幾位要選市議員?

楊承翰:全台灣一共有五位。

鄭弘儀:南部有幾位?

楊承翰:南部我們高雄有四位,另外新竹一位。

鄭弘儀:新竹有一位,台北沒有?

楊承翰:對,台北沒有。

鄭弘儀:是!那你們選一個市議員要花多少錢?

楊承翰:保證金就是直轄市二十萬,縣市是十二萬。

鄭弘儀:所以你在高雄選就要交二十萬,其他還有總部、等等經費,一共要花多少錢?

楊承翰:要募款,我們是看能募到多少就花多少。

鄭弘儀:現在募到多少了?

楊承翰:現在啊,這個可能比較難說……哈哈。

鄭弘儀:哈哈哈哈,現在可能很難募款喔。

楊承翰:對。

鄭弘儀:基進側翼現在誰在帶頭?

楊承翰:是新一。他是一位留學荷蘭的政治經濟學博士,在想想論壇定期有寫專欄。

鄭弘儀:小英的想想論壇?

楊承翰:是。

鄭弘儀:現在台灣的觀念,選議員就是平常你要服務嘛,要有人脈、口碑嘛,但是你是新人,你也不曾服務過,只靠政治意識,這樣有辦法嗎?

楊承翰:其實是今年剛好遇到318(太陽花學運),講的就是政治意識、台灣意識。你可以看為什麼很多在做服務的,他不會出來講服貿、ECFA,因為他們不會去參與這個,對他來說他不打這個,他只是做服務而已,但是我們台灣遇到這麼大的議題,卻沒人出來講,這樣該怎麼辦?不行這樣啊。所以我們出來是要搶這一塊。像我們鳳山區要選出八個議員……

鄭弘儀:鳳山區要選出八個議員,那有幾個人出來搶?

楊承翰:十八位。

鄭弘儀:十八位要選出八位?

楊承翰:對。我們是認為,你不能說選出來的這八位都只做服務啊,一定要有人來打理念,對不對,要來抗爭,包括要不要有自經區?自經區要在高雄,這件是大家要怎麼決定?這些都要有人出來講,不是說大家都在自己的選區做服務、通水溝這樣就好了,這樣對台灣整體是不好的,我們就算再拼在地的經濟,但如果台灣的經濟全被影響到,那根本都無效了。所以我們出來就是要抓住這塊理念。

鄭弘儀:好,我們現在訪問的是楊承翰律師。楊律師是太陽花世代,他現在要在鳳山區選高雄市議員,代表的是基進側翼。你剛剛說的是,你們有三支神主牌,一個就是主權,我們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要將國民黨踢出去,另外一個是什麼?

楊承翰:社會自由化。

鄭弘儀:還有一個呢?

楊承翰:政治民主化。

鄭弘儀:什麼是社會自由化?什麼是政治民主化?等一下再繼續請教楊承翰。承翰是二十七歲的年輕人,他已經考上律師,但是現在要從政。是什麼樣的泥土?什麼樣的環境,讓你有今天這樣的政治意識?我們等一下再來聊好不好?

楊承翰:好。

鄭弘儀:來,我們先休息一下,進廣告。


(2/2)
鄭弘儀:好,歡迎繼續收聽〈寶島全世界〉,我是鄭弘儀。我們今天邀請到楊承翰律師來接受我們的訪問。上一段我們是訪問到程奕軒
,他是一位廚師,代表「民主小草」要去選里長,楊承翰是律師,他要選高雄市鳳山區的市議員,也只有二十七歲,是代表「基進側翼」。你娶太太了嗎?

楊承翰:還沒(笑)。

鄭弘儀:有沒有女朋友?

楊承翰:欸,這說來也很複雜。(笑)發展中發展中……(笑)

鄭弘儀:哈哈!好啦好啦,發展中。那爸爸媽媽是做什麼的?

楊承翰:現在只剩下我媽媽一人。(鄭:爸爸過世了?)對,媽媽從事土地仲介。

鄭弘儀:那應該不錯喔。

楊承翰:嗯。

鄭弘儀:那媽媽知道你要選議員嗎?

楊承翰:她知道。

鄭弘儀:那她的態度如何?

楊承翰:一開始是反對,可能跟大家想的一樣,就是為什麼好好的律師不做,而要去做這個。

鄭弘儀:是啊,律師比較好賺。

楊承翰:是,介入這個實在是非常累、非常困難,也怕會遇到一些比較黑暗的事情。

鄭弘儀:「政治很黑暗」,媽媽有沒有這樣說?

楊承翰:對。

鄭弘儀:奇怪,大家都說政治很黑。(笑)那後來怎麼同意的?

楊承翰:應該是說,我有去說服她。因為想到大家都說政治很黑、很骯髒,但我們的看法不是這樣。其實骯髒的是那些人,所以我們台灣人大家都很討厭那些政治人物,因為有很多人都做得很爛、又浪費我們的稅金,但是我們不能「靠北」他們一輩子啊,我們要把他們換下來,否則他們還是爽爽做一輩子。

鄭弘儀:要改變台灣!

楊承翰:對,看他們不爽,就是要把他們換下來,換好一點的上去,這就是一種循環,我是這個概念想法,所以要出來選。

鄭弘儀:是是是。那你是什麼時候開始有這個觀念?

楊承翰:其實我從國中、高中就一直都有關注社會議題,但是在318太陽花學運之前,台灣的政治氣氛實在是不可能讓一個少年人無黨無派突然跳出來,那是不可能的。但是要改變台灣,不管什麼議題,都是要從頭開始慢慢做。當初我在開會時也說,如果有這個緣分,可能也是要等到三、四十歲,但沒想到會這麼快就要選了。

鄭弘儀:你國中時是接觸到什麼?怎麼會有這種意識?

楊承翰:我國二那年剛好阿扁當選(總統)。

鄭弘儀:阿扁當選是2000年,那時你國二。

楊承翰:對。

鄭弘儀:你高雄人還是台南人?

楊承翰:我台南人?

鄭弘儀:台南哪裡?

楊承翰:永康。

鄭弘儀:所以是家鄉的氣氛嗎?

楊承翰:是啊,家庭氣氛也是有。因為阿扁就是我們台南之子,大家都很支持他,他是我們台灣人的總統。

鄭弘儀:所以因此而關心政治?

楊承翰:對。

鄭弘儀:難怪台南那麼厲害,立委都是民進黨的,議會民進黨也過半。所以如果以政治光譜來講,你在高雄選比較簡單?

楊承翰:這就不知了,真的是要拼才行。其實台南的綠、藍比也是六、四,沒有到七、三比或八、二比。所以也是有危機。

鄭弘儀:留一口飯給人家吃吧!哈哈。

楊承翰:他們(藍)其他縣市吃很多了。(笑)

鄭弘儀:好,剛剛講到三支神主牌,第二支是什麼?

楊承翰:第二支我們來講「主權自主化」。「主權自主化」就是說,我們都會吵說要「統獨公投」,但是我們認為,「統一」是不能公投的,因為這是不對等的。為什麼?假如我們今天公投決定是「獨立」的話,你想要當中國人、有中國認同的人,可以去對岸,去取得中國國籍,去當中國人就好了。但是今天如果公投決定是「統一」的話,那我們台灣人就失去了做為一個(獨立)國家國民的權利了!這是不對等的選項。所以我們認為,我們能夠公投的是我們台灣人要獨立建國,而不是去決定要不要統一。
 
鄭弘儀:所以,獨立選項沒有統一,只有說「獨立建國」你同不同意?就是這樣而已。

楊承翰:對!就是這樣!

鄭弘儀:如果以我看來,我是很有自信,統獨公投沒關係,有種讓我們統獨公投,中國你不要反對。哈哈,別怕。中國是在怕什麼?他們都說台獨是一小搓,那如果是一小搓,那就是會統一嘛,那你不敢給我們公投,說我們如果要統獨公投你(飛彈)就要打過來。

楊承翰:哈哈,出來拚看看啊!

鄭弘儀:拚看看啊。你看人家伊莉莎白女皇說她保持中立,蘇格蘭統獨公投她保持中立。如果中國就會說,你敢獨立公投我就要打你!那第三支神主牌是什麼?

楊承翰:是「社會自由化」。「社會自由化」,我們講的一個(切入)點就是台灣的經濟,因為我們的工時 其實是全世界第三名。像我這次出來選,很多人無法出來幫忙,為什麼?因為現在經濟差,大家都要工作,所以這個社會的階級是沒有流動的,大家一輩子都忙著賺錢,只賺個兩、三萬,完全不夠用,每個人都被工作綁住,無法從事社會運動、去上一些有關社會議題的課、充實自己等等的,都沒有,都是整天在工作,做完工作回家累了就睡覺,一輩子可能就是這樣過了,變成大家都無法出來關心政治、關心公共議題。

鄭弘儀:是。我看你的政見裡面有一條寫:「理性結束跟民進黨的戀愛關係。」這是什麼?

楊承翰:這以一個點來切入就是說,我們出來選,很多人會覺得我們是「綠」的,以為我們是民進黨在操控的。其實沒有。我們台灣現在有一群人是對政黨比較不滿的,雖然都很討厭國民黨,可是對民進黨也覺得有一點點失望。包括說,張志軍上次來高雄,聽說民進黨的人都沒有去關心,只有我們基進側翼有去。這陣子,民進黨喊獨立的聲音也沒有像以前那麼大聲了。我們認為民進黨可能有他們自己的選舉考量,現在很有趣的是,民進黨不管講什麼,國民黨都會罵他們。

鄭弘儀:不用怕人家罵啊,你做對的事怎需要怕人家罵?

楊承翰:是啊,現在民進黨比較不跟他們去戰了,所以我們只好出來戰,代替台灣本土派的聲音,出來罵(國民黨)。所以我自己有一個想法,不代表基進側翼,就是我希望今年年底還有2016年時,台灣能有第二次的民主進步,因為當初民進黨(執政時)轉型沒有完全成功,所以希望這兩年能做一些改變。

鄭弘儀:太陽花學運那時,你在做什麼?

楊承翰:我也有去。但是我無法進去(立法院)裡面,因為我去的時候已經都嚴格控制人員進出,所以我就在外面……怎麼說……就是包著。(笑)

鄭弘儀:(笑)這樣。那你現在選議員,主要是經營地方嗎?

楊承翰:會去跑,也是要去掃街。

鄭弘儀:那大家對你的反應如何?

楊承翰:很多都很支持。

鄭弘儀:你有站在橋頭?還是站在路頭?

楊承翰:都有。

鄭弘儀:都有向人招手就是了?

楊承翰:對!還有在那裡宣講、發傳單。

鄭弘儀:那你估計,如果要當選鳳山區的市議員,要拿到幾票?

楊承翰:上次(鳳山區)最低是10,153票。高雄別的區大概都要到15,000票才能當選,所以相對上來講我這區是比較容易。

鄭弘儀:那你估計你能拿到幾票?你怎麼計算你的估票系統?

楊承翰:例如上次台聯好像在鳳山沒有候選人,我是說立委,但是他的政黨票有兩萬多票,這就是我們說的「空氣票」、「理念票」。這些「理念票」是希望有第三個勢力起來,他們也會去針對對台聯當中一些有台獨的聲音的請他們支持……這些就是我們要拉的「理念票」。這兩萬多票其實只要拉一半出來,我就可以當選。

鄭弘儀:就是去拉「理念票」。

楊承翰:對。

鄭弘儀:有沒有其他人用「理念票」來跟你競爭?

楊承翰:沒有。

鄭弘儀:大家都用「服務」的就是了。

楊承翰:對。用服務,要不然就是民進黨、國民黨……這些。

鄭弘儀:你那區現在議員有八席,國民黨有幾位?

楊承翰:今年提名滿額就是國民黨有五位、民進黨三位都已經有提名。

鄭弘儀:那現在現任的議員當中,國民黨有幾席?

楊承翰:四位是民進黨、兩位是國民黨、兩位無黨籍。

鄭弘儀:喔!好!那就基進側翼加油!

楊承翰:好!謝謝謝謝!

鄭弘儀:好,我們訪問的是楊承翰律師,他要代表基進側翼出青年入陣、青年從政,要出來選高雄鳳山的議員。加油喔!

楊承翰:好!謝謝!

鄭弘儀:多謝!祝你順利!

楊承翰:謝謝。

鄭弘儀:好,我們明天同一時間再見!


(感謝逐字稿編輯Sbuyi Huang支援作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