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6鄭弘儀電台專訪基進側翼聯合競選辦公室主任顏銘緯




逐字稿:

鄭弘儀:大家好、大家晚安,我是鄭弘儀。歡迎收聽今天的《寶島全世界》。今天我們邀請到一位很年輕的朋友。剛高中畢業而已。他讀大學一年級。他是什麼人呢(高聲)?他就是彼日,向馬英九丟書的那個人,叫顏銘緯。銘緯你好!




顏銘緯:嗨,你好,弘儀大哥你好(笑)

鄭弘儀:(笑)你現在...高中剛畢業嗎今年?

顏銘緯:對。

鄭弘儀:我看你是這個,這是師大附中,是高中剛畢業。

顏銘緯:對對對。

鄭弘儀:高中是師大附中嘛!然後讀中山大學社會系,現在是「一年仔餔」。「一年仔餔」你聽得懂嗎?(笑)

顏銘緯:(點頭+笑)

鄭弘儀:那天,你知道馬英九要去?

顏銘緯:不是,我是去到那邊,才聽說他會來。

鄭弘儀:你是去做什麼?

顏銘緯:我是去參加一個餐會。

鄭弘儀:同學要結婚還是什麼?

顏銘緯:不是,那是一個社團,台灣北社。

鄭弘儀:台灣北社。

顏銘緯:台灣北社的募款餐會。

鄭弘儀:誒,募款餐會你也有去唷?

顏銘緯:因為我是基進側翼的競選辦公室主任,所以我就去參加。

鄭弘儀:『主任好!!』(舉手禮)

顏銘緯:沒有沒有(小緊張)

鄭弘儀:(大笑)所以你有聽到說總統要去?

顏銘緯:是。就是我去了,然後聽說他會來。

鄭弘儀:那天怎麼這麼巧你有那本書?

顏銘緯:因為我去前衛書攤,挑一本書....

鄭弘儀:(恍然大悟)喔,是北社辦的募款活動,有一些出版社去那邊賣書....

顏銘緯:對。

鄭弘儀:所以你就買一本書,臨時買一本書。

顏銘緯:就是算是我已經買好了...

鄭弘儀:聽到他(馬英九)要來,就事先買好了。

顏銘緯:所以就這樣

鄭弘儀:買那本書本來就想丟他的是不是?

顏銘緯:不是不是。應該是說我想要買那本書,因為我有新版了,所以我就買一本舊版的。買完之後,聽人說他要來他要來了,所以我手上剛好就有這本書。

鄭弘儀:所以不是故意要丟《被出賣的台灣》?

顏銘緯:不是,不是故意的。

鄭弘儀:我本來想說是把《被出賣的台灣》丟他其實是講說他在出...正在出賣台灣。

顏銘緯:對,是有這個意思。因為我也可以丟其他的東西,但是我想說這本書有它的意義。就是前幾天,他跟德國媒體說台灣要走向親中的道路。我就想說,「誒,《被出賣的台灣》跟『出賣台灣的人』剛好可以結合在一起,所以就砸他...

鄭弘儀:(大笑)就砸(笑)你丟的時候有想到後果嗎?

顏銘緯:其實我...其實我有想到後果,但是因為我知道所有的反抗都要付出代價...

鄭弘儀:對(同意)

顏銘緯:所以我其實很堅定,心裡面也很平靜。

鄭弘儀:你一開始想到的,要付出什麼,雖然你內心很平靜?

顏銘緯:我想到的就是被警方壓制這樣而已,我沒有想太多。就是因為你知道,你在你所可能的範圍內,你一定要讓他感受到人民的一些威脅,就是說,我們不允許你這樣做。我們要反抗。所以我就去做了。其實是很堅定的。心裡面很堅定,到現在也是一樣。

鄭弘儀:了不起、了不起、了不起!(編按:因為很了不起所以講三遍?)

鄭弘儀:高中剛畢業就這麼堅定,膽量這麼大、勇氣這麼大。一般來講,因為已經有兩個判例,有一個是單親媽媽,要養小孩,就是日子很難過,那她其實也不是藍不是綠,她就是覺得馬總統沒有照顧到弱勢,那天看到他(馬)就很生氣的菜拿起來就丟,但是那個也判無罪,她判無罪,那個單親媽媽30幾歲。那另外一個王獻極,「908運動」的領導人,就是王獻極,那王獻極也是拿鞋子丟他(馬),最近也是判無罪。那個鞋子後來,有一個姓李的我的朋友,拿了20萬去把他買下來,那可能是我看過最貴的鞋子(笑)。一腳而已唷,一隻腳!!那,所以如果你當時有想到說,反正都判無罪嘛,就丟鞋。會不會覺得,有沒有關係?

顏銘緯:呃...就是,其實我也不知道會判什麼罪,我只是想到說可能會被,一定會被警察還是國安壓下去...

鄭弘儀:粗暴的壓制。

顏銘緯:押下去。那時候都沒有人權可以說的。

鄭弘儀:對。

顏銘緯:我就想說,其實我丟書也不是要讓馬英九受傷。

鄭弘儀:對。

顏銘緯:我是希望他,可以正視台灣這塊土地曾經受過的傷,因為在這本書裡面有提到台灣曾經受過二二八,還有美國的一些跟中國的一些哩哩叩叩的。我想說他(馬)應該要正視這塊土地受過的傷,跟永遠沒有辦法痊癒的淤青之處,是這樣。所以我丟書的意義是這樣。

鄭弘儀:(點頭)書是不會傷人的。如果你用石頭、或者你丟杯子,或者你丟刀子,哪你可能就真的要判刑。

顏銘緯:而且那本書也承載了在黑暗的時代裡面有些受壓迫的人們,他們的怒吼、還有嘆息。所以我覺得說,其實我丟那個(書)的意義是這樣的。

鄭弘儀:那天他(馬)接受「德新社」專訪,你為什麼那麼生氣?

顏銘緯:你是說...

鄭弘儀:你看到他(馬)的時候...

顏銘緯:因為自從他2008年上台以來,其實從2005年連戰就開始一直跟中國一些很模糊的兩岸政策,到2008年他(馬)上台以後,他一連串的親中的政策,到陳雲林來台,那時候(壓抑民意)很粗暴的,之後一直發展下去,到今年「三一八」學運之後,有很多...其實都是反對他過度親中的政策。他應該要聽到人民的聲音,就是說我反對你這樣的作法。所以說,我是覺得說,他還可以跟德國媒體這樣講,我們要去想,台灣本來就是台灣人的國家呀,所以我就很生氣這樣。

鄭弘儀:因為他(馬)接受德新社的訪問,他是說,「我們唯有靠近中國、親近中國,才是我們唯一的生路」。

顏銘緯:我是想說,你看香港這樣,生路在哪裡?生路在哪裡?那都快接近焚城的狀態了。那麼多人受傷,那麼多的人流血,怎麼還有「唯有這個道路」?

鄭弘儀:其實喔,馬總統說這些,都是要故意混淆。

顏銘緯:話術。

鄭弘儀:對,話術。為什麼呢?因為我們以前沒有靠中國的時候,我們台灣是不是還是很好?

顏銘緯:對。

鄭弘儀:因為當時中國還鎖國嘛,就是沒有改革開放嘛!所以台灣其實生存的還不錯。假如說,得要靠大國才能生存的話,那新加坡應該完全靠馬來西亞呀,但沒有嘛!對不對?如果是這樣的話,比方說,愛爾蘭應該完全靠歐洲,但也不是這樣呀。所以事實上馬總統如你講是邏輯上的錯誤。
第二個事情他(馬)是說,他要走兩德、學習兩德統一的經驗,然後慢慢的讓台兩岸也走一樣的路。這講起來其實很好笑。因為這個第一個就是說,東德跟西德本來就是聯合國的會員,所以他們是「國跟國之間的談判」。我們都不是,我們如何走兩德模式?台灣只有被踐踏、被賞巴掌、被摑臉頰而已,哪有可能...人家就不承認你是一個國家,你什麼地位可以跟人家「國對國的談判」呢?人家就是瞧你不起。再來就是說,即便(強調),兩個國家的民族是一樣的,也不一定要統一呀,對不對?!真的要統一,華人要統一,那新加坡為什麼不去跟中國統一?他七八成都是中國人,他都是華人嘛!現在他也是說新加坡、新加坡人民,也不是講中國人嘛!對不對?啊你如果說都講英語的,那加拿大跟美國應該統一呀?!啊如果說講血緣,那美國應該跟英國統一呀?!(笑)所以這都是講不通的。而且他(馬)還掰一個,不知道從哪來的,說「台灣認同一個中國的已經超過一半」,這不知道從哪裡來的?

顏銘緯:我是覺得說,台灣從法律上還是從歷史上血緣上,其實都不是中國的,但是從中國國民黨來侵佔台灣、流亡來台灣以後,他就把你混淆視聽,就跟你說的一樣,就是說他跟你宣傳說我們是「中華民國」或者「中國」合法的政權。那時候景氣也很好,因為他都說要反攻大陸反攻大陸,錢丁糧就被搜刮起來,我看書上面那時候有很多什麼「勞軍捐」等等東西,我是覺得說,這都是因為中國國民黨混淆視聽,認同的混淆。

鄭弘儀:對對對。因為馬總統其實他很會玩...耍詭計。你要瞭解。德新社這樣寫以後,他(馬)就說德新社錯了、他要求更正,然後咧,過去,其實過去有外媒專訪的時候,很多次他都要求更正,我才不相信那些外媒聽錯了。他最近又接受半島電視台訪問,然後他就講說,「台灣是中國唯一可以實行民主的地方」。其實如果你去看英文,他是講「China」「the only one」,他講「China」。然後半島電視台刊出來他(馬)又講「半島電視台搞錯了」,他講的是「華人唯一可以實行民主的地方」。可是如果是「華人」的話,英文其實叫「Chinese」,不會寫「China」。所以,他(馬)其實是在騙台灣。那這個半島電視台當然不理他。你看他心目中其實在闡述、對全世界釋放他認同「一個中國」。就是「China」這樣子。所以我們要瞭解馬英九這個人其實他內心充滿了、充滿了想要統一的思維,要這樣想。
那你剛才講2005年連戰去中國,開始所謂國共的接觸,他們有所謂的會談。2005年你幾歲?你198幾年的?

顏銘緯:1996

鄭弘儀:(笑)1996年出生喔!!

顏銘緯:9歲。

鄭弘儀:9歲。然後你剛剛講2008年馬總統上台,那是...

顏銘緯:12歲。

鄭弘儀:你12歲才小六耶(笑)。所以,你今天三月在太陽花的時候你還是高中生對不對?

顏銘緯:對。就是我剛考完學測。因為考完了嘛,坐在教室,心裡面很急...

鄭弘儀:很急著去參加?

顏銘緯:也不是說要參與。就是說我知道台灣現在面臨到了十字路口,面臨到那個歷史的十字路口,那你可不可以為這個十字路口獻一點聲音。就是跟現在香港一樣,他也是在民主的十字路口當中,那你可以做什麼事情,這是一個召喚。我的感覺是這樣。

鄭弘儀:我們現在訪問的是顏銘緯。他就是日前對馬總統丟書那個人,了不起。因為我要講的就是說,你剛講2005年的時候你9歲,9歲的時候我在看牛,養牛啊(笑)。12歲的時候,我也還在養牛(笑)。等到高中的時候,其實我滿腦子,都是想交女朋友(笑),並沒有你這些,愛台灣這塊土地的思想。你是什麼樣的環境、什麼樣的背景下,你有這些價值跟觀念?

顏銘緯:如果你從家裡的角度來看的話,我的父母親也不是什麼知識份子..

鄭弘儀:爸爸是做什麼的?

顏銘緯:爸爸從商。

鄭弘儀:做生意的?

顏銘緯:對,做生意。

鄭弘儀:做什麼生意可以談嗎?

顏銘緯:就是補教業。

鄭弘儀:開補習班唷?

顏銘緯:以前啦。現在退休了。

鄭弘儀:你父親幾歲?

顏銘緯:40幾了。

鄭弘儀:(驚訝)40幾歲就退休了?!

顏銘緯:他現在40幾快50了。其實我的想法就是說,他(父親)也給我很多自由。其實我從小就很喜歡看課外書,在課外書可以看到課本以外的東西,看了以後你就會去思考。後來我去參加一個講座,就是在高雄有一個很本土、很進步的講座,去參加講座後就遇見一群人,他們對台灣社會都很關心,也把他們的思想實際投入到行動裡面,我就受他們的影響。讀書、考試、參加運動、走上街頭這樣。



鄭弘儀:(笑)好,我們訪問的是顏銘緯,顏銘緯銘18歲,今年才高中剛畢業,進入中山大學社會系讀書。那個改變他的講座到底是什麼?等下我們再回來聊。先休息進廣告。

鄭弘儀:歡迎收聽〈寶島全世界〉,我是鄭弘儀。我們現在訪問的現場是顏銘偉,就是前幾天丟馬總統那本書《被出賣的台灣》的這個同學。他高中剛畢業,高雄師大附中畢業,現在是中山大學社會系一年級,事實上你入學剛剛一個月而已(顏銘偉:對),九月開學嘛。那剛談到,爸爸是高雄人?
 
顏銘偉:不是,他是台南人。
 
鄭弘儀:台南人?但是在高雄做生意?
 
顏銘偉:對對。
 
鄭弘儀:那媽媽呢?
 
顏銘偉:媽媽是高雄人。
 
鄭弘儀:所以你小時候是住在台南長大的?還是?
 
顏銘偉:不不,就在高雄長大的。
 
鄭弘儀:高雄長大的。那爸爸媽媽會關心政治嗎?
 
顏銘偉:會。他們是偏綠的。但是也沒有時常跟我談這些問題,因為我都是在學校之外讀到的,比如說在圖書館,或是去搞運動讀到的。
 
鄭弘儀:那爸爸媽媽是怎樣偏綠?你有跟他們聊天還是聽過什麼?
 
顏銘偉:我爸爸因為是台南人,很鄉下的人,所以很偏綠。
 
鄭弘儀:哈哈!為什麼台南很鄉下就很偏綠?你用地理位置在區分喔?
 
顏銘偉:沒有,就是說,他們的思想就比較根植於這塊土地,比較根植於台灣的認同,比較不會受一些…我們剛剛講到的,馬英九那種大中國式的洗腦。對,差不多是這樣。
 
鄭弘儀:OK,好。那平常時會講政治嗎?
 
顏銘偉:平常比較少。
 
鄭弘儀:會罵國民黨嗎?
 
顏銘偉:當然啊。(笑)
 
鄭弘儀:哈!他們怎麼罵?
 
顏銘偉:就是像我談的,我都叫馬英九是「馬英狗」……

鄭弘儀:是你爸爸還是你?
 
顏銘偉:我。那他們就會說,他真的做得很爛,我就是聽,然後看。其實也沒有時常談論到。
 
鄭弘儀:那你這次向馬總統丟書,丟那本《被出賣的台灣》,那爸爸有說什麼話嗎?
 
顏銘偉:他們都理解我會這樣做,因為他們知道我的背後有思想在推動著,不是魯莽、或是像外面報導的,說我有受人家影響、或是被利用、或是莽撞,我其實是有一個信仰和思想,他們都知道。但是他們會擔心我的身體是不是有受傷。

鄭弘儀:嗯。我最近在中國時報看到一篇文章是在批判你的,他其實要說的是,向馬總統丟書,這是一個沒有素養、沒有教養的小孩所會做出來的事情。進一步他也批判蘇貞昌說的,「向馬英九丟書,這樣剛剛好而已」,然後他就說,錯的事情,大人還不阻止,這樣小孩的教養會更差,那台灣的未來怎麼辦。你不要理會他(說的)喔!
 
顏銘偉:我不會。其實我沒在看中國時報,因為我沒把它看做是一份報紙。
 
鄭弘儀:那你把它看成是什麼?
 
顏銘偉:我…(靦腆笑)…放在心裡面就好。

鄭弘儀:我是把它看做一份報紙,只不過是「人民日報台灣版」,哈哈。
 
顏銘偉:因為你知道,剛剛講的都是在道德的批判上,他沒有看到我為什麼要丟書,丟書的意義,以及我丟的那對象做了什麼事情,他的背後結構或制度有什麼問題,或者是去探討那本書,他不是訴諸在這個層面。因為我的行動希望是在這個層次上有討論,有公共的討論,但他不是,他是訴諸於我個人,說我沒有素養或是什麼的。
 
鄭弘儀:你知道嗎?以前有部電影他們說是史實,林青霞扮演一個童子軍,以前他們為了宣傳國民黨怎麼對抗日本、怎麼對抗共產黨,所以他們形塑了很多年輕人,比如說秋瑾,或者什麼童子軍,那個電影是林青霞演的,名字叫什麼我忘記了,他們就說這叫做「英雄」。那像現在呢,你就叫「教養不好」。(顏銘偉:對)這樣你聽懂嗎?(顏銘偉:我知道)就是不符合他們的政治正確的時候他就罵你、就貶低你,符合他們的政治正確的時候,他們就稱呼他叫英雄。我剛講的那個童子軍叫做楊惠敏,我不曉得你知不知道這部電影?(顏銘偉:我不知道)那個應該是什麼「英烈千秋」還是什麼「四行倉庫」之類的。童子軍一定是還沒有成年嘛,然後知道怎麼去戰鬥,就變成英雄。但是你現在已經成年了,這就叫「教養不好」,所以你不要理會他。我現在要跟大家講的就是說,因為大家看不到顏銘偉,顏銘偉現在在我面前,從剛剛他進來跟我接觸,到現在我訪問他,其實我覺得他是一個彬彬有禮的大學生,而且氣質很好,至於你長得很帥,我就不要說了,哈哈哈!所以我要講的就是說,這就是一場台灣自主性的戰鬥。(顏銘偉:是是!)因為那些人是偏中國的,我為什麼剛剛講說那個報紙已經幾乎就是中國的台灣版人民日報,因為它支持一國兩制啊,叫我們徹底要執行一國兩制,完全在吹捧習近平。所以只要台灣想要獨立自主的人,他都覺得那是敵人,你知道嗎?所以你今天如果反過來,他就叫你英雄了。好,剛剛講到你的家庭和那個講座,那個講座是誰辦的?是怎麼樣的講座?
 
顏銘偉:那個講座全名叫「南之洛馱思」。

鄭弘儀:怎麼寫?
 
顏銘偉:南是南方的南,之是之乎者也的之,洛是三點水的洛(鄭弘儀:洛陽的洛),馱是駱駝的駝(逐字稿注:有誤,應該是馱負的馱),思是思考的思。
 
鄭弘儀:那是什麼意思?
 
顏銘偉:「洛馱思」是伊索寓言裡的一個故事,它其實是個地名。就是有一個人很臭屁說:「我若在洛馱思就可以跑很遠、跳很高、可以做很極限的運動。」別人就跟他說:「這裡就是洛馱思,你就在這裡表演給我看吧!」所以我們這個論壇就是說,真理就是在這裡越辯越明。你有什麼問題、有什麼立場,就在這裡說清楚。這個論壇其實是台灣意識很強的論壇,我們不會迴避政治的問題,我們探討政治問題也是……

鄭弘儀:可以接受很激烈、尖銳的問題。
 
顏銘偉:對。其實我們談到的都是台灣政治問題的核心,比如說,中華民國這個殖民體制的問題,我們應該怎樣改造這個殖民的問題?也說到台灣文化,什麼叫做台灣文化?台灣文化是如何受到壓迫?這些都是我們這個講座在探討的問題。
 
鄭弘儀:「南之洛馱思」的「南之」是不是代表「台灣南部的洛馱思」?
 
顏銘偉:對對!
 
鄭弘儀:成員有多少人?參加講座的。
 
顏銘偉:參加講座的幾乎都是爆滿,五、六十個人。
 
鄭弘儀:有那麼多。
 
顏銘偉:對對!
 
鄭弘儀:多久開一次課?
 
顏銘偉:大概兩個禮拜一次。像上次我們就請到駐日代表許世楷,來談台灣制憲的問題。因為我們現在這部憲法其實有很多問題,千瘡百孔;而且這部憲法不是台灣人的憲法,這是重點,所以我們就來探討說,台灣現在是要走向制憲的地步,需要什麼要的憲法。你看,他五十年前提出的憲法,到現在還可以用,你就知道,台灣的問題到現在都還沒有解決。
 
鄭弘儀:那參加講座的成員年紀、成員有哪一些?
 
顏銘偉:成員年齡分布很普遍,像我是高中生十七歲就去參加,也有台灣南社的前輩們,其實很廣,中間也有上班族、大學生,還有一些家長都有來參加,所以年齡分布很廣。
 
鄭弘儀:那你是怎麼知道這個「南之洛馱思」?
 
顏銘偉:是因為有一個女生朋友在臉書上分享這個論壇的資訊,我看到就很好奇,因為我是個好奇心很強的人,就去聽聽看了。
 
鄭弘儀:那位女生朋友也是參加過嗎?
 
顏銘偉:對對!
 
鄭弘儀:她是何方神聖?
 
顏銘偉:她是我們在一家咖啡店認識的。
 
鄭弘儀:哎唷,原來你是受她吸引?
 
顏銘偉:不是不是,是因為我在咖啡店讀一本書,她就來跟我聊天,她就加我的facebook,把這個資訊分享上來,然後我就去了。
 
鄭弘儀:她(年紀)多大?
 
顏銘偉:她現在唸台大。
 
鄭弘儀:所以是大學生。
 
顏銘偉:對。
 
鄭弘儀:她也非常「台灣」。
 
顏銘偉:她比較「文青」。
 
鄭弘儀:文化青年。
 
顏銘偉:對。(笑)她也是認同台灣。
 
鄭弘儀:聽顏銘偉這麼說就是,有人辦講座,有人把理念講出來,不斷的講,不管是誰,他就是會影響。
 
顏銘偉:沒有錯!
 
鄭弘儀:對吧,你知道你丟那本書影響多大?
 
顏銘偉:我不知道。(笑)
 
鄭弘儀:你不知道齁,以後你就知道。哈哈。你的影響就是,我們就邀請你來講(訪問)了,哈哈哈,聽眾很多人,我也不曉得有多少人。你知道高雄也聽得到?你要叫你爸爸聽、叫你阿嬤聽,你全台灣的朋友都可以聽得到!
 
顏銘偉:好好好。
 
鄭弘儀:好,我們現在訪問的是顏銘偉,他是最近丟馬英九總統書的那個同學,今年高中剛畢業,現在是中山大學社會系一年級。來,我們先休息一下,進廣告。
 


鄭弘儀:歡迎收聽〈寶島全世界〉,我是鄭弘儀。我們現場邀請道的是顏銘偉,日前丟馬總統那本書,叫做《被出賣的台灣》。欸,收到傳票了喔?
 
顏銘偉:對。就是通知書,警方的「傳喚書」。
 
鄭弘儀:寄到哪裡?
 
顏銘偉:寄到我台南的老家。
 
鄭弘儀:阿嬤那邊?
 
顏銘偉:對,阿嬤那邊。
 
鄭弘儀:阿嬤幾歲?
 
顏銘偉:阿嬤六、七十歲左右。
 
鄭弘儀:阿公還在嗎?
 
顏銘偉:阿公不在了。
 
鄭弘儀:阿嬤看到那張有緊張嗎?
 
顏銘偉:我不知道耶,其實應該不會啦。
 
鄭弘儀:所以阿嬤就通知你爸爸?
 
顏銘偉:對對。
 
鄭弘儀:然後爸爸通知你?
 
顏銘偉:他通知我媽媽,媽媽跟我講的。
 
鄭弘儀:那爸爸有緊張嗎?
 
顏銘偉:不會。
 
鄭弘儀:那10月7日要去警察局接受問話?
 
顏銘偉:是!
 
鄭弘儀:他是用什麼罪名?
 
顏銘偉:我看到的好像是「社會秩序維護法」。
 
鄭弘儀:你會怕被判刑嗎?
 
顏銘偉:那條應該不會判刑,應該是罰錢。
 
鄭弘儀:罰錢那就沒關係了。如果不夠錢,我再幫你募款。哈哈
 
顏銘偉:哈哈哈!
 
鄭弘儀:你對馬總統有什麼觀察和評價?
 
顏銘偉:我看他,他們就是少數的高級外省人,就是壟斷了台灣所有政治和經濟的那群人。我們去看台灣的歷史就知道,除了二二八、白色恐怖那個非常黑暗的歷史之外,我們台灣受到少數的外省人的影響就是說,我們台灣的政治、經濟結構在我們社會學的分析裡面,你會知道說,其實受到黨國的影響很大,他們壟斷了所有台灣的資源(鄭弘儀:還有權力),對,而馬英九就是那個象徵,那個象徵的背後就是那個權力結構。我是這樣看他的。他的表面其實是虛假的,他背後的權力和結構和他的表面有落差。
 
鄭弘儀:他當然很虛假呀!他說他不告你的呀!然後你卻接到警察的傳喚通知書。你不覺得他很虛假嗎?不告就不告了,現在又拿來?
 
顏銘偉:沒關係,就來啊!
 
鄭弘儀:對啦,當然就是說,你很坦蕩,問題就是說,做到一個總統,說不告人家,現在又耍這種小動作,他也是要電你一下,你知道嗎?要修理你一下,要讓你害怕,事實上是沒什麼事。
 
顏銘偉:對。
 
鄭弘儀:那你對連勝文有什麼看法?
 
顏銘偉:連勝文喔,就是很不行。
 
鄭弘儀:什麼叫做「很不行」?
 
顏銘偉:「不行」的意思就是說,他根本上也是在我剛剛講的馬英九背後的那個結構當中的一員,高級外省人,他爸爸是連戰。
 
鄭弘儀:他說他是本省人耶。他說他是台南人餒。
 
顏銘偉:他是本省人?他們都說他們愛台灣,他們中國國民黨的都說他們愛台灣,但是說的和做的是兩件事。我看他好像沒有提出什麼具體的政策,我的立場就是說,你們中國國民黨不能參與台灣的政治,因為你是一個威權政權,我們參照德國的轉型正義理論的話,要從威權轉型到民主你必須先裂解。所以我不會支持中國國民黨的候選人參與選舉,包括連勝文在內。其實連勝文提出的政策,都沒辦法解決到台北社會的一些問題,可是台北又是一個很奇怪的地方(鄭弘儀大笑),我們都笑稱說它是「天龍國」。我很討厭上來天龍國,就是說,其實這個地方的方便,都是建立在台灣其他地方的不方便。
 
鄭弘儀:嗯,有道理有道理。
 
顏銘偉:對,就是我們說的,南北發展的失衡。
 
鄭弘儀:我收稅在這邊建設台北市,但是我把污染放在高雄,這個就是為自己製造方便、福利,為別人製造不方便、不福利啊!
 
顏銘偉:對對對!這就是我做為一個南部上來的人所看到的,所以我覺得這個問題還是要歸究到國民黨政府。
 
鄭弘儀:你同學都跟你看法差不多嗎?有這種意識嗎?
 
顏銘偉:我是慢慢的影響(他們),因為聽別人說我比較「例外」,也有人說我比較「激進」,其實我都沒差,我就是去做,把我想要說的說出來,身邊的朋友都會受到我的影響,思想開始改變。我們都知道我們受的教育現在還是有很多是國民黨的那套洗腦教育,雖然比以前少了,但現在還是有,要慢慢跟他們講,慢慢解釋,用思想的力量、理性的力量,慢慢把他們那套東西裂解掉。在感性上,我們都認同台灣,這是沒問題的。
 
鄭弘儀:如果有同學講說你「激進」,你就說:「對,我很激進,可是你也很激進啊!」他會說:「我哪裡激進?」你就說:「有啊,你對金錢很激進啊,你每天都想著要賺錢而已,不是很激進嗎?」因為每個人對自己很積極的事情,要講他激進或不激進都不對嘛,那就是你的靈魂啊。你的靈魂就是放在這裡,他的靈魂放在金錢啊。對不對?
 
顏銘偉:對!其實「激進」的意思,在拉丁文裡面是“root”,就是追求根源的意思,所以我覺得激進就是你去追求那個「根」,其實不是不理性或是什麼。
 
鄭弘儀:當然當然!而且你會發現,當你有理想、當你有價值、當你把尊嚴當靈魂的時候,你會覺得比較快樂,比較紮實、比較豐富。
 
顏銘偉:對,就是比較不會有一些虛無的負擔。
 
鄭弘儀:沒錯。像你現在這樣,這次丟書之後,應該很多人認識你了吧?
 
顏銘偉:是。
 
鄭弘儀:那有沒有引來什麼樣的動作?
 
顏銘偉:當然是正反兩面的評價都有。但是我比較希望的……
 
鄭弘儀:「反」面的,有誰反你?
 
顏銘偉:新聞媒體不是都很多「反」的嗎?(笑)都是偏差的報導啊!其實我都沒看,就像你剛講的中國時報,其實我都不會去管那個,我管的是,有一群人受到我的影響而去看那本書,這才是重點。我有去上其他電台,有人call in進來,是老人家、伯伯嬸嬸,他們都說很感謝我,說那本書是幫他們丟的,他說這是「二十四萬分的力量」,就是你幫我丟出這本書。所以基本上我丟出這本書,不是我一個人丟的,是很多台灣人民的聲音,集中在這本書,然後丟出去。所以我比較care(在意)的是這群人,我不會在意負面的聲音,當然,負面的聲音可以讓我們思考這個行動的意義。
 
鄭弘儀:是。我以前有主持一個政論節目叫做「大話新聞」,在三立電視台,我也是介紹那本書,本來那本書在台灣已經流行過一陣子,後來比較沉寂了,結果我討論之後,那個老闆後來跟我說,吼!多少人又來買書。你知道那波他賣多少本?賣四萬多本,《被出賣的台灣》。你知道現在出版社要賣四萬多本,很不容易。
 
顏銘偉:不容易不容易。
 
鄭弘儀:好,所以我的意思就是說,當我們有講,就會改變台灣、就會影響台灣。剛剛我有問你對馬英九的評價,那你對蔡英文的評價如何?
 
顏銘偉:其實我們自稱為「台派」的都要去思考的是,我們要在2016年贏,絕對要贏,而蔡英文可能是那個帶頭的人,我是希望我們民進黨不要陷入國民黨的邏輯裡面、去走右派的道路。
 
鄭弘儀:什麼叫做「右派的道路」?
 
顏銘偉:就是比較權貴的,集中在少數人的,不去探討福利政策、居住正義、社會正義的這條道路。我是把希望寄望在蔡英文身上,她可以帶領民進黨不要陷入那個國民黨那套邏輯裡面。但是,我們與其期待民進黨,不如期待自己能為台灣做什麼,這是我的想法。
 
鄭弘儀:是。到目前為止蔡英文有讓你失望嗎?
 
顏銘偉:蔡英文在2012年時有提出「十年政綱」,我不知道為什麼台灣人民有那麼多人會投馬英九,這就代表台灣人民投票真的不是理性的,它是情感式的,所以我覺得如果有看小英的「十年政綱」……其實蔡英文在之前會變成「暴力小英」也很不公平。
 
鄭弘儀:所以人家就在講你教養不好嘛!
 
顏銘偉:對對對,同樣的道理、同樣的邏輯。
 
鄭弘儀:他就故意把一個溫和的人形塑成「暴力小英」,就是要讓你害怕嘛,然後你就會修正自己,越退縮,哎唷,你叫我「暴力小英」,那我就不要抗爭。
 
顏銘偉:就是規訓。然後就被收編了。
 
鄭弘儀:對,它的目的就是這樣。所以你不要在乎嘛!有一天我兒子說:「爸爸,網路上很多人站在你這邊,可是也很多人反對你、罵你耶!」我說:「對啊,你看有多少,我拿電腦給你看。」我們從5頁看到38頁、看到123頁,看到後來就不再看了,因為我知道很多。哈哈。我們不可能討好任何人,你覺得對的事情你就去做。不要畏懼。畏懼就做不了事情。
 
顏銘偉:是。
 
鄭弘儀:恐懼做不了事情。好。我們今天訪問的是顏銘偉,中山大學一年級社會系的同學。我們先休息,進廣告。


鄭弘儀:歡迎繼續收聽《寶島全世界》,我是鄭弘儀,現場訪問的是顏銘緯。日前丟馬總統書的那位同學。

鄭弘儀:銘緯,所以你堅持台灣獨立對不對?!

顏銘緯:是。

鄭弘儀:那,什麼是台灣獨立、國名要改嗎?

顏銘緯:要,當然呀。

鄭弘儀:如果一改,中國就會打過來耶?!

顏銘緯:我的想法是說,像你剛剛說的,我們要自主意識,台灣要自主意識。也就是說我們是一個小國,我們沒有什麼可以跟人家輸贏,我們只有一個,就是我們集體的意志。這個意志不是以他人的意志為意志。比方去想什麼「中國會打過來了,所以我們不要改變。」我們要去思考什麼是我們的道路。因為獨立是台灣唯一的活路,所以我們要思考要怎麼走,不要陷入敵人的邏輯。

鄭弘儀:那如果你改了國名,中國有說要打,那你會想要去幹什麼?

顏銘緯:你說我想要去...?你說假設他們真的要打過來的時候?

鄭弘儀:對。

顏銘緯:當然呀。

鄭弘儀:就是要打?!

顏銘緯:(點頭)

鄭弘儀:要犧牲生命唷?!

顏銘緯:對。

鄭弘儀:美國有反對唷?!

顏銘緯:我有一個講法,就是我心裡面堅定的信仰。就是說,如果「悲劇」與「毀滅」,你要選擇哪一個?

鄭弘儀:(沈吟)

顏銘緯:我選擇悲劇。因為你只有在悲劇的土壤上,你才能夠建立樂觀的種籽。

鄭弘儀:可是如果你改了國名,大家也都不承認你,那個有意義嗎?

顏銘緯:要集體的民族自決。你看香港人也是這樣說。要民主自決。民主自決是一百多年前提出來的。民主自決就是一個小國、或者說一個國家最高位的權利,就是說一群人,生在那塊土地,他們集體希望自己成立一個國家。我覺得這是最高位的一個權利。

鄭弘儀:那你贊成那面國旗嗎?

顏銘緯:你說現在這面嗎?

鄭弘儀:對。

顏銘緯:他是黨旗耶!!

鄭弘儀:對呀。

顏銘緯:對對對。那當然要改掉(笑)。

鄭弘儀:(樂)

顏銘緯:要改掉。

鄭弘儀:(笑)那國歌咧,國歌要改嗎?

顏銘緯:當然呀,當然要改!!

鄭弘儀:(笑)吾黨、(笑)所宗。

顏銘緯:改掉改掉。因為我之前考試就是考到「黨歌」,我就不寫,校內就發生一些事情...?腆)

鄭弘儀:什麼事情你說。

顏銘緯:我們學長就寫一篇批判學校為什麼要考黨歌,我們就在學校掀起一些事情這樣子。都是往事了。(?腆)

鄭弘儀:都是往事了。國中的時候?

顏銘緯:是的。我是覺得台獨...

鄭弘儀:所以現在這個國歌你唱過嗎?

顏銘緯:我以前有唱過。但是自從我啟蒙以後就不唱了。

鄭弘儀:(笑)

顏銘緯:他們唱到一半,我就走了。(笑)

鄭弘儀:(笑)學校的週會喔?

顏銘緯:對對對。

鄭弘儀:你頂多是不唱而已,你還能走嗎?

顏銘緯:對呀,我覺得這沒有意義,所以我就走了。

鄭弘儀:所以你也不向那個國旗敬禮?

顏銘緯:沒有。

鄭弘儀:沒有?

顏銘緯:以前有啦,可是自從啟蒙以後就沒有。

鄭弘儀:但是以後如果你出國留學的時候,你看到那個國旗還是會感動喔?!

顏銘緯:不會(搖頭)

鄭弘儀:不會喔?!

顏銘緯:不會(肯定)

鄭弘儀:你不認同那個國旗,不認同那個國歌就對了?!

顏銘緯:也不認同「中華台北」。

鄭弘儀:嗯嗯,當然。當然中華台北不會認同!!

顏銘緯:對。

鄭弘儀:中華民國也不認同?!

顏銘緯:對對。

鄭弘儀:就是要改成台灣?!

顏銘緯:對。當然這都是名稱上的改變。實際上的改變比如說我們要讓國民黨倒,台灣才會好。我們要實現真正的轉型正義、徹底的轉型正義,我們的政府要如何改造,讓社會上所有的人民會有更好的生活?我覺得這是台獨的實質,就是說我們要想像,我們年輕人一起來想像,我們要打造的,是什麼樣的社會。我覺得這是台獨的力量的所在。你說統一,我覺得這真的很扯。中國,他是一個國,那個國怎麼對待香港?他以後就會怎麼對待我們。所以我是覺得說,獨立還是台灣唯一的道路。

鄭弘儀:政治人物裡你最欽佩什麼人?

顏銘緯:政治人物喔?

鄭弘儀:(點頭)

顏銘緯:阿扁。

鄭弘儀:為什麼?

顏銘緯:因為阿扁他講話...因為後來其實阿扁在我同輩的年輕人中對他印象都不好,但是我重新去理解以後,我覺得說,我們都是「阿扁之子」。

鄭弘儀:不是有人說他貪污?!

顏銘緯:我覺得那些都不是重點。其實後來台灣為什麼可以走到現在的狀況,就是說所有威權的聲音都可以出來,就是因為那時候的紅衫軍,紅衫軍。所有威權的聲音,丟汽油彈、所有威權的聲音都出來。那阿扁貪污的事件到現在也沒有...

鄭弘儀:事實上阿扁那個事情有,到目前為止至少有四件都不起訴了...

顏銘緯:對呀,都不起訴。所以我不知道...

鄭弘儀:現在唯一好像就是龍潭案...

顏銘緯:對呀。所以我覺得說,阿扁他在他執政的過程在那段時間,九0年代末期,其實對台灣的本土意識的栽植是滿重要的。

鄭弘儀:你以後會想從政嗎?

顏銘緯:我嗎?

鄭弘儀:(點頭)

顏銘緯:我還是先從反抗啦(笑)

鄭弘儀:(大笑)

顏銘緯:先從反抗,從社會運動。

鄭弘儀:好。我們現在訪問的是顏銘緯,就是之前丟馬總統書那一位,他目前是中山大學社會系一年級的同學。其實我想說的就是說,這個年輕人其實很有自己的獨立思考,而且氣質非常好,不是外面講教養不好,我也要稱讚他的爸爸他的媽媽,你們把顏銘緯教的很好,真的!!好,感謝你接受我訪問。

顏銘緯:謝謝,謝謝(笑)



鄭弘儀:那我們明天同一時間再見,掰掰。

感謝逐字稿志工Sbuyi Huang Wesley Chén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