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3《談潘維剛的殖民者嘴臉》















    從台灣史來看,台語作為台灣民間社會共通語有一、二百年之久,「國語」則是晚近才進來台灣的語言,這是為什麼在《KANO》電影裏,連一句「國語」的對話也沒有。
如果沒有戰後國民黨的殖民,台語就會是今日的第一官方語言,如同日本人會日語、泰國人會泰語,台語會有類似的地位。然而,國民黨官僚與其文人所建立起來的「國語」霸權,不僅將台語等本土語言壓制為較不入流的語言,還將它們排除於出版市場之外、排除於各項官方考試之外、排除於公共行政用語言之外。昨日潘維剛立委指控學習本土語言「無法走出國際、傷害民族情感」,正是延續此歧視。
愛爾蘭與台灣都有本土語言流失的問題,但愛爾蘭歷經更長的殖民,獨立後仍受英語此國際級語言霸權所籠罩,情況於是更為嚴重:2006年時,在600萬全國人口裏,只有8萬5千名愛爾蘭人在日常生活使用該語言,這個數目字大約是台灣泰雅族人口數。
針對於此,這個在憲法已明訂愛爾蘭語為第一官方語言(其次是英語)的國家,提出一個二十年計畫,預計將上述8萬5千人口於2028年時提昇至25萬,不僅一般中小學校將愛爾蘭語列為必修,還廣設以本土語言作為課堂教學語言的中小學:目前有368間的學校、五萬多名學生,佔全國小學生數之7%、中學生數之3%。
2011年,愛爾蘭政府企圖在高中會考科目中,將愛爾蘭語從必考改列選考,結果受到民眾激烈反對,連高中生都跑到執政黨黨部前抗議(如圖),終保住其地位。
這樣的本土語言復興態勢不僅不是孤例,而且還是最時興的國際潮流,愛爾蘭已算是起步較晚的:法國1975年即推出Haby法案、挪威1989年成立以原住民語作教學語言的大學、蘇格蘭2005年推出Gaelic語言法案……都是值得學習的案例。儘管這個國際潮流可能會「傷害」(前)殖民主特有的民族情感:習慣其民族高高在上而不適應與人平起平坐,但這個「傷害」卻是挽救本土語言不得不付出的代價。
為趕上此國際進步潮流,《基進側翼》政團主張:中央政府要提出一個有數據目標的原住民語言、客語及台語人口成長計畫,地方政府則要廣設本土語言為教學語言的中小學,並且鼓勵相關創作。
不論是依轉型正義與語族平權的訴求,或是從國際潮流來看,《基進側翼》政團對於潘維剛立委日前又反智又威權的發言,深感憤怒與遺憾,只能盼望她是最後一位在國會殿堂裏大現殖民者嘴臉的立委。
►延伸閱讀:
為什麼是「台語」而非「閩南語」? http://ppt.cc/tblJ
潘維剛稱推本土語言傷害民族情感 學者:霸權殖民心態 by 民報http://ppt.cc/p69g
11所大學、30位教授連署呼籲: 台灣各族族語 納入國高中必修http://ppt.cc/KmXn
以北京語中心的廣播金鐘獎 by 石計生 http://ppt.cc/nENf
照片出處:http://ppt.cc/JdA9
--------------------------
基進側翼參選資訊
陳信諭(高雄前鎮/小港,男)
FB專頁:http://ppt.cc/2wlY 政見:http://goo.gl/XImzcN
楊承翰(高雄鳳山)
FB專頁:http://ppt.cc/WA7u 政見:http://goo.gl/VYsdre
劉哲宇(高雄旗津/鼓山/鹽埕)
FB專頁:http://ppt.cc/Kpul 政見:http://goo.gl/yTJA2Z
黃若桓(高雄左營/楠梓)
FB專頁:http://ppt.cc/R3E1 政見:http://goo.gl/KIKCt2
黃彥儒(新竹香山)
FB專頁:http://ppt.cc/Jk~s 政見: http://goo.gl/7aVTWu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