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2基進側翼 1號 楊承翰(鳳山區)電視政見發表





逐字稿:
各位高雄市民、各位鳳山市民大家好,我是今年要參選鳳山市議員登記第一號的楊承翰律師,是鳳山最年輕的,27歲、76年次的。
我本身有律師的身分,我沒有任何背景,不過我在318太陽花運動之後,我加入一個太陽花團體叫做基進側翼,然後要來參與高雄市議員的選舉。我們這個團體其實在高雄四區有四個候選人,我們同時是市議員層級,上過最多次報紙的團體,但是可能很多我們鳳山的鄉親,或是其他別區的鄉親朋友沒有看過我們的招牌,因為說真的,我們在我們所有選區是一個招牌都沒有。為什麼我們不掛招牌?是因為我們這些年輕人,知道台灣今天的政治會走到這個地步、會走到這麼地爛,就是因為我們台灣的政治、那些政客都和財團太靠近,所以那些人都是花大錢去選舉,如果我們選一個議員花五百萬、花一千萬選上了,難道說你不會想要去 因為我們不會去做這種賠錢的生意啊!所以你花大錢去選舉,你招牌買那麼多,你旗子插那麼多,你宣傳車花那麼多,你如果沒有把錢賺回來,這樣想也是都不合理。
我先講我鳳山的政見,再來會說基進側翼,我們這個團體 我本身對高雄的政見,也會提及台灣的問題是什麼。
鳳山政見的話,我提出的第一點,就是我有提出那個青年樂業住宅。例如說海光之村遷村後,以及中崙,那邊還有很多空地,那些地方,應該可以建一個集合住宅,建給年輕人們。因為現在的年輕人們可能沒辦法買到房子,所以可以提供一個地方租給他們住,也可以吸引外縣市的年輕人來高雄就業,如果他們來高雄工作,可以帶動高雄區域、在地的經濟。
還有第二點是綠色生活。雖然鳳山有幾個大公園,像衛武營,和大東公園,但是我們知道,這些公園都在比較遠離鳳山市區的地方了;還有一個問題是,鳳山是發展比較早的社區的城市,所以其實,我們的街景、我們市容,其實本身並沒那麼光鮮亮麗、沒那麼乾淨,而且我們綠色的造景實在真的很少,所以,我要提出的想法就是,其實綠色生活,其實這些公園,不需要我們每個人都要騎車騎很遠去一個地方才有一個大公園,其實不用,其實在我們走出社區,路口就有個綠地,有種樹,就有個草皮,可以讓你坐下來聊天休息,同時也可以讓鳳山整體的市容更加乾淨,看起來更加地舒適這樣。
還有第三,第三是觀光的部分,例如鳳山現在的曹公圳,和南門的水圳的景觀工程都在做了,但是他同時有一個問題,有很多人都反應說,像曹公圳,或是不管其他的,像是夜市,垃圾桶太少了,所以有些人都在那邊隨便亂丟垃圾;還有第二個像三民街,我們的三民路算是高雄最大的佛具街,但是那些老闆,我去那邊走了很多次,那些老闆都是在反應說,因為台灣整體的經濟變差的關係,加上商圈移轉的問題,所以變成三民路的人潮都會變少。所以我在想,要怎麼提升三民路的觀光,就是可以引進ㄧ些市集,譬如說,創意的市集、手創市集,然後去擺在三民路上,然後同時可以帶動三民路它周遭商家的ㄧ些經濟發展。
然後還有是勞工的問題,因為我們鳳山,都是勞工居多,就是我們不是服務業,就是到高雄市去工作的,不過其實我們台灣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我們的工時是世界前三名,我們雖然有勞基法,但是我們的政府以及我們的企業,政府查不到,企業又都不遵守,例如蓋大樓的警衛,為什麼他們一天都要連續執行12小時,有的還超過,對不對?所以其實勞基法,我們台灣有這個勞動檢察官,就是可以去稽查這個企業有沒有按照勞基法,還有按照勞基法所規定的就業環境,去搭造一個比較健康、比較正常、比較好的就業環境,不過可能很多企業都違反,還有的是他根本就不到法定薪資,所以其實台灣他的這個勞動檢察官,他的人數是不足的,他不夠,他是配額很少,就是每個人,我們可能幾萬人才配到一個,但是這個是低於世界的標準,所以我們應該有辦法,應該要去加強這個勞動檢察官的增人的部分。
然後還有一點是,我最近在五甲的老社區,其實那邊的社區都建很久了,好幾十年,這個部分可以 ,我們整體鳳山啊,其實有人會建議說都更,不過因為我同時也是身為一個律師嘛,而且我重視人權的部分,所以我是不會用強制力。所以我會說,我們有沒有辦法,去提出一個更好的方案,例如說在剛剛說的海光之村,或是中崙,我們找一塊地,先在那邊蓋,接下來可以看這個方案是怎麼樣,讓五甲或是其他區的鄉親可以搬過去住,我們五甲這個地區就可以去重新建設、重新都更,那裏的環境讓他變得更好。
還有一點是我們關懷城市的部分,因為我有ㄧ些鳳山的朋友,就是他們可能家境不太好,我們就是參考有些國家有提供一個服務,就是說,小孩子他如果說家裡經濟有問題,但是他還是必須要吃飯,所以我們可以去找一些像便利商店,或是我們的公家機關、我們的市政府可以去提供ㄧ些據點,然後可以提供ㄧ些免費的餐點,讓這些學齡兒童,這些小朋友,這些高中以下的小朋友可以去吃,因為這也是維繫我們基本人權的問題。
這些是大概鳳山的政見。
然後我們基進側翼還有提出一些高雄整體的政見,例如一點是什麼,我們警消權益的問題,我們知道我們台灣的警察都沒有工會啦,但為什麼我們台灣不能有工會,其實在歐美來說,歐美他這個警察是可以組工會,這是警察的勞動人權,他的勞動人權,可是為什麼,為什麼台灣的警察不能組工會?中央政府不讓警察組工會,為什麼?這是我們在講的,我們在講的就是,其實我們台灣的警察,和國外的警察,同樣都是人,為什麼國外的人,政府願意讓他做,我們台灣沒辦法做,這就是例如說我們318去看到的問題,太陽花去看到的問題就是,這些警察,這些基層的警察,他真的很辛苦,但是他卻被這個政府去當作政府維持他政權的工具,他叫他去哪裡就去哪裡,叫他去包圍哪裡就去哪裡,去打誰就去打誰,他為什麼不讓警察去組織工會,就是因為他們認為,這個政府他認為說警察你沒有權利站在政府的對立面跟我談判,那這是完全不合理的事情,這是完全不合理的事情,所以我們絕對是堅決主張警察可以組工會,但是這個中央層級可能不能做,但我們會研擬這個地方政府,我們高雄市,有沒有辦法組成一個工會,或類似的組織這樣;然後關於警消權益的第二點是,這次的氣爆事件,這次的氣爆事件我們可以看到就是我們的警消疲於奔命,然後因為我們統籌分配款的問題,我們認為說,我們其實有一個政見就是,我們希望中油的總公司可以南遷到高雄,他南遷高雄之後,我們高雄會多出一些統籌分配款,或是ㄧ些石化產業,他回到高雄之後,他多出來的統籌分配款,他可以拿去做這個城市安全的維護款項,可以去例如說加強警消對石化氣體外洩的處理方式,或是增加警察設備的預算,或者是加強、增加他們訓練的質跟量,那這個東西,他就是可以讓我們整個高雄的警消可以更具專業性,而且又不會這麼累,甚至他可以再去提撥一些預算去增加義消,或者是ㄧ些外聘一些人來協助做一些行政的工作,警察就不會做這麼累,因為我本身也是海巡署畢業的,所以我知道我們的行政體系,我們基層的這些行政人員,事情真的很多,所以必須要有一個更完善的制度來解決。
那我們還有一個是,我們這個廢油的問題,我們食安的問題,就是我們可以由市政府去監督整個高雄市廢油的回收,去監督去掌控它的回收,我們就比較可以減少去吃到這些垃圾黑心油的問題;還有一個是,我們可以引進,我們可以去參考歐洲,他會去分天然的食品和加工的食品,他會有ㄧ些嚴格的標準,去定義然後去標示,我們台灣就是這個食品的標示不全,例如像黃豆,他到底是基因改造還是非基因改造的,他並沒有強制去做這個標示,所以這個我們也必須去加強。
然後我們這個,我們後來,其實我們要講的是,這些政見,我們要面臨到的問題是什麼?就是我們高雄,我們高雄面臨的問題就是,南北分布不均,所以我們提出的是一個雙首都的概念,就是為什麼高雄註定就是要做一個工業城市,為什麼白領的工作都要去到台北,我們高雄只能去接受這些工業的進駐,然後我們都去吸這些廢氣,去傷害我們的身體,為什麼?所以這都是因為,一個問題是因為媒體的關係,還有這個稅金分配的關係,如果稅金,例如說像今年決定了這個下一個年度的統籌分配款,他已經決算了嘛,那我們高雄就少了台北一百億,但是我們高雄縣市合併之後,我們的土地增加了18倍,但是我們的錢,我們最後整體分配到的錢,稅金的分配,是跟台北差不多的,但是台北他那麼小,我們高雄那麼大,所以光是做這些硬體建設,這些稅金就用得差不多了,所以沒辦法去做一個更好的發展,所以很多的建設都是因為其實我們高雄稅金不夠多,所以沒辦法去做,這就要牽涉到台灣整體法治,中央層級法律面,這個制度面的問題,還有我們台灣經濟倒退的問題,因為我們在講的是,我們台灣如果經濟倒退,我們的生活,我們的工作,如果做得不好,不能賺錢存錢的話,我說真的,我們建設再多可能都沒有效,因為你公園蓋那麼多,你藝文中心蓋那麼多,你如果餓肚子,你如果吃黑心油,你 那麼多,你也都不會高興。所以我要講的是,我們基進側翼其實要提出的是,我們不只會做在地的服務,因為在地服務、社會正義的事情我們當然要做,但我們要面對的問題是,台灣整體發展的問題是什麼問題,包括像我們318太陽花學運,為什麼都要去反對服貿,因為我們看我們台灣的經濟,我們去靠攏中國十幾年了,我們感受到我們台灣的經濟有沒有變好?我相信大家應該說沒有嘛,為什麼會沒有?因為這就是一個整體經濟的政策方向出了問題,因為我們台灣就是要去跟中國削價競爭,削價競爭去代工、去做一些低利潤的東西、低利潤的產品,但是你做再多,你都比不過中國當地的企業,尤其中國的企業有政商勾結的問題,他可以靠錢去買關係,我們台灣現在這個中央政府,他一直在告訴我們說,台灣必須靠中國,要先走向中國,才能走向世界,但是我想提醒大家的是,我們不要忘記,中國他是個獨裁國家,你走得進去不代表你走得出來,如果你願意走進去,就像你要不要去一個黑道的家一樣,如果你要去黑道的家,你的前門有黑道堵住了,但是大家一直跟你說,你要出你家,你就要從黑道,從正門走出去,才能走到對面的馬路,但是你不要忘記了,我們台灣還有很多的可能,就像你家還有後門,你家還有窗戶,所以我們不一定要走向中國才有辦法走入世界,所以我們可以想很多方法,我們產業要怎麼提升,要怎麼去升級,怎麼創造有競爭力的企業留在台灣,這才是台灣整體的問題,我們台灣如果商業無法發展,我們的中央政府,他的政策再一直這樣做下去的話,那我們台灣的競爭力就會越來越消退,越來越消退,所以我們台灣現在的國債還是都是負債的,我們國家是負債的,所以你要去開很多建設,這當然沒問題,但是你要舉債啊,你舉債的這些錢,你以後要還,你子孫要還,我們台灣的後代要還,所以我們不能一味的建設,我們出來,我們要講的是,我們台灣人,我們高雄人,我們需要有一個民意代表,他不只會去維護我們高雄在地人的權利,他同時也要去面對台灣整個國家,我們國家面對一個大的政策、經濟政策,你必須要有所表態,包括自經區這東西他到底該不該通過,他通過到底對高雄是好是壞,所以拜託如果說,你們如果支持我們這些年輕人,我們都沒有任何背景,我們雖然沒有背景、沒有政黨,我們也沒有錢,所以我們真的在鳳山一個招牌都沒有,但是我們這些年輕人,我們有理想,我們有熱情,我們沒有包袱,我們出來,我們為的就是要讓我們的台灣、我們的高雄、我們的子孫、我們的子弟,我們可以有一個更好的未來、更好的發展,我們不要再眼睜睜看我們台灣這樣一天比一天爛,因為我相信,我們台灣有辦法有一個更好的發展,只要我們願意去面對我們台灣的政治,因為政治如果骯髒,我們的生活也會受影響,所以我們不應該去眼睜睜看我們台灣的政治這樣比一天更爛,政治如果骯髒,我們只有透過投票來將台灣的政治清掃。
我是鳳山區市議員候選人登記第一號楊承翰律師,謝謝大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