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6基進觀點|騰籠換鳥--台灣未來政治藍圖



















去年一時風起雲湧的學運,像是在一道擋在台灣人眼前對政治想像的牆上敲開了一個缺口,讓台灣人對政治未來看到一些遠景;年底九合一選舉民進黨與國民黨的席次消長,更讓台灣人對未來充滿了無限的想像。此後的政治合縱連橫無疑都帶有相當程度的樂觀,都試圖在 2016 的選舉後成為第三勢力,承接起台灣人對政治發展的期待,打造一個理想的國度。

然而欲打造台灣成為理想國,不能沒有藍圖只有想像,不能沒有策略只有樂觀;基進側翼經過兩三年理念的宣達,到去年底能夠投入九合一選舉,這個過程就是一個策略的實踐,是一個具體的藍圖。

在九合一選舉過程中,基進側翼第一階段的策略獲得了實踐,也就是讓「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成為公民內建的基本款(附註一)。這個口號在學運期間受到支持,而在選舉時,幸運的在連勝文廣告的加持之下,讓更多人接受,進而塑造成為台灣最低標的政治價值。

「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必然要導向使國民黨以及其所建立的中華民國體制倒台,而這已經獲得了許多人的認同,問題是具體的作法是什麼?基進側翼的第二階段策略主張,即是確認未來「政黨輪替」的套裝組合不該是「國民黨vs.民進黨」,而是「民進黨vs.第三勢力」。第三勢力的存在是為了要把國民黨驅離政黨輪替的組合理所當然的配套(附註二)。

這個策略,用中國人的術語來講就是「騰籠換鳥」,「騰籠換鳥」原指的是將某些已經不適合在未來發展上繼續存在的低階產業予以淘汰,引入發展高階產業,從而完成區域內的產業置換、產業結構調整和產業升級。借用這一產業轉型的概念,也就是將台灣政治領域中(籠子,以比喻台灣的政治領域)裡的爛鳥(國民黨)騰出丟棄,放進新的鳥(有力、符合民主資格的參與者)。我們進一步提出,用裡頭的「鳥」(內容物)決定「籠子」的屬性。如果籠子是體制,關狗的就是狗籠,關鳥的就是鳥籠,關中國鳥的就是中國鳥籠,關台灣鳥的就是台灣鳥籠。把中華民國鳥騰開丟棄,置入台灣本土鳥種。

這裡頭隱含著很多人都一直說的,要打倒國民黨,以及要打倒中華民國體制。但台灣人都僅停留在「想望」的階段;基進側翼,其實就是一套實踐性的戰略,把這些長期只停留於「想望」的東西,在現實上予以實踐。這過程勢必伴隨國家認同分歧的解決,國號更動或制憲等等,在中華民國鳥離去後,便有可能出現。

第三勢力要成為那隻台灣鳥,進入以台灣認同的根本的體制內,因而必須內建基於台灣認同的基本政治價值,也就是基進側翼三大主張——政治民主化、主權自主化、社會自由化,只有在這樣的情況下,第三勢力的存在才會有意義。否則當一個政治組織或政黨避談國家主權統獨議題,仍是一隻服膺於中華民國體制的中華民國鳥,這樣的第三勢力將不會產生以上所謂「騰籠換鳥」的效果,國民黨跟中華民國體制將會繼續存在。

基進側翼認為一般主張的「超越藍綠」還只是在同樣的中華民國體制下玩遊戲,因此我們主張「超克藍綠」,超越跟克服「藍綠對立」,而這個主張,是砍掉「藍」之後,「綠」(也就是台灣本土認同)獨自存在。藍綠作為「二元對立」的意義消失後,下一個便不是藍綠對立,而是可能誰比較本土、抑或誰比較在意社會公義。換言之,以砍掉國民黨為重建民主價值與運作目標下民主防衛機制之首務,未來政黨輪替想像藍圖是:本土認同的民進黨與第三勢力(彼時,已不名為「第三勢力」)之間的輪替,是民主及格線以上的左右競爭。

基進側翼在統獨議題上堅定台灣主權自主的立場,在政治上強調必須首先砍掉國民黨來保全民主價值,因此,在打倒黨國體制建立台灣體制的進程中,是唯一隻能夠產生「騰籠換鳥」力道的台灣鳥,讓體制因內容物的改變而產生變化,才能夠制定相關議程,使台灣走向正常化國家。

圖片來源:http://qvectors.net/

附註一
可參見〈基進側翼之新一講堂【NO.1】〉http://youtu.be/uxMOrzv_MpI

附註二
可參見〈【打狗吹水】「第三勢力」漫談(1):「政黨輪替」的新想像?〉
http://tinyw.in/ZfPQ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