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0基進觀點|台灣主權哪能及於「大陸地區」?

基進觀點|台灣主權哪能及於「大陸地區」?
日前陸委會撕開假面具大喊「一國兩區」,事實上,馬英九早在2008就職演說時,就自行宣稱中華民國憲法是「一國兩區」的一中憲法。常識而言,一個國家的主權只能有一個,由基於自決、自治且完全獨立之自主意志組成政府行使之,不容他國插手干涉。不僅台灣的主權不容中國干涉,中國主權亦無台灣置喙的餘地,所謂「一國兩區」的論調,只不過再次呈現中國國民黨對自我主權否定卻又主張擁有外國主權的荒謬現象。
台灣國家主權只屬於兩千三百萬國民所共有,並由全體國民出於自主獨立意志組成政府。沉溺於謊言治國的馬政府竟執意忽視此一具體事實,執拗於虛幻的法統與意識型態,進而抱持「兩岸定位是一國兩區」此一貽笑國際的主張。不但嚴重背離現實與基本常識,更突顯所謂「中華民國憲法」對台灣之危害。面對危害台灣的「一中憲法」,我們應該嚴正視之並及早開啟制定新憲之議程。
台灣國土以台灣島為中心,實際上是群島結構,根本不存在「兩岸」。「兩岸」是一個因循苟且的用詞,背後暗藏「一中框架」的認知陷阱,絕對不能單純以地理描述的概念等閒視之,否則,英吉利海峽比台灣海峽更加狹窄,我們也從未見過英、法兩國使用「兩岸」這種詞彙模糊彼此的國家主權。


既知馬政府與中國勾結,包藏「一中框架」以侵害台灣主權的禍心,我們當主張基於確保台灣國家主權之不可侵犯性,凡是非以「國與國關係」所做平等談判為基礎而達成之任何協議,台灣民眾皆有權利逕自否定之。王張會談是由「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與「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或者對內稱作「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的雙方來進行,足見陸委會的存在已經把台灣對中國外交工作矮化成中國中央對台灣地區的事務。此種喪失國與國關係的談判,隨時有出賣台灣主權的可能。
去年三月,我們驚訝於馬政府及其國民黨黨羽竟然藐視民主程序,無視立法院監督機制,對台灣產業與國民生計影響至鉅的服務貿易協議竟逕行強行闖關,遂引爆318學運,致使人民全面佔領立法院。這一場攻佔立法院的社會政治運動,其背後的質疑在於,當行政院一意孤行在「一中框架」下執行片面倒向中國的政策時,理應代表民意監督的立法院竟也完全配合,企圖在半分鐘內強行偷渡服貿協定!如此誇張的舉措已經使立法院自絕於民主程序賦予的民意基礎,拋棄代表民意制衡行政的權力定位,自我矮化為行政院立法局的橡皮圖章。
近年來與中國達成多項協議,只讓遊走台、中兩國的權貴買辦集團大發利市,使台灣整體國力發展陷入遲滯與衰退的惡果。箇中原因不單是馬政府的談判代表們能力不足與包藏禍心,最主要的是馬政府只關心「一國兩區」之間的「自由貿易」,因此動輒對早已加入WTO、對世界開放的台灣經濟體惡意冠上「鎖國」的不實指控。作為海洋國家的台灣從來不曾「鎖國」,而根據「一國兩區」的邏輯,馬政府眼中的「國」也從來不是台灣,而是包含「兩區」在內的一個大中國。
在這個情況下所表現的,是馬政府緊抓經濟政策與舉措,皆以配合中國經濟統戰的意圖做為政策主軸,導致台灣社會的整體政治經濟結構嚴重扭曲失衡,漸次導致社會失去自我可持續發展潛能與自由的苦果。馬政府執政六年多以來,經濟發展不如預期,持續萎靡不振,產業基礎逐步空洞化,而結構弱化、扭曲,社會分配不均,貧富差距急速擴大,受薪階級所得停滯墮後,薪資水準甚至倒退十三年,這就是這個苦果的實際表現。馬政府上任前,台灣人尚在國際經貿市場競逐增長。而迨至馬政府上任後,限縮著重對中國政治經濟之依賴,卻將台、中兩國間的過熱經貿現象誑稱為「國際化」推動。而多年下來,廣大受薪階級及國民實質所得與可支配所得大幅縮水,但土地投機盛行,金權遊戲盛行,致使社會階層兩極分化,社會正義追求呼籲日趨擴大激烈。長此以往,台灣人將失去以良善經濟為基礎的社會自由條件與可持續發展的社會經濟環境。多數人將淪為鎮日庸庸碌碌的「窮忙」一族,更無能也無力以行動投入社會關懷改造。只要這樣的經濟剝削與不義體制持續擴大,不公的實質奴役狀態將強加於社會中多數人群,人民無法脫困於宰制而自主行動,真正的公民社會自然無法形成,社會就會失去前進的動能。隨之而來,早已背離民意的國民黨政權更能在更不受監督的情況下,無所不用其極地與中國聯手抹消台灣主權。
於是,我們難以期待還會再有另一次足以阻擋馬政府傾中作為的 318 學運。我們要認清台灣主權正不斷陷於危機,無時無刻都有被中國國民黨政權與及其代表的馬政府恣意抹滅的事實。因此,唯有透過各種方式對中國國民黨投下反對票,全面反對並否定中國國民黨政權與中國所簽訂的任何協議,隨時對「一國兩區」的虛幻主張表達出強烈的不苟同與拒斥,才能一次又一次從敵人手中搶回珍貴的台灣主權。
照片來源: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