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8基進觀點|從二二八到三一八——血腥鎮壓到司法追殺













基進觀點|從二二八到三一八——血腥鎮壓到司法追殺
28日在自由廣場及二二八公園各有一場音樂會,紀念台灣人共同的傷痛記憶。對於受難家屬來說,二二八是說不盡的傷痛,而未經歷過這段血腥屠殺史的年輕人則亟欲和解共生,展望更美好的未來。
二二八紀念日的前夕,公民團體展開「裝置藝術蔣」行動,對蔣介石銅像噴漆,表達蔣介石應作為二二八事件元兇,要為悲劇負責。二二八事件發生後,悠長的四十年台灣壟罩在白色恐怖的陰影,直至1987 解嚴後才開始進行調查與平反的工作。但是在國民黨執政下的調查工作僅是為大屠殺事件擦脂抹粉,洗腦教育當中以「剿共清鄉」來掩蓋「血腥鎮壓」的歷史事實,時至今日,國高中教科書依然對這個造成台灣社會巨大哀痛並且對政治長期冷漠的事件輕描淡寫。
上一世代的台灣人在殖民政府的壓迫之中,無法提起二二八,下一世代的台灣人也因為學習扭曲的歷史,把二二八事件化約為殖民政府所定調的「省籍衝突」而高呼「和解共生」。當我們回到歷史脈絡來看,二二八事件爆發的1947年,正是日本政府因戰敗而離去;中國政府因戰勝而來到的政權轉換時刻。二二八事件不是「查緝私菸」或「省籍衝突」而是國民黨政府合法化鎮壓行動建立自身威權的藉口及接著連串的反人類罪刑。
二二八事件真相仍未充份揭露,作為迫害者的國民黨政府更沒有受到司法制裁甚至得以繼續執政,台灣的轉型正義工作事實上還未開始。許多媒體都暗示「已經賠償很多」或「二二八事件過度渲染」,這都是轉型正義工作沒有開始的情況。轉型正義要落實,依據聯合國文件[1],五大要素包括:
一、起訴元兇(Procecution initiatives)
二、真相調查( Facilitating initiatives in respect of the right to truth)
三、給予補償( Delivering reparations )
四、制度改革( Institutional reform )
五、全國諮商(National consultations)
二二八事件發生至今,不僅從未起訴元凶,也不曾充分揭露真相,更可憎的,是不斷傳播錯誤的資訊與扭曲的教育,讓歷史真相如在五里霧中曖昧不明。中國國民黨與其操縱的國家機器從來不會因為時日遷延而「變好」。在這個前科累累的政府管理底下生活的人民,仍是備受壓迫,多數人心中仍有思想檢查的小警總,總是自動自發的當起順民,所有的意見表達與爭取身而為人的權益之抗爭更被媒體刻劃為各種衝突暴力場面,但真相是政府運用它的權力對人民施暴。
震動全台的318學運過後一年,這個曾經血腥鎮壓台灣人的政府機器又動了起來,檢方大動作起訴上百人,事實上每一次的抗爭運動,參與者都面臨被起訴的風險,這是一貫的司法追殺手法。面對進化的威權政府,沒有改革過的政府體制,仍持續地用他們訂定的法律箝制人民,過去是殺人滅口,現在是司法壓迫。獨裁政權從未離去,只是手法進化,當我們認識到這一點,我們才能正確的認識到我們在對抗的是什麼,該如何行動。
[1] Guidance Note of the Secretary-General United Nations Approach to Transitional Justice, March 2010.http://www.unrol.org/f…/TJ_Guidance_Note_March_2010FINAL.pdf
台文書寫:台文作家胡長松
完稿製作:顏平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