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0活動預告/基進影評會-和平風暴




基進影評會-和平風暴
時間 2015/03/20 19:00
地點:基進側翼全國聯合事務所
高雄市鹽埕區大禮街48號

2003年的SARS(急性上呼吸道症候群)讓全台灣甚至是全世界陷入恐慌,而和平醫院更是破天荒的在2003年的4月24號無預警的宣布封院。封院之後和平醫院院內各個醫護人員、病患都人心惶惶,甚至還爆發嚴重的大規模院內感染。和平醫院裡總計有150人感染SARS,更有30人是在封院後才感染的,引發各界對於政府配套措施不足就無預警封院的批評聲浪。而院內的醫護人員更是得在神經緊繃、防護裝備不足的情況下繼續值班、輪班的照顧院內的病患(包含人數直線上升的SARS病患)。院內醫護人員不滿情緒的累積,焦慮、不安、氣憤,對政府、對醫院高層的不信任成了隨時可能引爆的危機。

當時的政府確信他們做出了最正確的判斷(封院),並有效地降低了院外的疫情擴散。但院內的醫護人員及病患則是大聲呼喊人權何在?難道就這樣任由醫院裡的人自生自滅嗎?中央政府跟地方政府又是怎麼看待這樣的封院事件?院內惶恐不安的人們的心聲政府聽見了嗎?因SARS而殉職的醫護人員們被冠上英雄的名號,但家屬哭訴著的是要一個活生生的親人而不是一具冰冷的英雄。而這樣的苦痛,又有誰感受得到呢?

若是台灣不幸又爆發大規模的傳染病,我們的政府、醫療體系真的有辦法應對嗎?有能力在人權與防疫之間取得平衡嗎?真的能記取這次和平醫院的慘痛教訓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