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6黨產微旅行 - 高雄電影館的前世今生,黨產傳奇

於2002年11月3日正式開館運作的高雄市電影館,所在位址是原本廢棄拋荒的高雄市實驗國樂團舊址;往前追朔,此地原本是1968年創設的鹽埕國中舊校舍,曾經「一度」成為中國國民黨的「民眾服務社」。在高雄市電影館的官方網頁上,這個「一度」的過程被輕描淡寫的帶過;高雄電影館的今身雖已蛻變成提升城市文化品質與內涵的美麗建築,但是其「前世」卻是如此模糊不清。歷史空間慘遭去脈絡化的再使用,是此文化地標美中不足的缺憾。
「民眾服務」本應是社會福利及安全網的一環,其權責所在應歸屬於社會局/處。1945年戰後中國國民黨來台,在各鄉鎮建立了兩百處以上的「中國國民黨民眾服務社」,這些服務社的目的卻不是為了布建社會安全網絡,而是為了建立普遍深入群眾的組織,以達到社會控制的目的。在1970年代,一連串的政治、外交、經濟風暴使中國國民黨在台的統治基礎受到動搖,為了挽救危機,加強社會控制,「民眾服務社」的功能必須被強化,因而黨工人數迅速攀升,品目繁浩的各項動員活動也大量增加,構成了令人咋舌的開支;在此一脈絡下,許多原本應屬國家用地的「民眾服務社」便被偷龍轉鳳的成為中國國民黨的黨產。現今的高雄電影館便是在此時被「撥給」中國國民黨作為民眾服務社使用,直到1990年代中國國民黨才將此處「歸還」給市政府。
此「黨產」歸公使用後,先是作為市府國樂團的排練空間,2000年後又變身為高雄電影館;將此「黨」空間復原並再造為「公共」的藝文空間,也算是對過去威權不義的一種反擊吧。
「黨產」是禁錮台灣的象徵之一。在「黨產」前「微旅行」是我們言論自由、民主表達、聚眾揪團的行動 - 以暢所欲言對抗「不可以說」,以文史導覽自由風諷刺黨產與社會控制 - 以此溫文儒雅卻充滿張力的行動,解構總是要人們與歷史和解、往前看的偽善法西斯政黨「中國國民黨」。
基進側翼政團值此推動「黨產公投」連署的同時,舉辦此次的黨產微旅行,目的在於揭露高雄電影館那段隱微的歷史,掀開障蔽耳目的薄紗,直擊黨產的不公義,將中國國民黨的醜惡開腸剖肚,反省目前遭黨國扭曲的台灣民主,思索擘畫一個「沒有中國國民黨」的美好台灣以及我們的未來。這場「微旅行」是我們無懼向前的一小步,也將會是實現公平正義的一大步。
-------------------------------------
預告:4月30號(星期四)晚上七點,則將在農十六凹子底森林公園進行戶外宣講,歡迎採訪。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