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0今夜趣政治系列講座--解殖,作為一種城市閱讀





【與談】新一│基進側翼政團發起人,專欄作家,《打狗漫騎:高雄港史單車踏查》作者
【與談】馮青│作家,詩人,吳濁流文學獎得主,前台中婦女新知理事長,著有《藍裙子》、《天河的水聲》、《懸浮》、《給微雨的歌:馮青詩集》等著作
【與談】葉浩│英國倫敦政經學院政治學博士
【主持】馮大衛│紀錄片導演,影像工作者,大學講師
【主辦】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北市分部、基進側翼台北分部

旅行,是一種出發,一種生命的體驗與經歷。那是與心靈、感知的流動對話。而這樣的旅行,不是感官與物慾的滿足作為其內容,而是深切體會行腳周遭的脈絡與價值。它終將會成為旅人不可重回生命經驗的一部分,不曾浮光掠影,不會忘卻。

然而,在台灣的土地上,追索行經土地的記憶何其困難!記憶深處的歡喜哀愁,早被鎮壓、扭曲,甚至因為強加編派,竟令嗚咽低語也難以傾聽追尋。這是集體被迫的失語,然後,成為集體的失憶,最後,也因此失意、頹唐….

土地與人群的記憶如何被抹消改寫?「空白」與「不存在」有時反而是最鮮明的提醒。於是,宰制者最好的支配方式不是剝奪,乃是瓜代!於是,殖民者用他們虛幻帝國的想像,刨除我們與土地間本來緊緊的羈絆,填塞他們臆想的,也要我們深信不疑的榮光與名姓。我們的根源被迫扼殺枯竭,然後我們拓落,在自己的土地上流離、星散….

而有另一種追尋與回歸,那就是解除了被強加的虛飾與假造之後,直視那被剝奪的記憶脈絡。檢視那些刻痕,盡是不義與貪婪對土地也對人群世代不息的鞭笞。而除非我們體會並追索記憶對抗遺忘,我們就無由出脫,也難以解脫苦難的輪迴….

旅行的意義,絕非走馬看花,而是一場貼近的體會。而深植於台灣土地的殖民空間語彙,也唯有以解除殖民狀態後的親近,我們才能拓深而綿延。本月的今夜趣政治,很榮幸邀請到三位知性的旅人:新一(《打狗漫騎:高雄港史單車踏查》作者)、馮青女士(詩人與作家)以及葉浩先生(英國倫敦政經學院政治學博士)共同來與我們談談,解殖,作為一種城市閱讀……。

----------------------------------------------------
同場加映:

2016黨產公投粉專
http://ppt.cc/hLzJ9

看看離你最近的(簽署、收送)連署點
http://ppt.cc/vqVU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