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9「鋼板打造班」系列之《不毛地帶》一,從新凝視終戰七十週年的意義與其後的政治經濟格局


   


 二次大戰結束已經過去了七十年,算算起來已經是上個世紀的事情了。上個世紀的前五十年,人類社會發生了兩場世界大戰,然後,改變了之前的世界格局,然後,這些改變,即使到了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仍然深刻的影響我們。  
 究竟該怎麼理解那場在七十年前終結的有史以來牽涉範圍最廣泛、傷亡人數也幾乎是最多(我們無從知道未來還會不會有更大規模的殺戮與悲劇)的那場戰爭?這場戰爭怎麼來臨?而這場戰爭的結束,又怎麼影響著我們的世界?甚至,我們未曾被教導,卻深刻影響的是,我們是否正確理解這場戰爭對我們這片土地,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民,有何意義,又如何影響我們後來的發展與未來的走向?  

      過去,由於遷佔者的一員論述,我們掉入戰勝與戰敗之間的對立史觀,也被收攝入另一個大陸國家史觀的邊陲脈絡。我們忘了,對立的二造陣營中,有著同為殖民帝國的國家,不論是淵遠流長的,或是後起追趕的。而戰爭所牽涉的,及其後果的,正是那些殖民帝國紛紛崩潰,殖民地的獨立與新興國家的興起。這是隨後上世紀後五十年的故事主軸與脈絡,同時也是一股浪潮,有隨即站在浪潮之上成功的,有隨後紛紛趕上的,還有一些終究沒能趕上浪潮,甚至必須將這樣的追求持續跨越到這個世紀…
《不毛地帶》是日本作家,山崎豐子的大作所改編。故事的主人翁作為一個前戰敗的軍官,在歷經戰敗被囚獲釋之後,滿身疲憊創傷之後,面對戰後的人生與家 國的景況,不能再敗的後半生,該如何面對?而努力掙扎之後,最終的追求究竟是什麼?爭奪之後,難道仍然究竟是不毛地帶的徒勞?  

   本次讀書會,欲透過對日劇《不毛地帶》第一集的影評,來追索並試圖重新屆說戰後的政治經濟格局。當然,這裡面所論述討論的,自然包括國際、東亞與台灣自身的政治經濟脈絡。自從1492年之後,哥倫布開啟了大航海時代,世界從此彼此相關。而台灣的歷史,特別四百年來的歷史,實際上就是在海洋史的脈絡下誕生與孕育。那自然是世界的,也是區域的。當然,在海洋使得潮騷之下,我們有著與世界息息相關的命運,也有著以之介入的身份與地位。  

    在環繞的大洋之下,海洋是我們的出路與脈絡路徑。我們並非帝國的延伸與邊陲。誠然,在航路與地理的區位下,帝國總對我們腳下的土地覬覦貪求。但身為土地上生存的子民,我們當從認識自己之後,我們才能仰望星斗界定我們在世界的座標,然後,航向我們自身的未來…。  

【時間】 2015年 08月 9日 (日) 12:00–17:00

【地點】 基進側翼台北事務所

【地址】 台北市松山區富錦街104號

【主持】 大衛|基進側翼成員,紀錄片導演,影像工作者 

【主講】 小梟|基進側翼副秘書長,荷蘭萊頓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涉獵領域:政治科學、政治經濟學、國家學、公法學

PS.本講座採邀請制~

請與部落格管理員連繫報名
FB帳號:卡羅
信箱:carlojam@gmail.com
(來信請詳載1.姓名2.手機3.FB帳號)
手機:0955-955-836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