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3「鋼板打造班」系列之《不毛地帶》5/6《情報、經濟戰略、國際政治經濟附談中東問題源起的基本介紹》





「鋼板打造班」系列之《不毛地帶》-----3(第五、六集)《情報、經濟戰略、國際政治經濟附談中東問題源起的基本介紹》
 
從人類的信史中我們可以發現,一個沒有秘密、陰謀與詭詐的世界是不可想像的。實際上,這樣「純真質樸」的想望,一向只存在夢想的美好境地。而有競爭、利益爭逐,就有了相關訊息與意志的傳遞,透過訊息搜集與分析,並對具體狀態與意識所主導的行動做出策略性的回應,不只存在戰陣與政治,也同樣存在於經濟活動之中。
 
西元前1500年前,生活於兩河流域的美索布達米亞的人們,已經透過密寫的方式保存其商業機密。從而,我們可以知曉,經濟性的訊息、資訊早已被人們所重視,甚至不惜以各種方式保護與傳遞。然而,訊息的價值,不僅僅是單純的搜集與傳遞。事實上,如何爬梳與分析解讀,並已知作為決策與行動的判斷,才是重點。而這些分析後的訊息,成為「情報」,成為決策與判斷的參考與依據,在日趨複雜與專業的文明之下,實際上是個更為繁複也更須知識累積與厚度的智力活動。
 
談論國家的經濟,便不能僅僅是個案與特例的回應與思索,必須有綜觀全局的視野,縝密的策略,精準即時的決策與行動,更要有應對變局的應變能力。這些有賴於情報分析的活動,根源性的,還在於戰略格局的養成與培養。當今一國一地人民所面對的政治經濟挑戰,絕非透過盲動的唯意制衝動,或是勵志性的熱情所得以面對的。精準的解析,宏觀永續的視野,才能造就策略行動的實質成效而非徒勞。……
 
《不毛地帶》是日本作家,山崎豐子的大作所改編。故事的主人翁作為一個前戰敗的軍官,在歷經戰敗被囚獲釋之後,滿身疲憊創傷之後,面對戰後的人生與家
國的景況,不能再敗的後半生,該如何面對?而努力掙扎之後,最終的追求究竟是什麼?爭奪之後,難道仍然究竟是不毛地帶的徒勞?
 
本次讀書會,欲透過對日劇《不毛地帶》第五、六集的賞析,透過劇情的分析討論,我們將一起試著討論並理解情報與經濟戰略在一國與國際間的政治經濟作為中扮演如何的角色。也對我們的台灣社會國家,提出一種回頭凝視的批判。
 
此外,由於片中也談到了始終為戰後國際問題重中之重的中東問題,加上近日國際間沸沸揚揚的國際難民危機,實際上也多與此地問題有關。雖然中東相關的國際政治經濟問題是個龐大複雜的國際政治經濟領域,但配合實際的需要,與本系列日後還會提到,所以,也藉此機會一併附談一些中東問題的源起,作為一種入門的介紹…
 
【時間】 2015年 09月13 日 (日) 12:00–17:00
【地點】 基進側翼台北事務所
【地址】 台北市松山區富錦街104號
【主持】 大衛|基進側翼成員,紀錄片導演,影像工作者
【主講】 小梟|基進側翼副秘書長,荷蘭萊頓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涉獵領域:政治科學、政治經濟學、國家學、公法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