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9【要看見天光,就需在黑夜裏動身前進 —— 基進側翼談2016的參選】


演說場合:台聯‧基進側翼結盟發表會
時間:2015年10月29日
演說人:陳奕齊(基進側翼主席)
 
2008年3月22號那一日的心情,我永遠記牢牢。彼時我在荷蘭萊頓大學攻博士,室外氣候有著冰鎮般的刺痛,我刻意把暖氣關掉,要讓自己冷靜,但比利時朋友打來的電話,還是讓我目屎不聽使喚地落下。我知道,那時候跟我一樣在歐洲的台灣朋友們,那一刻內心都在流淚的。
 
那一年,我們一群將近二十個在歐洲寫博士論文的好友,在德國法蘭克福相聚,籌組《超克藍綠》共筆部落格,利用我們擅長的文字書寫,在網路上進行思想、文化與意識型態的抗爭—對抗這包裝在「拼經濟」背後的威權懷舊主義。馬英九的當選及台灣的現實政治發展,印證了學術上所指出:從威權離去後,「民主轉型」的下一站,未必是民主的幸福終點站,更可能是「選舉式威權政體」(electoral authoritarianism)、或者「競爭式威權政體」(competitive authoritarianism)。
 
伴隨著威權復辟,是裙帶資本主義(crony capitalism)回頭,台灣深陷工時不斷拉長、勞動者過勞的無限循環中,社會全面性崩壞。相對地,在歐洲的經驗讓我們深深了解到,地球上有一種國家,比較照顧受薪階級、中小企業與專技人員,他們的人民活得比較像人。以荷蘭為例,他們的一年工時比台灣少將近1000小時,以一天八小時計,一年便比台灣少125工作天,但他們的人均所得是台灣2.5倍,房價卻只有台灣一半不到。
 
在歐洲的生活與求知儘管是件幸福的代誌,但這幾年的台灣社會崩壞、民主倒退、主權流失,在在刺痛著我們。能把我們這群散居在德國、法國、荷蘭、比利時、西班牙留學生串起來的心情旋律,便是鄭智仁醫師那一首「天總是攏會光」。
 
2012年春天,我們這群歐洲回來投票的朋友,聯袂拜訪剛敗選的蔡英文主席,蔡主席以為落選後還來打氣的,大概是「英粉」。我跟蔡主席說,我們不是蔡主席的粉絲,我們只是認為蔡主席帶領的民進黨應該繼續扮演它的角色,而我們也有屬於我們自身的承擔;畢竟,這個國家不只是民進黨的,也是屬於我們每一位擔憂台灣前途與未來的人所共有,這就是「自己國家自己救」。
 
於是我們便開始組建《基進側翼》,在台灣的政治光譜中定錨於價高人稀的「獨左」,目的在於:第一,讓保守成性的台灣政治還有追求價值的可能;第二,拉開政治光譜,激進的大旗由我們扛,致使民進黨這個目前最大的本土政黨成為保守選民的安心選項,以淘汰親中政權。我在2013年開始於台灣各地進行宣講,透由宣講過程將台灣青年世代組織化,並鼓勵青年必須主動扛起已經崩壞的台灣政治,準備投身2014年的九合一選舉,作為政治理念的實踐。
 
後來,馬英九的無能、惡治與親中,招致太陽花運動。《基進側翼》的伙伴參與了318衝佔立院、323衝佔行政院,我們在台北青島東路以及中山南路演講,更在南部包圍中國國民黨的高雄與台南黨部。在太陽花告一段落之後,去年底《基進側翼》在高雄派出四位、新竹派出一位年輕人參選市議員,我們用價值召喚選票,雖然最終無法順利以平均一人僅70萬的耗費,突破地方政治的高牆,但是其中三位的得票已相當逼近當選門檻。
 
對於2016年的國會選舉,我們第一個想望是「泛藍不過半」;其次,國會政黨結構組成,決定了哪些議題會被放進改革清單中,我們主張在113席的國會議員裏,至少要有一席,能反映著新世代打造新國族的努力,更清楚地說,至少要有一席,是在思考台灣要如何順順利利走向新共和,並將相對公平正義的制度,填充為新共和的社會內容。很遺撼,我們看到部份獨派團體未朝著這個方向來選擇支持對象,政治行動的集結應該要建立在清晰的政治信仰與理念之上,而不是像少男少女一樣在追星;太陽花之後催生出為數可觀的台灣意識,這些聲音必須有主張台灣新共和的政黨代言,情勢的發展讓我們不得不考慮挺身而出。因此,當台灣團結聯盟數次來訪,尋求一起為2016的台灣共同打拼之時,我們遂開始認真考慮台聨與基進側翼合作之可能。
 
就在我們考慮期間,有機緣訪問了李前總統。李前總統跟我們年輕人分享了他建立台灣主體性的策略,提出以「脫古改新」的路徑,來斬斷中國法統與亞洲威權價值殘餘;這讓我們想到,一個半世紀以前,日本有大量青年至歐洲求學,他們成了明治維新之後推動國家進步的主力。台灣也需要踏著日本的腳步,走上「脫亞入歐」。所以,李前總統「脫古改新」的道路,對《基進側翼》來講,特別是對於其中有歐洲求學與生活經驗的朋友,是相當能激盪出共鳴的。
 
記得電影《女人香》(Scent of a Woman)中,Al Pacino飾演一位失明的退伍軍官,他在片中激昂地講到:「人生,會遇到無數的十字路口,每一次,我們都知道那條路是正確的,但我們從不選它,因為我們知道,正確的路有多難走。」就如同去年選舉期間,基進側翼的夥伴在臉書寫的一句話:「要看見日出,就須比光早一步抵達,那唯一的選擇,便只能在黑暗中就動身出發。」這就是我們《基進側翼》裏年輕人有的政治覺悟。
 
由各項民調數據來看,達到國會「泛藍不過半」的目標是很樂觀的,民進黨的政治精英們明早目睭一開,就會有滿窗的天光在等待他們,但我們的自我定位不同,《基進側翼》需要為下一場的黑夜作準備,當他們想的是過不過半之時,我們想的是:台灣身處的地緣蒙受著中國在政治、經濟與軍事約束與壓迫,特別是這八年來,馬政府已將台灣進一步埋入中國框架,這未來該如何解套?
 
在黑暗中就動身出發,甚至在別人享受天光時,就為下一場黑暗作準備,這次我們跟台聯的結盟合作,就是抱持著這一份心情與初衷。誠如馬克思所言:「就走自己的路,讓人們去說吧!」哪怕只要能往那具有公平正義的台灣新共和挺進一小步,我們都願意主動扛起!
 
‪#‎基進側翼‬ ‪#‎陳奕齊‬ ‪#‎台聯‬ ‪#‎獨左‬
(攝影 ∕ 黃謙賢)


活動全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