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3【基進觀點】0元薪的青貧世代

青貧世代,是由整體國家政治經濟結構傾斜所形成;不是個別的慣老闆壓榨勞工的問題,不是青年人草莓的泛道德問題,更不是由就業市場機制所自由形成的現象。我們看到雇主以降低成本為主要經營手段,在成本中尤又力求刪減人事支出,職場因而產生不尊重專業也不尊重受雇者尊嚴的現象,一再在各個領域中發生,已經危急許多產業的存續,連高等教育界都不例外。
 
日前國立中興大學徵聘景觀與遊憩相關的講師及兼任專業技術人員,要求應徵者須具備六年專業工作訓練或國際級大獎之資格,但卻無鐘點費,且須免費教滿兩個學期,校方才幫忙送審教師資格,還不一定能取得。
 
中興大學誇張的行徑,引來各方抨擊後,該系隨即以「文字誤解」粉飾,並說明由於該講師職位不符合教師支薪規定,將會以車馬費方式支付費用,絕非壓榨勞力。然而我們要質疑,何以中興大學徵才,可以明白公告無薪等苛刻條件,卻不能明言有車馬費?何以對勞方極端不利的條件能堂而皇之的登出,關於勞方的權利卻惜字如金、晦暗難明?光由這個例子,即足以讓我們窺見受雇者任人宰割的處境。該校農資學院秘書陳明珠於媒體訪問時甚至明白表示,目前免費授課的情況很普遍。非營利的、財務壓力較小的國立大學,尚且如此,私立學校豈非更佳不堪。
 
這並不是高教界血汗、壓榨新進受雇者的首例。之前已有大學將助理列為「學習型助理」以減低工讀費支出的爭議,及大學使用性質類似派遣人力的「專案教師」職缺,新進教師被迫接受較差的勞動條件,不止負擔沈重的教學時數,還要兼顧行政業務,甚至還必須招攬校方要求的「建教合作」業績。這些教育場域的血汗勞工問題,嚴重影響了新進學術人才的晉用,也影響了大學的教學正常與研究產出的品質,加重了高等教育崩壞的隱憂。
 
基進側翼成立以來,一貫主張「社會自由化」的理念,受雇者不應淪為產業的齒輪,經濟發展更不能建築在剝削之上。少數人獨享利益,由大眾承擔貧富差距、勞工工作條件劣化的畸形經濟結構,我們無法苟同,更要加以扭轉。
 
為防止類似中興大學的無良作為再次發生,甚至成為慣行,在受雇者方面,需要的是藉由團結的力量、工會的力量,獲得可與資方公平協商的地位,雙方才有可能溝通、對談,共同找出經營教育事業的方向,擺脫當前的勞資剝削關係。高等教育工會,從2012年成立以來,固然已經取得多項成果,但陳弊千頭萬緒,非只一端,後續仍有賴高教從業人員的持續加入與共同推動。
 
在國家施政上,政府的態度必須全面翻轉,過去如吳敦義「應該得諾貝爾獎」和王如玄「連22K都沒有」,以施捨輕蔑的方式看待勞工,不願正視勞工的貢獻與重要性,正是造成當前青貧世代、低薪過勞問題的元兇。就此,更有賴於新國會強力監督行政部門的各項勞工政策。
 
再次強調,政治問題應當且必須以政治手段解決。如何解決青貧世代問題,讓青年受薪者工作有尊嚴,生活有品質,從而累積台灣未來向上提昇的動力,是當前台灣的重要課題,和我們投入選戰的初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