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8【漂浮在架空歷史上的大陸】

前兩日接連上場的總統、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大眾的焦點或許放在朱立倫的辯論方式與連勝文在台北市長辯論會的相似性,或者注意一言逆轉中國國民黨走向的淡水阿媽。但我們注意到的是,一向稱中國為「中國」的蔡英文主席,突然在辯論會上改以「中國大陸」指稱中國。對於這個詞,我們認為有說文解字一番的必要。
 
中華人民共和國,簡稱中國,位居歐亞大陸的東南端,面積約佔歐亞大陸的17%強,小於位在同一大陸上的俄羅斯。中國並不是像澳大利亞一樣,是個佔有整塊大陸絕大部分的國家。這些基本觀念,只是中學程度的地理。
 
既然中國不是自己佔有一塊大陸,為什麼叫「中國大陸」?既然歐亞大陸上有近百個國家,中國也不是其中最大的一個國家,為什麼叫「中國大陸」?世界上又何嘗存在一個國家或大陸名叫「中國大陸」?同樣的疑問,也完全適用於以「大陸」指稱中國的情況。
 
經過中國國民黨超過半世紀的殖民統治,許多台灣人不假思索的使用「中國大陸」或「大陸」,卻未注意到其中的古怪之處。實則,「中國大陸」或「大陸」,是中國國民黨流亡台灣之後,用以指稱中華人民共和國、意義上相對於台灣的詞彙。亦即「中國大陸」或「大陸」是政治詞彙,不是地理詞彙。正如同稱中國為「內地」,要與相對的殖民地台灣一同觀察;稱台灣為地方,要與相對的意圖併吞台灣的中國自稱中央一同觀察;才能完整理解其意義。
 
基進側翼對此必須嚴肅而明確的指出,縱然台灣內部對於台灣是不是國?是個什麼國?如果不是國又該如何建國等等問題,仍未達成多數共識。但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的事實,毫無疑問。中華人民共和國既然自稱中國,那麼我們應當秉持尊重的態度,遵循國際交往的禮節,依照其意願,以「中國」相稱。
 
在台灣內部尚未對獨立建國議題得到共識之前,蔡英文主席以「維持現狀」為其對中國政策的綱領,即是維持台灣獨立於中國之外的現實,以待二千三百萬人共同決定台灣前途的主張,我們表示贊同,認為蔡主席的主張具有階段性的明智。蔡英文主席主張和解、避免激化的用心,我們可以也能理解。但對於蔡主席遷就許多台灣人未經深思的用詞習慣,以「中國大陸」指稱中國這點,我們不得不加以匡正。儘管中國國民黨現在已不再認為中華民國是當前中國的正統,但稱中國為「中國大陸」或「大陸」,在詞彙的歷史脈絡上,仍是進入了國共內戰的遺緒,進入了中國國民黨的一中史觀而不自知。
 
台灣就是台灣,中國就是中國,不論對外或對內,都沒有模糊的空間。理解與尊重,不能建構在幻想的基礎上。尋求和解與避免內部對立,與政黨的價值理念和說服義務,並非互斥而不能並存的事情。若要貫徹獨立的決心,任何能解構中國國民黨殖民統治、任何有助於糾正威權歷史遺緒、任何足以喚醒台灣人認識自己的議題,即便是如「中國大陸」或「大陸」一般的小小用詞問題,也就值得我們努力除去基礎裡的虛假磚塊,清掃乾淨,以待重造新國家的一日。
 
圖說:取自動畫《宇宙戰艦大和號2199 —— 第6話 冥王の落日》圖中漂浮的大陸後來被戰艦大和號擊落。
 
‪#‎中國‬ ‪#‎中國大陸‬ ‪#‎大陸‬ ‪#‎台灣主體性‬ ‪#‎蔡英文‬ ‪#‎維持現狀‬ ‪#‎台灣獨立‬ ‪#‎政黨票投台聯10‬ ‪#‎奕齊進國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