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7「鋼板打造班」系列之《不毛地帶》-5《境外資本之引入》





「鋼板打造班」系列之《不毛地帶》-----5(第9~12集)
《境外資本之引入》
 
一國經濟的發展,關鍵的因素,恆常與資本融通有密切的關係。而國際間的經貿交流,除了貨物、人員與技術的流動外,另一個頻繁而重大的部份,厥為資本的流動。金融資金的流動,固然可以讓資金枯竭的企業與經濟體取得發展經濟與產業所急需的資金,然而,流入資金的數量、流速與資本支配的方向與目的,則更可能讓資金成為對於經濟體體質與發展的引領關鍵因素。故而,現代國家對於資本的流動,莫不予以高度的關切,並進行必要的管理。
 
在全球化的浪潮下,自由經濟的鼓吹與呼籲之下,貨物、人員與資金的流動,成為判別對自由經濟是否友善的標準。換言之,在自由經濟的想像中,上述三者的自由流動,是自由經濟運作順暢的根本關鍵。
 
龐大境外資金的移入,固然有資源獲得或是技術取得渠道建立的積極意義,然而,大量資本突然地進入一國,其對貨幣供給與物價往往產生立即的衝擊,而流入的資本,隨後的支配與傾注,會不會帶動特定產業並排擠其他產業,特別是,替代性產業,都值得在資本流入時加以關注。而這類資本,是否惡意?是否為收買關鍵技術或排除被保護產業乃至衝擊特定產業,更是不得不慎。因此,現代國家對於資本的進出,向來關注,也必然進行必要的管理甚至管制。這些實際上都與國計民生息息相關。
 
《不毛地帶》是日本作家,山崎豐子的大作所改編。故事的主人翁作為一個前戰敗的軍官,在歷經戰敗被囚獲釋之後,滿身疲憊創傷之後,面對戰後的人生與家
國的景況,不能再敗的後半生,該如何面對?而努力掙扎之後,最終的追求究竟是什麼?爭奪之後,難道仍然究竟是不毛地帶的徒勞?
 
本次讀書會,欲透過對日劇《不毛地帶》第9~12集的賞析,透過劇情的分析討論,我們將討論有關境外經本流入與國家經濟發展的問題。片中以戰略產業之一,汽車業,作為主要的觀察。在面臨企業轉型與面對國際化挑戰下,境外資本的合作與流入,其扮演的角色在當前社會日益重要。然而,境外資本如何與本國產業發生競合,如何在引進之餘,對於內國產業進行同步的保護與鼓勵,變得日益重要。劇中的體現,實際上也值得作為台灣現實狀況的反思。
 
【時間】 2016年 02月27日 (六) 12:00–17:00
【地點】 基進側翼台北事務所
【地址】 台北市松山區富錦街104號
【主持】 大衛|基進側翼成員,紀錄片導演,影像工作者 
【主講】 小梟|基進側翼副秘書長,荷蘭萊頓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涉獵領域:政治科學、政治經濟學、國家學、公法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