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9「鋼板打造班」系列第三季之《坂上之雲》第一場





【國族建構與現代化---從日本近現代史的觀察反思】
從地理大發現開啟了大航海時代,世界,不再是彼此遠隔毫不隸屬的各自獨立存在。從稀有物資的巨利獲得,急速演變成人類物資、人員與貿易交流的頻繁化常態化,人類彼此,再也不是毫無牽連的存在,及或不識不知,人類的生活都受彼此影響,溝通與衝突無日無之,交流的,也不再僅僅的物資,價值體系,認知範疇甚至制度溝通都早已越來越頻繁甚至趨同。這是我們當前所處的世界,也是我們可見未來必須理解與之交往的世界。
在五百年前,人類的世界裡,主權國家的概念尚未成熟,而國家的定義宛若貴族私產,邊界不明,權力來自神祕難測的「神授」。但1648年之後,不足500年,全世界幾已找不到未有主權的土地。處處皆是由邊界、律法、條約所劃界明晰的「主權國家」。「率土之濱,莫非王臣」的攏統含括,早已成了權利義務明晰,清楚界定,甚至為符號、數字與條碼清楚列管定義的「國民」。從「莫非王臣」到「單一國籍國民」,這是文明的軌跡與創造結果,也是區分起族群的區隔與意識建構。
因此,國族的出現、深化而至成為現代社會不必言說即已自然內化實踐的概念,是來自於現代化的過程。而文明所具備的「現代性」,是文明重要的體現,也是與過去價值體系分野的重要指標。然而,現代化的過程,所面臨的挑戰如何?代價如何?追逐現代化的過程中,身份與價值體系的轉換,人們又會怎樣面對過去、當前與未來的挑戰?擁抱現代化之餘,我們可否選擇?還是所謂的選擇也不過是現代化過程中無可奈何早已確定的必然?
《坂上之雲》是日本知名作家,司馬遼太郎長篇歷史小說改編。故事透過明治時代伊予松山(今日本愛媛縣)出身的三個人—秋山好古、秋山真之及正岡子規三人在國家面臨現代創造時期,與其生命歷程緊緊結合的他們,如何在此昂揚階段逐步成長,也與國家的現代性打造共同經歷的過程。
本次讀書會,欲透過對日劇《坂上之雲》第1-2《少年之國》、《青雲》二集的賞析,透過劇情的分析討論,我們將透過對日本明治維新伊始所展開的現代化歷程,檢視日本的脈絡經歷,同時也反思國族建構與國家現代化之間的發展與關聯。透過此,也反思在台灣的我們,能對過去能有如何的重思理解思索,進而檢視當前的我們,所面臨的實況與挑戰究竟如何 ?
【時間】 2016年 04月09日 (六) 12:00–17:00
【地點】 基進側翼台北事務所
【地址】 台北市松山區富錦街104號
【主講】 何澄輝|基進側翼台北市分部召集人,荷蘭萊頓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涉獵領域:政治科學、政治經濟學、國家學、公法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