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7「鋼板打造班」系列第三季之《坂上之雲》三






「鋼板打造班」系列第三季之《坂上之雲》第三集(第5-6集)

【文明開化及國家間的合作與同盟】
 
當西方世界挾著技術與資本叩關後進地區與國家時,面對這巨大落差的挑戰,面對著強權誇示著文明的優越性與進步性,任何一個沒有被徹底滅絕而希望擺脫被宰制的絕望感的人群與民族,自然對於如何追趕、甚至超越外來先進文明有著根本的渴望。然而,是否能夠啟蒙開化,一方面來自於交流的認識與理解程度,另一個更重要的層面則是直觀自身與他者之間的落差與思索差異的源出及本質。並在痛苦的理解之下,能夠做出多大的決心、計劃與行動。
 
面對這場鉅變是顛覆性的。神秘古老的傳說與神話面對冰冷剛硬的黑船與熾熱破壞性十足的槍炮顯得如此的無力與幼稚可笑。這對千百年自認亙古不變的世界是多麼的有破壞性呀!基於空前迫切的危機感,也基於對於未知世界與知識的饑渴好奇,以「文明開化」作為前驅,也作為對於過去世界觀的決斷,日本是這樣猛烈地進入現代化的世界與競爭的。
 
而由留學生作為對新視界與新知識的汲取與拓荒者,意圖透過廣泛而系統的學習,甚至不惜囫圇吞棗、生搬硬套,無論如何也要從孤立邊緣走向世界「與萬國對峙」,並希冀從弱小,迎向開化,甚至與先進國家比肩,甚至競逐世界的秩序參與及打造。而【英日同盟】簽署之日,日本人歡欣鼓舞的提燈籠慶祝,那個被大文豪夏目漱石所描繪「好比窮人家小孩過繼給有錢人家當養子」那般的喜悅,就不再顯得那樣荒謬可笑…….
 
《坂上之雲》是日本知名作家,司馬遼太郎長篇歷史小說改編。故事透過明治時代伊予松山(今日本愛媛縣)出身的三個人—秋山好古、秋山真之及正岡子規三人在國家面臨現代創造時期,與其生命歷程緊緊結合的他們,如何在此昂揚階段逐步成長,也與國家的現代性打造共同經歷的過程。
 
本次讀書會,欲透過對日劇《坂上之雲》第5~6《留學生》、《日英同盟》二集的賞析,透過劇情的分析討論,我們將透過對日本明治維新伊始所展開的現代化歷程,檢視日本的脈絡經歷,特別在與先進國家的學習、引進與國際交流結盟的努力上,日本經過如何的努力而達成如何的成果。透過此,也反思在台灣的我們,面對挑戰,我們究竟要成為帝國邊陲?還是成為立足世界與萬國交流的國際成員一分子?值得我們討論反思…….
 
【時間】 2016年05月07日(六)16:00-21:00(本次因活動調整時段)
【地點】 基進側翼台北事務所
【地址】 台北市松山區富錦街104號1樓
【主講】 小梟|基進側翼台北市分部召集人,荷蘭萊頓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涉獵領域:政治科學、政治經濟學、國家學、公法學




Minervasowl Ho(何澄輝)


之前在影音讀書會跟參與的夥伴與朋友們分享了1900年庚子拳亂中八國聯軍的概況,其中談到日軍的軍紀,乃是參戰國中最佳的。當時中國政府已經撤離逃亡,北京城內秩序大亂,而許多無依無靠的北京城內中國百姓,最佳的選擇,即是托庇於日軍。當時的日軍佔領區,軍紀嚴明,秩序井然,是亂世中北京城民唯一的依靠。
這並非宣傳手段,而是信而有徵的歷史事實。例如馬丁、米勒(J. Martin Miller)1900年的著作“China. Ancient and Modern: A History Of The Chinese Empire From The Dawn Of Civilization To The Present Time “一書中,談到八國聯軍進入北京時的情況說:「只有日本人採取旁觀態度,不參與搶劫,並且認為搶劫戰利品是全然錯誤的。」而當時日軍指揮官柴五郎(時任陸軍中佐)成了當地民眾的「守護神」,日軍佔領區紀律嚴明,北京市民還聯名向英國公使麥克唐納請願,將俄佔區改為日佔區。
  相類似內容的記載,我們也可以從中國的史家作品中找到相關的記載。民國史家唐德剛的《晚清七十年》中也曾提到:「聯軍中日軍在京全然沒有對平民百姓行搶掠之道,是當時有目共睹的。作戰爭先,擄掠落後,一時頗為他們入侵的友軍和本地華民,另眼相看。」。而日軍指揮官柴五郎回國述職時,北京民眾竟夾道流淚歡送。.......這樣看來,這樣的事實是當時眾所週知且為定論之事了。
以上敘述,對當前的中國人應該是陌生而違和的,然而,卻又是鐵一般的事實。當時的日本,作為一個新興的近現代國家,還沒完全得到全世界的肯定,但許多的行事與作為,已經使得許多當時的西方列強刮目相看。而看在當時那些受到其保護的北京城民,這個在所謂天子腳下生活數百年的人民,看這樣是亞洲人的部隊行為與紀律,對照本國向來作威作福的官家與軍隊,或許也有萬般感觸.......
但也或許,他們根本也不在意或是惱羞成怒吧......
PS:柴五郎在1919年11月1日至1921年至1921年5月4日間擔任過台灣軍司令官(中將軍階),是第一位非由台灣總督堅韌的台灣軍司令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