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3台灣視界、文藝饗宴---第38屆吳三連獎得主文藝講座/胡長松





★第四場講座:台語作為台灣小說書寫的新潮流

●時間:2016年5月13日(週五)下午1:30~3:30
●講者:胡長松先生
●地點:國立台北教育大學MoNTUE北師美術館1F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34號(可搭捷運至文湖線科技大樓站下車走路即可到達)
●線上報名:http://goo.gl/forms/sPLLjmd09k

●第38屆吳三連獎文學獎得主胡長松先生簡介:
一條尋覓記憶與認同的路:胡長松的台語小說
  胡長松,1973年生,高雄市人。長期投入台語文學運動,目前任《台文戰線》台語文學雜誌社社長兼總編輯。1995年開始文學創作,以小說為主,兼及台語詩歌。文學歷程的第一階段以北京語創作小說,故事題材和人物大抵來自底層社會,具有自然主義風格。第二階段自2000年起,開始使用台語創作小說,寫實的成分更加濃重、明晰,其中二二八題材的歷史小說最受評者關注。第三階段自2008年起至今,探入台灣早年的歷史,找尋台灣人的平埔族血統、語言、生活習慣,故事渾厚、魔幻,近期則加進了浪漫的精神,在自然主義的風格上覆蓋了一層傳奇色彩,讓故事顯得生動活潑。

★詳情請見本會網站:
http://www.wusanlien.org.tw/02awards/02winners38_b00.htm

今天(5/13)的演講用盡了幾乎我所有能講話的力氣。很感謝每一個到場的朋友(這包含了2位年紀5歲以下的小朋友),尤其很感動有幾位詩人和小說家「同行」與前輩到場指教,而吳三連基金會的董事長吳樹民先生賢伉儷也蒞臨聽了整場的演講,讓我倍感榮幸。此外,基進側翼有專人來錄影和採訪,當然,還有吳三連獎基金會工作人員的辛勞和向陽先生的精彩主持,這些都讓我銘感在心。
這次我演講的核心訊息是底下這一段話:
「台語語境是台灣人和台灣文化存在的重要脈絡。講台灣話的我們,透過台語認識這個世界、感知這個世界、(在很多時候)透過台語來思索這個世界,因此,台語成為這塊土地重要的組成,理所當然地,也就成為台灣小說重要的組成──不僅僅在於人物的對話,而更拓及我們對於這個土地的描述與土地人民意識的核心,在小說的敘述與人物的內心獨白裡,自然呈現出來。」
這是我說[台語作為台灣小說書寫的新潮流]的主要根基。
這次一如以往,有許多朋友在聽我朗讀完幾段台語小說後,似乎受到感動,期待我能出版小說的有聲書。這讓我不能不更認真思考這件事。我會認真想想,也許過一陣子,我們的想法更成熟了,再來向各位朋友報告。
最後,如果時間和身體許可的話,我覺得我也許更應該多多到台北講台語文學,我想,一場演講能夠影響幾個人,也就值得了,而如果能影響幾個寫作的朋友,則更是價值連城了。
台北的朋友們,我們互勉吧!加油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