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8今夜趣政治講座/作為公民的政治哲學—從法國高中生哲學讀本中文版出版談起


   

【活動網址】www.facebook.com/events/246193675746940/
【主講】廖健苡│淡江大學法語系、法語所,比利時達文西高等學院交換學程、法國里昂第三大學跨文化研究所碩士。現為自由譯者以及法文文化活動翻譯。
【與談】宋宜真│台大物理系學士,台大哲學研究所碩士,比利時魯汶大學神學系畢業,大家出版社主編。
【與談】沈清楷│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輔仁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
【主持】何澄輝│荷蘭萊頓大學區域研究博士候選人、基進側翼北市分部召集人。

現代的民主法治社會,是由被認知為權利平等的共同體成員所構成的,並由所有成員共有共享共同的主權與共同利益。從而,共同體的主體是作為成員的每一分子,行使共同權力,決定公共資源分配也是共同體的成員透過民主正當程序而議定。這個擁有權力並承擔責任者,我們稱之為,「公民」。
 
誠然,公民固然或透過委任之方式,議定代議士或民選官員甚至專家,處理現代社會高度複雜分化的工作,但終極的權力歸屬以及權益的得喪變更,主體終究是共同體成員。因此,現代公民具備有對公共議題的理解及解析、對政治性事務抱持關注,以及對政治從業者檢視批判與授權的能力,就顯得必要且至關重要。因為,授予權柄的是公民自身,則輕忽、盲信以及判斷錯誤,最終遭害的,仍終究是公民自身與其所處的社會環境並組成的共同體。
 
故此關注政治與公共議題,絕非單純的狂熱激情,而是透過批判與理性分析事務,並反思個人與群體間的聯繫關係後的抉擇。公民作為公眾意志形成的來源,本身需要思索,必須有所認知,並據以採取行動。透過哲學思辨能力的養成,公民或才能告別無知與反智的蒙昧,透過批判思維的參與與監督,使公眾政治之事,臻求於至善,而後可期待善治(good governance)的可能。
 
歐洲向為近現代人文哲思薈萃之地,特別其哲學批判的思維,影響了自身的社會國家進程,也引領全球思潮。其重視人文哲學的教育,扮演重要而積極的角色。這對長期被威權宰制馴化的台灣社會相對來說是陌生而亟待學習的部分。邇近,法國高中生哲學讀本的漢文譯本正式出版。本次今夜趣政治活動,特邀請該書的譯者與主編與我們分享翻譯這本書的緣起與意義,同時也請到輔仁大學哲學系沈清楷教授與譯者、主編一起暢談政治哲學教育與其讀本的分享與想像。

【時間】2016/5/18(三),19:00~21:00
【地點】慕哲咖啡地下沙龍,台北市紹興北街3號
【主辦】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北市分部、基進側翼台北分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