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8「鋼板打造班」系列第三季之《坂上之雲》四








【戰爭的準備-近現代國家和戰的動員與運作】
 
近現代國家與過去前現代所謂國家之間,若說有清楚而明晰的區別的話,那麼,這個看不見、摸不著卻無所不在且介入一國之內的包含物質與精神方方面面的實質控制力,對照過往,可說是十分的鮮明而突出。在現代化的文明巨大光輝身影之後,卻是負擔沈重、猛烈,代價苦澀,有時還必須以鮮血作為那驅動國家存在的養料的…。
 
過去,戰爭可能是貴族間誇耀武勇與炫耀財富的儀式行為,民眾或可躲得遠遠甚至當做一齣齣華麗的悲喜劇旁觀。然而,現代化國家與人民的深切密合的關係,使得戰爭日益嚴肅冷酷,必須動員物質、精神與心智。從而,過去多少浮誇的禮儀形式,換成了爾虞我詐,從上層建築到基層基礎的總體動員。人人憚精竭慮,犧牲奉獻,成為總體與個人的意志力與物質力的較量與對決。
 
於是,「生死存亡,休戚與共」成了戰爭下國民與國家的關係。國家這個看似毫無實體,卻又無所不在的「巨靈」,成為真實而龐大的存在。而現代國家積極運作與作用的極致表現,或許,就是戰爭的運作。整體國家機制在和平時期的建設與持續營運或許也都是戰爭行為的預演或準備。而戰爭的降臨,也成為國家最現實的壓力與意志實踐的考驗。或許這現代化背後殘酷的本質,正是近現代化背後苦澀卻刻骨銘心的真實......
 
《坂上之雲》是日本知名作家,司馬遼太郎長篇歷史小說改編。故事透過明治時代伊予松山(今日本愛媛縣)出身的三個人—秋山好古、秋山真之及正岡子規三人在國家面臨現代創造時期,與其生命歷程緊緊結合的他們,如何在此昂揚階段逐步成長,也與國家的現代性打造共同經歷的過程。
 
本次讀書會,欲透過對日劇《坂上之雲》第7~9《子規逝去》、《日俄開戰》及《廣瀨戰死》三集的賞析,透過劇情的分析討論,我們將討論近現代國家運作機制的本質。而戰爭,作為國家意志與權力、職能的終極展現,會對一國國民產升如何影響?國家在此存亡壓力下,又是以如何的方式,廣泛且深入的運作、動員一切資源與人力。這種國家意志的展現,又如何體現?對國民有何影響?值得我們討論反思…….
 
【時間】 2016年05月28日(六)12:00-17:00
【地點】 基進側翼台北事務所
【地址】 台北市松山區富錦街104號1樓
【主講】 何澄輝|基進側翼台北市分部召集人,荷蘭萊頓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涉獵領域:政治科學、政治經濟學、國家學、公法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