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5鋼板打造班-坂上之雲六【日俄戰爭第二話—日俄海戰與海權的意義與發展】




「鋼板打造班」系列第三季之《坂上之雲》第六場(第12-最終回)
【日俄戰爭第二話——日俄海戰與海權的意義與發展】
 
1904年2月8日至1905年9月5日間發生在日俄雙方的一場大戰。雖說交戰國是日本與俄羅斯雙方,但所涉及的,其實是國際間的局勢。而其所影響的,也同樣並非侷促於一地一隅,乃是涉及廣泛區域與影響久遠的。
 
其中影響深刻的,最直接與具體的當然是有關戰爭的部分。而其中又以海戰的部分最廣為人知且影響深遠。這正因為當時的海軍軍事發展,正好進入了一個關鍵的革命時代。這裡的革命性轉變,不僅僅是物質創造的,更是技術與思維的。而若說僅僅是技術思維的,卻又可發現,更為深刻的,還涉及到戰略與思想的。這是個技術勃發爆炸的時代,同時,也是個思想與意識型態飛躍成長的時代。
 
這場戰爭中的海戰不但是整場戰爭中至關重要的,同時也是戰略思維的革命性實踐。海權論的重視,艦隊作戰的在國家戰略上的意義,以及作為戰爭的總體動員與敵後情蒐到敵後作戰,都遠遠與過去的作戰型態產生根本的歧異,也預示未來戰爭的格局與影響,啟發未來的人們,更警示著人們,戰爭的可畏可怖,與作為吞金巨獸的戰爭與國家機器運作時,是如何的耗費巨大而難以承受……
 
《坂上之雲》是日本知名作家,司馬遼太郎長篇歷史小說改編。故事透過明治時代伊予松山(今日本愛媛縣)出身的三個人——秋山好古、秋山真之及正岡子規三人在國家面臨現代創造時期,與其生命歷程緊緊結合的他們,如何在此昂揚階段逐步成長,也與國家的現代性打造共同經歷的過程。
 
本次讀書會,透過對日劇《坂上之雲》第12至最終回《發現敵艦》及《日本海海戰》二集的賞析,透過劇情的分析討論,我們將透過對日俄戰爭過程的介紹與理解,討論近作為國家意志展現下的諸多問題,特別是海權論、總體戰等新思潮如何改變了國家與個人,也改變了世界。一次大戰期間與其後的法國政治家,人稱老虎總理的克里蒙梭曾說過:戰爭是太過重要的事情,所以不能讓將軍決定。如此,應由何人決定呢?自然應由主權者共同理解參與。而民主國家下,面對國家間的意志的較量,理解戰爭,而非避諱默秘,才能真正避免戰爭的苦痛沈重。也基於此,討論這場意義深重的戰場也就有了值得反思之處…….
 
【時間】 2016年 06月25日(六)12:00-17:00
【地點】 基進側翼台北事務所
【地址】 台北市松山區富錦街104號1樓
【主講】 何澄輝|基進側翼台北市分部召集人,荷蘭萊頓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涉獵領域:政治科學、政治經濟學、國家學、公法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