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4【基進投書】被壓抑者的復返與共同體邊界:從歷年統計看川普的勝選及其教訓

美國是世界強權,即使共同體邊界有些模糊,不過是社福資源被非法移民瓜分、勞工分享不到經濟成長的果實,最後選出川普這樣的總統,被不少人訕笑;但終究美國還是美國,還能藉由民主機制修正。
 
那麼,台灣呢?
 
〔同場加映〕今夜趣政治系列講座: 川普來了!從2016美國總統選舉二三事談未來情勢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
 
#川普 #美國總統大選 #共和黨 #民主黨 #希拉蕊 #歐巴馬健保






文:李宗霖(建築系畢,現為基進黨組織部副主任)、陳俊光(精神科醫師,基進黨黨員)
美國選舉引起了世界的目光,台灣在幾天間自然也沸沸揚揚,川普(Donald Trump)的當選宛如世界末日一般席捲全台,市井小民也在麵攤談論狂人川普。然而在激情過後,除了大哭崩潰〈或開心或苦惱〉以外,我們更應該嘗試冷靜下來思考:為何美國人做了這樣的選擇?我們可以得到什麼教訓?川普相關的新秩序即將來臨,台灣該如何自處與因應?
根據我們在媒體上得到的刻板印象,川普是個有種族歧視的狂人,應該得不到有色族群的支持;但他比四年前的羅姆尼(Willard Mitt Romney)獲得更多有色人種的支持(每個族群都增加、雖然某些族群在誤差範圍內),而希拉蕊(Hilary Clinton)卻比歐巴馬(Barack Obama)少了許多有色人種的選票。此消彼漲之下,共和黨在亞裔投票拉近了11%(其他族裔拉近較少)。
相對的,白人在所有選票當中佔了69%,有63%白種男性和53%的白種女性支持川普,雖不比羅姆尼多、但比當年的小布希(George W. Bush)略多。可以說:單從2016的族群選票來看,川普贏在白人,但這是共和黨基本盤;但若從族群選票歷年變化來看,希拉蕊輸在有色人種。

螢幕快照_2016-11-24_下午2_00_34
Photo Credit: If Lin|關鍵評論網

再者,從年收入方面來看,中低收入者一向比較支持民主黨,川普在此卻大有斬獲。2012年歐巴馬在年收入三萬以下的族群拿到63%的選票,而今天投希拉蕊的人僅剩53%,川普則有41%,一來一往之間,差距拉近了16%;至於一向是共和黨票倉的富人區塊,川普有所損失,但遠少於在中低收入者的選票增加。同樣的,就單次選舉而言,川普似乎贏在富人,這也是共和黨基本盤;但從歷年選票變化看,希拉蕊輸在中低收入者。

螢幕快照_2016-11-24_下午2_02_38
Photo Credit: If Lin|關鍵評論網

歐巴馬的民主黨積極推動健保及其他左傾政策,卻輸了低收入者和有色人種等基本盤,這是為什麼?選前民調與最後預測都預測希拉蕊會當選,最後結果卻相反,這又是為什麼?這是因為:這些握有執政權和話語權的知識分子偏離了事實,他們塑造的輿論氛圍已經壓抑了不同的聲音,導致基層民眾失語,無法反應真實的社會情境與人民感受,此次美國選舉的結果正是「被壓抑者的復返」[1]。
媒體知識份子的偏誤很明顯,也多有討論 [2];但是歐巴馬們的錯誤呢?他努力改善失業率,但許多民眾只覺得情勢惡化;他推動歐巴馬健保(ObamaCare)、要讓弱者也享有健康權,但結果是多數人民未蒙其利、反受其害 [3];他推動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希望同時促進公平貿易和人權保障,但美國本土的勞工卻反對 [4];問題出在哪裡?除了兩黨競爭以外,還有什麼原因、讓反對者選擇川普?
歐巴馬健保因保費高昂而被人民排斥,主因固然是醫保公司的貪婪,但也與社福資源被非法移民瓜分有關,而後者更是許多人民心中的痛 [5]。歐巴馬未能解決「美國人納重稅、非法移民不納稅卻享有福利」的不公平感受,卻強制所有美國人拿更多的錢(對中下階層而言是重擔)來參加(可能用不上的)歐巴馬健保,難怪人民反彈。更甚者,希拉蕊還聲稱要大赦非法移民;許多公民的親屬還正在等待移民配額,他們會有何感受?
TPP要求締約國改善民主治理(人民可以對抗官員貪腐)、保障人權、保護環境、改善勞動條件等,如果能落實,那會像是世界大同,或是托洛斯基(Leon Trotsky)「不斷革命」的理想目標、工人國際主義的夢想成真。然而,因為某些國家裙帶資本主義(crony capitalism)當道、欠缺民主法治基礎,此理想目標難以實現。而美國工人會覺得:自己的生存都有問題了,哪還顧得了外國的勞動人權或環境人權?
雖然,歐巴馬的部份訴求是,如果其他國家也提升勞動與環境標準,他們的生產成本會墊高、比較利益會減少,產業就可能回流美國;但這不知何年何月會成真,還不如川普簡單明瞭的口號「製造業搬回美國、創造更多就業」,後者更能打動人心,雖然未必能實現。正如老左派高喊「工人無祖國」,但歷史告訴我們:資本(家)才真的沒有祖國,工人卻需要國家(如北歐諸國)的保護。

RTX215LK
Photo Credit: Reuters/達志影像

人們願意納稅繳費以供應社會福利,就是建立在「共同體意識」上,而共同體必有其邊界;不只如此,其他任何政治討論/行動也涉及共同體及其邊界的問題,失業問題如是、法律問題如是。如若不然,在資源有限的狀況下,要如何照顧無限(超過原預期太多)人口的生活所需或各項福利,要如何約束管轄無限人口的行為、或在其權益受侵害時給予補救?
歷史上,劃分疆界的過程往往充滿血腥、被劃定的疆界也可能太僵硬;但這並不表示「我們應該且能夠廢除疆界」、更不是「共同體意識不應存在」,(從前段的討論可知)這是不可能的。我們只能期待:共同體的邊界能有適當的彈性、劃分邊界的過程不再有血腥、不同的共同體能和平相處;或者,以不具歧視意義的「公民國族主義(civic nationalism)」取代「種族國族主義/民族主義(ethnic nationalism)」[6]。
歐巴馬和許多左派知識份子的錯誤就在於:他們忽略了「共同體的邊界」;而川普的某些主張正好補足了這個問題——雖然可能矯枉過正。
在《想像的共同體》(Imagined Communities)書中,班尼迪克.安德森(Benedict Anderson)曾提到:「Nations ...has finite, if elastic boundaries, beyond which lie other nations.」這讓筆者聯想到:在心理學/精神醫學中,自我界限(ego-boundary)也被強調,健康的自我界限應該是足夠強固、但也有適當彈性的;太僵硬、或太通透,都是某種病態,最嚴重的「自我界限障礙」(ego-boundary disturbance)則出現在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a)中。
直接將共同體與個人心理互相類比,或有輕率之嫌。然而,在Gilles Deleuze和Félix Guattari合著的《反伊底帕斯:資本主義與精神分裂》(Anti-Oedipus: Capitalism and Schizophrenia)一書中,作者指出在資本主義社會中,(佛洛伊德式)伊底帕斯情結的解決與疆域化息息相關、也與資本主義本身互為因果,將指向心理上的潛抑與社會壓抑;作者也倡議反伊底帕斯/去疆域化/精神分裂作為解放的可能出路。
然而,兩位作者也認知到:正如(真正的)精神分裂不可慾、也不應被浪漫化,無節制地去疆域化既非理想也不可能 [7],真實的創造必然同時蘊含著疆域化/去疆域化兩種作用。佛洛伊德會說:正是生命本能和死亡本能共同交互作用,造就了這璀璨多彩的世界。
借用Deleuze和Guattari的論點,或許可以說:川普代表了伊底帕斯/疆域化的方向(更極端的代表是希特勒),歐巴馬/希拉蕊則代表了反伊底帕斯/去疆域化的方向(更極端的代表是托洛斯基或尼金斯基);在最近這八年,美國被歐巴馬們帶領、往去疆域化的方向走得太遠(共同體邊界趨於模糊),所以不少美國人選擇了另一個方向。
美國是世界強權,即使共同體邊界有些模糊,不過是社福資源被非法移民瓜分、勞工分享不到經濟成長的果實,最後選出川普這樣的總統,被不少人訕笑;但終究美國還是美國,還能藉由民主機制修正。相對的,台灣資源不足、甚至還不是一個真正的國家,並有強大鄰國宣稱台灣為其領土,如果惑於普世人權/國際共善的理想、卻忽略了必須維護的共同體界限,就可能淪於更大的災難之中;別說無法實現國際主義的共善,很可能連原有的民主自由都失去。香港今日的遭遇正足供台灣警戒 [8]。
走筆至此,筆者不禁聯想到約翰藍儂(John Lennon)的名曲〈Imagine〉:"Imagine there's no countries. It isn't hard to do. Nothing to kill or die for" 很美、很感人。但是,如果華夏帝國主義還存在,還是讓這理想停留在想像中吧!
附註
[1] 或譯「被潛抑者的復返」(the return fo the repressed),佛洛依德(Sigmund Freud)用以描述:被潛抑至潛意識的元素,看似不存在,卻是影響人類行為的重要元素、可能比意識得到的更重要。我們也可以這樣思考社會現象。
[2] 關於此問題在歐美的呈現,討論太多、不勝枚舉。共同作者的另一篇文章「台灣的希拉蕊們」,則有討論到此問題在台灣的呈現。
[4] TPP要求簽約國:有更公開公平的相關法規、制訂友善勞工、友善環境的法律。可參見國貿局相關網站維基百科
反對的意見可參見苦勞網的評論「邁向更不均:TPP真的能創造『多贏』嗎?」,有趣的是:苦勞網反對TPP這樣(要求簽約國公開透明友善勞工)的自由貿易協定,卻支持像服貿貨貿這樣的自由貿易。
[5] 筆者的大學同學久居美國,她與鄰居朋友大多認為川普提出的不是種族主義政策、而是移民政策。詳見 [2] 引文的內容。或可參閱另一篇「政治不正確」的「民主黨是如何失去天下民心的?」。
[7] 與「反伊底帕斯」相反,前不久很紅的「英雄—大屠殺、自殺與現代人精神困境」(Heroes: mass murder and suicide)則指稱:資本主義造就了去疆域化,從而造成了人類生存的困境。這兩本書的「疆域」都同時指涉抽象領域和具體空間。
[8] 關於香港的共同體建構,可參閱「論香港『自治共同體』── 對左翼論者的一些回應」,對左派的質疑有精彩的辯證。關於香港最近的事端與台灣的關係,可參見新聞報導「梁、游2人議員資格遭撤 基進黨:政治凌駕司法」。

責任編輯:翁世航
核稿編輯:楊之瑜
引用來源:關鍵評論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