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6「鋼板打造班」系列第五季 《不沉的太陽》1




「鋼板打造班」系列第五季第一場
《不沉的太陽》第1至2集
【團結為抗爭:作為勞動權益實踐的勞動者集體權益】

人類經濟發展的過程,從採集、漁獵、游牧、游耕到定居農業是一段漫長而緩慢的發展過程。這段發展過程中,家庭為基礎的群體,既是生活單位,也是生產單位,綿密的人際關係,建構於身分的上下隸屬關係,僵固而鮮少流動。整體社會的發展趨於靜態安定,少有變動。

但隨著科技文明的發展,特別是蒸氣機的發明,人類開始了工業化時代。這個以工業革命為名的發展,確實如所稱的「革命」一般,變動劇烈,翻轉改變了既有的社會經濟格局。人類社會的發展也隨之激烈劇變。這意味著既有的以家庭親族群體關係為基礎的社會結構遭到衝擊挑戰。社會成員的家庭關係連帶被打破,家族成員投身於各個不同的工作職業領域,不再有親緣、家族的支持或倚靠。被原子化的個人,無奈地被被投入擁有資本與生產設備的資本家所建構的生產系統中從事勞動,獲取那有時僅能勉強維持溫飽、甚至有時連基本生活維持都可能無以為繼的報酬。在工業社會與系統中孤獨的個人,注定遭到支配,並被異化……

也正是有感於這樣悲慘的處遇,工業革命下的「自由勞工」,若不願「自由到一無所有」,則處境相同類似的勞工,透過集體團結爭取自身的權益,甚至創造團體、社會的公義與幸福,則是捨此無他的必由之路。而這樣的「為權利而抗爭」,成為現代工業社會中的一種必然,也作為重要的社會完善建構的路徑。於是,現代文明中,一頁頁人類權利、福利的增長,一個個更為美好幸福社會的建構努力,集體的抗爭,與隨之的反思、論辯、研究與實踐,成為不可或缺的篇章。這伴隨著汗水、淚水,甚至流血的奮鬥,是構建更美好社會的基礎,也是維護持續發展與人性尊嚴所必需的努力。

《不沉的太陽》是日本知名作家,山崎豐子出版於1995年的長篇小說改編。內容取材自1985年發生的日本航空123號班機空難,作者取材時大量訪談了日本航空(JAL)的員工及運輸省(今國土交通省)航空局官員等相關人士。作者透過故事,探討了大型國營企業內部為了爭權奪利的勾心鬥角,與為了利潤,枉顧勞工權益,甚至犧牲安全等醜態。而改革者的決心、使命,再已體制化的利益結構下,其努力與抗爭,究竟時徒勞無功?抑或是終究影響深遠?……

本次讀書會,欲透過對日劇《不沉的太陽》第1~2集的賞析,透過劇情的分析討論,我們將透過對劇情所展開的勞動抗爭做開端,檢視勞動權益的爭取與維護究竟有何路徑?如何才能制度性地開展勞動權益與更好體制的建構。透過此,也反思在台灣的我們,面對相關問題的挑戰,我們究竟要如何審視思索這些問題?我們該當採取如何的路徑?這一切都值得我們持續地討論與反思…….

【日期】 2017年 5月6日(六)
【時間】 下午1至5點
【地點】 基進黨台北分部
【地址】 台北市松山區富錦街104號1樓
【主講】 小梟|基進黨/基進側翼台北分部召集人,荷蘭萊頓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涉獵領域:政治科學、政治經濟學、國家學、公法學

回顧之前的鋼板打造班:http://bit.ly/2cR1haC— 在基進黨台北分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