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進觀點】年過70的他們是為什麼拼了命的在街上打人?

從蔡英文政府開始推動年金改革以來,焦點一直集中在政府財政負擔與信賴利益保護、分配正義與既得利益、年金制度規劃與職業特性等等爭議上;在這些爭議,以及「養不起外傭」、「出不了國」、「繳不出一個月十萬的房貸」、「殺人都有可能」等等等等的花絮之中,年金改革的真意,反倒被隱沒了。
本黨認為,年金改革之所以重要,及其困難之處,都是根源於軍公教人員退養制度的原始設計,並不全然是出於退休制度的規劃。眾所皆知,過去中國國民黨獨裁時期,奉行一手棒子一手胡蘿蔔的治術;反中國國民黨的,被下獄、被失蹤、被自殺、被黑名單;向中國國民黨靠攏的,上焉者榮華富貴,中焉者養尊處優,下焉者衣食無虞。在中國國民黨的恩庇侍從體制之下,藉由提供軍公教優渥生活條件,吸納知識份子,成為統治的助手,鞏固其殖民政權。此由反年改團體使用的各種符碼,難以從單純維護個人經濟利益作解釋,反倒是顯露出恩庇侍從體制中的「侍從者」在緬懷「恩庇主」的態度,以及對於黨天下不再的焦慮;和中國國民黨長期以來明知年金制度無以為繼,卻因不想的得罪支持者而無所作為的顢頇,可見一斑。
到了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中國國民黨也未曾想讓其他職業類別的人民,享有相同的福利。相較於歷史悠久的軍公教各項生活照顧、福利制度,從事勞、農等職業者,不論在質、量與實施時間上,都遠遠遜色。長期差別待遇之下,除了養出中國國民黨的忠誠擁戴群體,也造成社會的階級分化和分配不均。
本黨認為,面對年金改革議題,若只膠著在預估退撫金何時破產、提撥率該如何提高、多少退休金才以保障有尊嚴的老年生活等枝節,實是只見薪輿,而未見林木;年金改革的過程中,必須能彰顯其重要的本質,也就是矯正過去中國國民黨竊佔台灣時期所留下的社會結構扭曲、除去黨國不分遺毒的必要性。易言之,是轉型正義的問題。
蔡英文政府在年金改革一事,又再陷入與前此許多議題同樣的錯誤;意圖將政治問題技術解決,避談價值理念,弱化議題的理念性格,以避免黨國勢力的反彈。但這樣的手法,一再被證明是無用、錯誤的;既得利益者不會因此而不反彈、也不會因此而轉型為符合台灣政局需求的民主化政黨或團體,反只會因為未能堅持價值的猶疑而使原本支持改革方的不滿。如此,除了自棄立場外,更是讓改革過程下降為菜市場式的喊價殺價,徒然消耗了施政的正當性。我們要呼籲蔡英文總統,年金改革不僅是政府財政與社會安全網問題,更要重視撫平階級不平等與扭轉分配不正義的歷史問題。揭示、突顯中國國民黨殖民台灣,用台灣人民的血汗圖利自己與統治集團成員歷史,是件龐大的工作,而執政一任只有四年,請把握落實轉型正義的契機,莫再貽誤。
反對年金改革團體在立院前舉行「聲援軍系八百壯士捍衛權益埋鍋造飯」,並繞行立法院院抗議。
圖/張良一 (圖片來源:民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