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3《南之洛馱思講座》二十一世紀公民必修課:從政治素人到政治達人/何澄輝




日期:2014年5月23日
【講題】二十一世紀公民必修課:從政治素人到政治達人
【時間】5 月 23 日 星期五 19:00 - 21:30
【地點】台灣南社 | 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235號12樓之1     
(入口位於中正路轉成功路的上海商業銀行大門)
【講者】何澄輝(荷蘭萊頓大學博士候選人)

※ 講座臉書活動頁: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7175...

柏克萊網路書店是這樣介紹「獨裁者的進化」一書的:

『二十一世紀第一個十年,在獨裁者與民主陣營的戰爭中,阿拉伯之春令人為之一振。埃及­、突尼西亞與葉門的暴君都被趕下台。但阿拉伯世界只是第一戰 線。從委內瑞拉到中國,從蘇聯到馬來西亞,從到緬甸到伊朗,這麼多國家的極權政權還是­極力鞏固權力,並設法面對最難預料與最大的威脅──人民。     今日的極權政權領導者與二十世紀的獨裁者不同,不像北韓那樣完全凍結在時光裡,還繼續­用勞改營、暴力、洗腦的手段控制人民。新興的極權國家,如中國、俄 羅斯、委內瑞拉、伊朗,它不會變成警察國家,反而給人民許多表面與程序上的自由,並滲­透這些自由。在經濟上,新的獨裁者更聰明,不再封閉守貧,切斷與世界 的聯繫。他懂得從全球體系獲得資源,卻不會失去自己的統治權。

  雖然獨裁者越來越靈活,反抗者的花招也越來越多。獨裁者現在要對付的人可多了:慈善家­、學者、部落客、NGO與學生團體。這些人現在都有能力在片刻間透過網路將訊息傳出,­比如伊朗的綠色革命甚至被稱為「Twitter革命」。

  在世界各地,獨裁者與反抗者的戰爭正要開打。這是貓與老鼠的戰爭,兩邊都展現高超的鬥­志,都在磨練戰力。它是我們這時代的戰爭。道布森以他最具創見的報導、最聰慧的分析,­為我們揭開今日獨裁政權的內部運作,帶我們前往自由之戰的前線。』

※※※※

如果獨裁者的進化是出於對於權力春藥的偏執狂熱,那覺醒的個人成為政治達人就是一種當­代的道德承擔。沒有人願意成為被恣意支配的二等公民,也沒有人願意成為不公義體制下的­奴隸,是這樣一股意志,讓我們不願向獨裁者屈服。然而,打贏戰役光靠意志是不夠的,3­18之後的公民覺醒充其量只宣告了我們正式成為政治素人的身分,面對日益進化的獨裁者­,讓自己慢慢茁壯成為政治達人,才是最佳自我武裝防備,同時也是避免社會淪落成不民主­、人權遭踐踏的根本之道。

本週讓我們一起來思辯「從政治素人到政治達人」如何而可能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