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9南部四縣市公民團體呼籲自經區「還權於民」

南部四縣市公民團體呼籲自經區「還權於民」
南部四縣市公民團體呼籲自經區「還權於民」
陳銘彬(中)帶領南部四縣市公民團體呼口號要求中央自經區「還權於民」。(記者陳俊廷攝)
「針對國發會online管爺在自由經濟示範區網路溝通會的說法,我們當然不滿意!,也懶得回應管爺!」南部四縣市公民團體今天呼籲自經區「還權於民」,反對胡亂設立自經區,中央未善意回應,將發動全面抗爭!
南部地區公民團體包括高雄、台南、屏東、嘉義三十餘個公民團體今五月二十九日(四)群聚高雄市政府前方廣場,公民團體聯合抨擊中央強行、胡亂設立自經區、違反民意,集體訴求中央「還權於民」,呼籲中央正式回應。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理事長陳銘彬說,自經區涉及經濟與政治國安兩大層次面向,南部公民團體並非「逢中並反」、「為反對而反對」,今日訴求主要鎖定在經濟層面,呼籲中央「還權於民」,目前各縣市公民團體已開始積極會商後續行動,中央若未善意回應,不排除發動全面抗爭行動!


陳銘彬表示,長期以來政府施政常見一窩蜂的現象,如同科學園區過度浮濫及現階段自經區產業評估,人民都不清不楚,他抨擊政府缺乏對國土使用的整體規劃,以及對產經環境的妥適政策安排。他強調,中央強行設立自經區將嚴重影響地方農業及整體產業生態甚鉅,教育、醫療及金融的去管制化出現諸多空白授權,國家不能讓少數人的意見或利益決定多數人的未來,甚至損害國家整體利益或地方人民利益。鑑於近日執政黨立委在漠視全國各地疑慮及反對的情形下,急於推動通過自經區相關法令,並粗暴強迫各縣市首長表態支持,因而連合南部四縣市在地公民團體聯合發表聲明呼籲中央「還權於民」。
台南市政監督聯盟、成大教授梁文韜指出,自經區的「自由」是資本家「權貴自由」,資本家在該區域內將取得不受法令的「權貴自由」,他進一步抨擊說,中央國發會巡迴全國講的都是同一套,他要求中央要進行地方公投,才能通過劃設自經區範圍。台灣南社秘書長陳奕齊重轟馬英九上任至今,誤把市場開放等同國家經濟政策 ,陳奕齊抨擊馬的自經區政策包藏禍心,在馬施政下,目前實質已對多國開放,台灣經濟卻未見起色,他反諷馬黔驢技窮力推自經區卻讓台灣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南部學生聯盟總召陳信諭亦舉牌要求「辦公投-還權與民」的訴求。
南部四縣市公民團體聯合聲明如下:
一、中央政府對於自經區的設立必須提出完整的規劃與藍圖,不得任意在各地設立自經區,避免重蹈科學園區泛濫之覆轍。
二、中央政府在提出全面且完整的衝擊影響評估報告前,應停止所有跟自經區相關之開發計畫,立法院亦應暫停審議自經區特別條例草案。
三、各地方政府在向中央申請設立自經區前,需提出完善的規劃以及對地方環境生態及產業的衝擊評估報告,地方議會亦須盡監督之責,於地方政府向中央申請前提出合理修正,以捍衛地方居民之權益。
四、以任何方式設立自經區的規畫,都必須以人民之自決為依歸,經由人民提出的合理地方公投通過後方可推行。
共同連署聲明發起單位: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綠色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高雄總會、台灣南社、大高雄總工會、高雄市教師會、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高雄市社區大學促進會、高雄市輔育人員工會、美濃愛鄉協進會、人本教育基金會、台南市政監督聯盟、台南行動聯盟、大員公民陣線、公民智庫、民主店頭、護樹護地護家園、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台南環境保護聯盟、屏東縣市:屏東縣環境保護聯盟、台南市水資源保護聯盟、台南環境保護聯盟、屏東縣環境保護聯盟、屏東人、HO覓藝文實驗研究所、南三角、嘉義桃山人文館、打貓公社、嘉義市快樂公民學苑、嘉義市納稅人協會、洪雅書房、台灣圖書館、大嘉義廢核行動聯盟、嘉義人民民主論壇、嘉義小蜜蜂戰鬥隊等。


台灣南社秘書長陳奕齊抨擊馬的自經區政策包藏禍心(記者陳俊廷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