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6今夜「趣」政治系列講座--誰懂自經區?自經區誰懂?


【主講】林向愷(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
【與談】柳嘉峰(台灣智庫國會政策中心主任)
【主持】何澄輝(荷蘭萊頓大學博士候選人)
【主辦】台獨聯盟台北市分部

根據報導,爭議不斷的「自由經濟示範區」,其源頭竟然只是某國貿派「大老」隨興所致的一席話?!資源有限的台灣固然無法自外於經貿全球化的體系,然而,重大經貿政策一旦欠缺嚴謹的國家整體發展戰略評估,所謂的『自由經濟』,圖的是誰的自由,拼的是誰的經濟?『市場開放』豈能做為無限上綱的教條?

為何要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已經說不出個道理,深入探究其執行細節就更不堪聞問了——什麼是「六港一空一園區」的選擇標準?區內、區外有無資源扭曲配置的問題?可以任憑主管機關經濟部的裁決取代明文法規?哪些產業才真正具有吸引外資的利基?受薪階級真能因此獲益?醫療、教育是台灣該用低價建立競爭力的產業?忽視農產品原產地要如何實踐農業加值?面對不懷好意的中國,金流、物流、人流對國安的衝擊又有多大?

不論懂或不懂,歡迎所有對自經區議題有興趣的朋友參加本月「今夜『趣』政治」講座,共同揭開上述諸多馬政府束手無策的問題癥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