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1基進煉鋼廠讀書會-官僚之夏/不毛地帶





內容請見以下:
【基進側翼@台北:鋼板打造班】
請注意,這場活動〝不是〞公開活動,參加者限基進側翼社團成員(無論北中南),或是由基進側翼社團成員攜伴參加。參加者需對基進側翼之主張有了解,活動內不會做基進側翼的基礎教學,內容將針對基進神主牌之一「社會自由化」做實際論述面的分享。
欲參加者,請直接在本串留言報名,要帶朋友的也請告知人數,謝謝。

「從高雄氣爆事件談台灣經濟戰略二三事」
高雄氣爆事件的發生,造成眾多人命傷亡,我們同感震驚哀傷。然而,在此哀悼之際,我們也發現此事凸顯出許多台灣在長期的「拼經濟」指導下,許多事情被掩蓋、失控,並且讓我們對於未來感到茫然…。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在災害防免之時,我們似乎更應該正本清源地思考,台灣的經濟發展,其目的、內涵、方向與策略,以及在執行的路徑上,究竟發生了什麼是?也思索是否潛藏著巨大的危機?而在這些理解與檢討之後,我們究竟應該往何處去?有否補救或改善之道?
近鄰的日本,與台灣處境類似,特別在天然資源、能源稀缺性上,同屬匱乏而無以自主的地步。然而,過去與今日的日本,面對於此,有怎樣的嘗試、失敗以及之後的路徑追索與探尋成功之路?如果,能夠默察其對時勢、狀態的應對與因應,未嘗不能收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之效。
【基進側翼@台北:鋼板打造班】是基進側翼北部分部的培力與分享的活動。希冀透過有意義的影劇作為討論的引證、背景或延伸,以容易理解與接近的方式,解析台灣的政治經濟問題,並且透過此方式,讓所有成員與參與者充分理解與拓深基進側翼三大神主牌的理念,有助於解析台灣社會的政治經濟問題,並循此行動實踐,達到最終打造我們新而美麗國家的目的。本次活動是這個系列活動的第一場,是一個嘗試,也是一個開始。是成員的內部彼此增長的活動,也是推廣基進側翼理念的活動。
本次的活動,主題為「從高雄氣爆事件談台灣經濟戰略二三事」,將談論有關台灣經濟戰略的過去現在與未來。過去的「經濟奇蹟」、「專業技術官僚」所打造的「美好的時代」,究竟是一場動人的史詩,還是為了統治正當性強化的神話?經濟戰略究竟在國家經濟發展該扮演什麼角色?應該如何思考、檢視、驗證與修正?為此,本次將以近鄰的日本作為我們回頭凝視台灣經濟戰略問題的一個路徑,並透過幾部經典而膾炙人口的日本連續劇作為我們的接近路徑。
【時間】 2014年 08月 11日 (一) 18:45–21:00
【地點】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會議室
【地址】 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27 號 2樓
【主持】 小明│基進側翼成員
【主講】
/小梟/
基進側翼成員,荷蘭萊頓大學博士候選人,
研究涉獵領域:政治科學、政治經濟學、國家學、公法學
/Orange Nick/
基進側翼成員,政大民族所博士生,專研東南亞考古與西太平洋島史
【主辦】 基進側翼台北分部
【參考資料】
戲劇部分:
【日劇】官僚之夏,第七集
【日劇】不毛地帶,第14話至第19話(石油開發篇)
書籍部分:
官僚之夏,作者:城山三郎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86593
不毛地帶,作者:山崎豐子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67044
推動日本奇蹟的手-通產省(MITI and the Japanese Miracle),作者:Chalmers Johnson ;姜雪影、李定健譯,出版年:1985,出版社:天下文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