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0今夜「趣」政治系列講座--未來安全防衛新夥伴?看日本集體自衛權解禁對台灣戰略環境的影響


【與談】李明峻(台灣安保協會秘書長)
【與談】陳文政(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
【主持】王藍輝(台灣安保協會研究員)
【主辦】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北市分部

今(2014)年7月1日,日本於內閣臨時會議上決定重新解釋集體自衛權的合憲問題,進而鬆綁《日本國憲法》第9條成立以來一直被束縛的集體自衛權。然而日本國內對集體自衛權解禁卻有不小的反彈聲浪,根據《朝日新聞》於7月4、5日的民調數據,不同意解禁集體自衛權的聲音高達半數左右。集體自衛權的解禁究竟對日本而言具有何種特殊意義?日本過去幾任首相一直帶領日本走向「正常化國家」,為何這次國內的反彈聲浪特別大?

另一方面,日本集體自衛權的解禁勢必也會衝擊到整個東亞的安全情勢。究竟集體自衛權解禁對於日本與美國之間安全同盟有何重大影響?其是否為針對中國崛起的圍堵戰略之一?而台灣的戰略環境又會受到何種衝擊?集體自衛權的解禁是否會進一步地促進台日之間更緊密的安全防衛關係?

8月「今夜趣政治」將邀請台灣安保協會秘書長李明峻與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陳文政來共同探討日本集體自衛權解禁及台灣國防戰略的相關議題,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們踴躍參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