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3「 中國國民黨楊秋興踹共,承諾中油總部南遷高雄!」記者會




(新聞稿)今年暑夏的石化氣爆事件,讓高雄市民心痛至極。氣爆就像一把利刃,把許多被掩藏的不堪事實,一一揭露。尤其,1970年代,在國民黨威權發展主義的模式 下,沒經過高雄人的同意,高雄便成了石化業的基地。根據國內學者的研究,更直指台灣石化業,是國民黨「黨資本」利潤汲取的主要所在。 



然而,縱使威權已經遠離多年,高雄市及其市民卻沒有在民主轉型過程中,脫卸掉二等公民的身份,並獲得中央政府的公平對待。石化氣爆之後,高雄人發現,以中 油為核心,及其相關的30多間石化工廠中,只有6間總公司在高雄,其餘幾乎都是污染性工廠座落高雄,總公司的管理階層與工作在北部的荒誕歧視。 





因此,將中油總公司南遷高雄,並以示範效果驅動中油周遭關連性石化公司的總部南遷高雄,是符合公平對待高雄城市與市民的原則,更是調整台灣長期「南北失 衡」發展模式的表現。但不幸的是,當高雄市立委在立院提出「中油總公司」南遷之議,竟被國民黨立委給忽視擱置,一副「就是歧視你高雄人,怎樣?!」的態 度,讓高雄人「士可忍,孰不可忍」!! 



既然楊秋興代表中國國民黨出來參選高雄市長,凡是關心高雄未來的市民,則必須要求楊秋興給予具結承諾,在10月底之前,遊說國民黨中央同意中油總公司南 遷,否則楊秋興即是站在高雄利益的對立面,即是高雄市民的共同敵人,根本不夠格參選高雄市長。 



中油總公司南遷高雄,是高雄市民本該擁有的公平對待,也是扭轉「南北失衡」的新起點。我們根據底下兩大主要理由,強烈主張中油總公司南遷高雄: 



1. 創造白領工作給高雄市民: 長期以來,石化廠座落高雄,總公司則位於台北,宛如高雄人只夠格擁有工廠現場的藍領工作機會,若想要尋找辦公室的白領工作者,則必須北上就業,導致高雄優 秀子弟只能北上,無法留待故鄉打拼,跟家人長住團聚。若能以中油總公司南遷為示範,帶動鼓勵其它相關石化廠的總公司南遷高雄,將可為高雄市創造辦公室的白 領工作機會,讓高雄市更加多元。



2. 扭轉南北失衡,提升城市安全: 「南北失衡」的表現,即是污染留高雄,稅金上繳中央,營業稅提成則分給總公司所在的台北,導致高雄與市民必須獨自承擔石化污染之後果。若總公司能南遷高 雄,則透由營業稅提成所多出的上百億統籌分配稅金,將可以專款專用,投入污染公害、工業安全、公共安全相關的維護提升,避免石化氣爆事故再次發生,抑或事 故發生之時,更具備相關專業之救災人員的處理,讓災難降至最小。 



基進側翼候選人陳信諭醫師(前鎮小港區議員候選人)、楊承翰律師(鳳山區議員候選人) 黃若桓教師(左營楠梓區議員候選人)、劉哲宇牙技師(旗鼓鹽議員候選人) 於今日前往楊秋興競選總部抗議,要求其以國民黨員及政務委員的資歷力促中油總工南遷高雄。遺憾的是,楊秋興先生不僅不出面簽署中油總部南遷承諾 書,更讓其競選總部之工作人員,推擠基進側翼夥伴,使場面近乎失控。 



基進側翼夥伴於現場宣讀疏文,並當場斬雞頭立誓,「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以決心參選高雄市議員,並爭取高雄人之權益,捍衛台灣人的未來! 




附註:本活動所使用之雞隻為素雞,沒有一隻雞因此而受傷。基進側翼關心動物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