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9【基進側翼針對香港佔中行動聲明】


有關9/28日香港人民佔領中環行動,基進側翼發表以下四點聲明:
一、「歷史脈絡容或不同,卻共同承受中國霸權壓迫」
香港人爭取民主之路的確坎坷難行。除新界以外,原本永久割讓給英國的香港以及九龍,也在中國的盤算下,最終「歸還」給中國。台灣的歷史脈絡當然與香港不同,但若從特定視角切入,卻可以發現兩者交集處。其一是二次世界大戰後,台灣遭中國國民黨流亡政權佔領,從此成為「中華」「殖民地」;而香港雖從英國方「回歸」「祖國」,但與台灣相同,亦成「中華」「殖民地」。再者,香港自從2003年亞洲金融風暴後,經濟未見好轉, 所以引進中國資本解決經濟危機,導致此後香港社會問題叢生;在台灣,馬英九政府不顧反對聲浪,執意與中國簽訂ECFA,鼓吹並實踐「與中國經濟統合才有出路」的論調,此種行為無異於香港飲鴆止渴救經濟的荒謬模式,也在台上演。香港或台灣,正如同地球上原本健康的臟器,卻因為中國這個惡性腫瘤不斷增長,而飽受其壓迫。
二、「共享普世價值,全力支持香港人民爭取民主自由」
香港人此次佔領中環行動,係為爭取真正民主普選而發起,要求2017年香港行政長官選舉,應賦予公民有候選人提名權,而非僅能被迫選出提名委員會所提符合愛黨愛國立場的候選人。雖是不同國家,我們無意也無法介入,香港人自主的自決行動。然而,基於對真正民主的信仰與堅持,與「支持各地人民應擁有自決權」的普世價值,基進側翼表達認同並全力支持香港人民的訴求。
三、「強力譴責港府顢頇愚蠢的暴行」
面對人民集體的抗爭,政府都應該積極並且善意的回應,而非相應不理,甚至使用武力鎮壓。因此,對於中國香港特區政府首長梁振英先生迴避香港人民訴求,並出動港警使用胡椒水及催淚彈驅散示威民眾之舉,基進側翼表達遺憾並嚴厲譴責。
四、「挑戰極權,不容妥協」
藉由台灣的太陽花學運及香港的佔中行動,我們要再次的強調,所謂的民主,是任何政府的作為或體制的建立,都必須符合人民的意志,而非統治者基於自身統治的利益,擅自決定,然後強迫人民接受埋單。因此,有關今年台灣和中國香港兩場大規模的人民抗爭行動,該被譴責跟檢討的對象,絕對是身為人民公僕的政府,而非荒謬的認為人民該為反抗暴政負起最大的責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