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5帶著知識入政,扛著價值入政─基進側翼「學者獻策」造勢活動

【新聞稿】20141115帶著知識入政,扛著價值入政─基進側翼「學者獻策」造勢活動
 
  太陽花反服貿運動,意外地讓馬英九政權以拚經濟之名,行將台灣經濟命脈片面向中國掛靠的陰謀破局;但更難得的是,太陽花運動也催生出一群認識到台灣政治崩壞的新世代,並深知台灣政治崩壞之源,乃是政治除了空洞的作秀跟口號之外,失去了作為價值載體(value carrier)的功能。縱連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也曾在今年中反省到民進黨已然有"私有化"之虞,無法回應這些年廣大公民運動跟年輕世代的心聲與需求。
  基於此,太陽花世代「基進側翼」青年政團,面對政治崩壞只有扛著價值入政,恢復政治作為一種價值實現的工具,而選擇於高雄市推出四位市議員候選人(楊承翰、劉哲宇、陳信諭、黃若桓),以及新竹市推出一位市議員候選人(黃彥儒),延續太陽花世代的政治能量,投入政治改造的第一線。「青年入政」並非青春肉體入政,而是價值入政,更是一種立基於科學知識分析的基礎上,凝聚成四大價值的入政。基進側翼宣布投入選舉之後,一群留歐博士以及國內的學者,給予知識上的養分,提出四大城市想像的諫言:「世代正義──打造青年起步的城市」、「打造有記憶的城市」、「人權城市的落實」、「打造多元開放的城市」。
  11/15日下午,基進側翼在中央公園舉辦「學者獻策,帶著知識入政」的造勢活動,並公布由相關領域的學者肯定背書的城市想像四大諫言,並邀請到四位代表性學者,分別是輔大哲學系教授沈清楷、中研院近史所研究員陳儀深、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呂忠津教授、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梁文韜教授。基進側翼的城市想像諫言,有別於當前台灣地方服務型的議員,分別著眼於自己選區的道路、公園跟水溝等問題,而欠缺整體城市發展的想像,導致台灣的城市支離破碎的情形。
  在台灣扭曲的政治現實下,選議員必須花大錢,但是基進側翼青年政團卻是倚靠小額募款入政。受到基進側翼青年入政感動的本土民主前輩,為了表達對基進側翼的支持,由醫界大老陳永興院長、台灣南社張復聚社長、前高雄市衛生局局長韓明榮醫師,也主動於11/15日晚間在基進側翼競選總部前舉辦募款餐會。餐會中,高雄在地本土社團前輩、醫界前輩等等,也受邀上台呼籲高雄市民給太陽花世代基進側翼一個入政的機會。因為,這些本土民主前輩認為,台灣主權的流失,跟社會與經濟的發展遲緩,都是台灣民主代議政治失靈的後果。況且,今年若非太陽花世代年輕人的衝撞,單靠民進黨將無法將服貿、甚至自經區與貨貿擋下;因此,太陽花世代基進側翼若能入政,將能撼動目前已經失靈的政治結構,替台灣政治改造打開可能的缺口。
  經過這次眾本土社團與民主前輩的募款義舉,不僅舒緩基進側翼窘迫的財政缺口,更讓由彭明敏親自簽名主薦擔保,並由史明、曾貴海、陳永興、許世楷、陳南天、吳錦發、呂忠津、劉辰旦、張復聚、韓明榮等民主前輩聯合簽名推薦的文宣冊子,可以順利付梓印刷。
基進側翼一路走來,雖然備極艱辛,但卻得到學者、民主前輩,以及廣大小額捐款民眾的支持,讓基進側翼一步一腳印地往市議會邁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