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9今夜趣政治-為何入政基進側翼選舉路/新一



【主講】新 一│基進側翼總召
【主持】沈清楷│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
【主辦】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台北市分部

台灣長久以來,由於長期的威權戒嚴高壓統治,執政者視政治權利為其統治團體的禁臠,不但透過嚴密高壓的封閉系統予以打造運作,同時也禁絕民眾窺探、了解甚至參與其事的各種路徑。在那個時代,談論政治只能是伏首卑躬屈膝地加入其臣屬奴僕,剩下的只能是因言賈禍,不是高牆監獄,就是監視與困頓,甚至失卻生命。

解嚴前後曾有的風起雲湧,實際上是累積多年的沈鬱的抒發與爆發,民間把原本就應該對於社會、經濟與政治的關懷解放而出。然而。多年的黨國教育,正常的價值與思維溝通方式未被鼓勵與建立,沒有轉型正義的反民主威權政黨卻假藉民主政治的不成熟,大肆貪婪地享用民主果實,卻不斷揶揄、詆毀甚至崩壞我們得之不易的民主自由。而他們在民主時代藉由過去威權所建構打造的輿論與財政經濟優勢結構與勢力轉化成利用輿論與佔盡優勢的政治經濟結構,不但不將原該屬於人民與公眾的權利與利益返還,還要繼續剝敲台灣社會的血肉骨髓,獲得其獨佔且不義之利益,並且透過言語與無力,讓大家對政治與社會冷漠或使人心逸樂,從而忽略與無所反省與批判…

而隨著馬英九為首的國民黨政權重新取得執政權後,更是無所忌憚地進行反動與出賣主體性的價值宣傳與實際行動。台灣社會因此遭遇深沈的危機,經濟社會與政治的矛盾與衝突處處叢生。這種崩壞,是全面性的,非個案性的,更是系統性與計畫性的。要言之,背後是價值摧毀與崩壞後的系統總崩潰的體現。

在這個民主隳壞,台灣社會人心流散與無奈崩潰之際,公民運動逐漸受到國人的矚目。其原因就在於在這伊於胡底的台灣社會裡,這些投身於公民運動者的熱情與行動,帶給台灣社會一絲作為人的生氣與靈魂。就此。特別在今年的選舉中,有一群年輕人,在崩毀中既不是選擇逃避,也不是選擇掩耳盜鈴,卻是挺身而出,一肩扛起,勇敢承擔時代的責任。這是台灣社會早已失卻也期盼已久的熱情與勇氣。他們的入政,誓要將頹唐扳回為生機,要向反動毀滅的巨獸,擲出公義的投石器之石,敢於挑戰,絕不放棄。

因此,本次今夜「趣」政治,我們特別邀請這群年輕人的總召,基進側翼總召新一,在這選舉即將屆期之日,跟我們分享,「為什麼入政--基進側翼選舉路」,一種公民奪回政治的決意,誠摯地邀請各位,共同參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