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9青年救扁記者會



基進側翼青年政團發言稿

陳前總統繫獄至今已超過六年,經過這段時間的司法凌遲,原本民間受媒體操弄所產生的激情已經逐漸淡去,如今群眾可以用更理性的態度看待審理過程中的諸多弊端。中國國民黨多年來總總倒行逆施的作為,已經大失民心,基進側翼青年政團在此再次聲援陳前總統,主張陳前總統應無罪釋放,我們在此呼籲執政當局切莫一意孤行與民意作對,是非善惡,終有果報!

我們主張——

一、司法體系應恪遵超然獨立立場

陳前總統被牽連的司法案件中,絕大多數經審理後皆取得無罪判決,豈料執政當局竟敢以「司法不能孤立於社會,更不能悖離人民對司法正義合理期待」干預個案,法務部甚至以不入流的低俗演出昭告自身偏頗的立場,完全喪失司法體系應恪守超然獨立的基本立場。基進側翼一貫主張主權自主化,司法乃是國家主權的延伸,司法不獨立絕無可能維持公正的審判品質,更會侵害基本人權。在「兩岸司法互助協議」框架出現的當今,基進側翼更要詢問,所謂的「人民」是誰?「人民」的期待如何成為判案的依據?

二、司法體系不可以因人設事問罪

陳前總統目前因龍潭購地案服刑,除了審理過程中刻意更換法官奉承上意,遍查所有司法案件也找不到另一起因「實質影響力」而判刑的案例,嚴重違反罪刑法定主義的原則。此外,特偵組偵辦過程劣跡斑斑,不但無法以具體事證服人,甚至還公然勾串偽證入人於罪。基進側翼主張社會自由化,司法體系憑感覺辦案、問民意辦案、看媒體辦案都是全民的災禍,是社會最沉重的枷鎖。

三、司法體系仍有待完成轉型正義

司法體系之所以有上述種種疏失,追根究底,原因在於制度缺陷,以至於司法判案需要奉承上意、聽從指示,甚至自甘墮落淪為黨國體制之鷹犬,成為執政當局殖民統治的工具。基進側翼青年政團堅持「反殖」立場,主張落實轉型正義。司法不能為政治服務,這些不適任的司法人員都應受到制裁,才能維護司法尊嚴,扮演好社會最後一道防線的角色。

退一萬步言,陳前總統目前健康堪憂,北榮、中榮都已經提出返家的醫矚,保外就醫是法治國家的基本人權,我們在此嚴厲控訴這個侵害人權的政府,你們毫無統治正當性,現在也失去民心,全民覺醒反抗的日子已經接近了。

獨立媒體剪輯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