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6跑票違反民主契約 掏空民主政治基石

基進側翼新聞稿
跑票違反民主契約 掏空民主政治基石
九合一選後,25日舉行縣市議會正副議長選舉,選舉結果十分令人意外。6都中藍營拿下5都;縣市部分,藍營拿下12縣市、綠營只拿下2縣市。與國人原先所寄望的完全相反!顯然台灣地方政治已經遭綁架、掏空。
基進側翼政團喊出「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在選舉期間獲得廣大迴響,逐漸成為台灣人的共識。但仍未能清除國民黨在地方上的把持,在「賄聲繪影」金權的多方運作下,國民黨在許多地方獲得啟人疑竇的勝利。這樣的結果,令人感到不齒且遺憾。
各縣市議會議長由該屆當選議員選出,拿著泛綠人民所給的票,「違背」泛綠意志而跑票的「代議士」明顯違反「民主契約」,不僅危害政黨政治的「信任」機制,更是嚴重的「違約」,議員跑票的違約行為,重創台灣民主政治的更新,持續加深台灣地方政治的掏空!基進側翼呼籲泛綠政黨應對跑票議員直接施以處分,開除黨籍;不僅如此,全國人民應該在各發動罷免跑票議員,若無法嚴厲警告那些「違約」代議士,台灣地方政治將持續遭到地方派系與特殊政商利益的腐蝕,最終掏空地方發展的政治經濟動力。
四年前,高雄市就曾因民進黨議員跑票拱手讓出議長一職,導致歲入預算被瘋狂刪除。今年,先是台聯台北市議員陳建銘在選前意圖和中國國民黨籍議長候選人眉來眼去;今日更有「原」台聯新北市議員張晉婷因跑票遭開除黨籍。此外,更有多位民進黨籍台南市議員無視黨紀處份而跑票。這些違反「民主契約」的惡例再再顯示,地方政商利益綁架民意,形同國民黨半世紀以來貪腐的金權交易,以「基層服務」為標榜的地方政治人物與勢力,始終無法與中國國民黨的金權交易劃清界限。這不僅是對人民託付的背棄,更顯示其對政治理念與信仰亦毫無堅持與忠誠可言!
基進側翼做為學運後率先入政的青年世代團體,面對崩壞中的民主,我們堅定扛起重建匡正的責任,繼續用行動證明新世代政治的可能。未來基進側翼不會缺席,將持續朝向組黨擴大參政的方向前進,期望代表台灣社會「實現主權自主」、「推動民主更新」、「追求社會自由、經濟民主」,不畏蠻橫金權的政黨,讓追求進步價值的台灣人民,有更值得信賴的選擇。
上圖為台南縣議會在泛綠過半下仍讓國民黨籍李全教當選議長
下圖為新北市議員張晉婷手握緊選票 摘自自由時報



 引用來源/基進側翼官方FB粉絲專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