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2《南之洛馱思論壇》台灣是「殖民」亦或「後殖民」?


【時 間】2015.01.02(五)19:00 - 21:00 
【地 點】 哈瑪星新濱町「書店喫茶 一二三亭」(鼓山區鼓元街4號2樓)
【講 者】吳叡人(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研究員)

講座簡介:
大體上我會談談殖民與去殖民與臺灣主體形成的關係。預計分兩個部分。前半,也是主要的部分,會談一下臺灣歷史上的殖民與去殖民問題,這部分將以「臺灣後殖民論綱」內容為主,涵蓋時間主要到九零年代民主化。這部分的核心問題是連續殖民與多重殖民所造成的多重歷史意識與多重去殖民觀。這主要是要處理臺灣內部問題。後三分之一的時間,我會補充談一下兩千年以後,特別是中國崛起後臺灣面對的新殖民主義問題,也就是中國如何結合當代全球資本主義試圖將臺灣納入新殖民的從屬關係之下的問題。我也會稍微處理美國帝國主義問題。這就是要處理外部問題了。對臺灣而言,臺灣主體建構對內必須處理多元族群分歧的歷史意識問題,對外則必須面對多重帝國夾擊與殖民化的問題。雖然我們無法提出簡單的答案,不過這是無法迴避,必須面對與思考的嚴肅問題。

<臺灣後殖民論綱>吳叡人: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1bEdGiovXGsR0dPYUpMdzU4Q05GWlJlSGg0eWpUd1N1Wktv/view?usp=sharing

===
※ 論壇將於YouTube頻道上同步直播,可至以下網址觀看:https://www.youtube.com/user/forumofrhodes

※ 聯絡人:
詹志工,0989064981 ,E-mail:forum.of.rhodes@gmail.com
何志工,0920316596 ,E-mail:s0920316596@gmail.com

※ 附記:本次講座場地由一二三亭店主提供,雖不收場地費用,惟進場有低消限制(六十元),請以實際行動回饋店家,感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