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6將保外就醫作為政治手段的國民黨

[新聞稿] 
將保外就醫作為政治手段的國民黨

幾經爭議折衝之後,陳前總統終於在昨(5)日獲得許可得以保外就醫,從醫療與司法人權的角度考量上,總算獲得了一部分的正義,對此,基進側翼為陳前總統及其家人感到欣慰。但是我們要提醒馬政府與當前的台灣社會,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片面、部分,施捨而來的善待,更非公平正義。當輿論皆曰馬政府釋出和解善意的時候,其實正表示陳前總統所獲得的待遇,並非單純司法與醫療制度的結果,而是國民黨政府的政治手段。

撥開聚訟不休的迷霧,透過本質與脈絡的追索,我們必須清楚的認知到,陳前總統所遭到的司法指控,其實是來自於國民黨政權的報復性反撲,而非其表面的貪汙理由。從對陳前總統的眾多官司泰半無罪,而獲判有罪者卻均存在各種重大爭議,即可得知。實際上,關於陳前總統所涉各案,若欲獲得真實與公平正義的評價,則必須耙梳、解析並且消除國民黨統治的結構性因素,而這也正是台灣要邁向建立一個正常獨立國家的基礎與問題。

陳前總統自起訴、被拘至今天,因人道理由終獲保外就醫。然而,陳前總統之所以落入「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的兩極爭議評價,從台灣主權框架來說,由於囿於中華民國的殖民體制,成為中華民國總統的阿扁,必然落入國共兩黨所設下的「內戰框架」或「內戰遺緒」。因此,試圖推行「一邊一國」進程的「中華民國總統」陳水扁,便證成了「叛離的一省」的「叛離」行動,成為國共內戰框架下的戰犯罪人,因此獲罪。

從社會自由化的主張來說,扁案所涉及的是一連串的國民黨黨國所建立的裙帶資本主義政治經濟結構。在試圖瓦解國民黨政治經濟結構,並重新調整重建下,民進黨與陳水扁總統所代表的執政當局採取「以自由化代替民主化」的策略路線,試圖將黨國資本資產,以私有化的過程予以重新安設,忽略了產業與政治經濟結構在崩解黨國結構連帶後,其應該採取的是,產業的民主化與民族化,公用事業的回歸公有實質,解除假公營之名,實則黨國獨佔支配的體制。其可資的路徑可以是「公有公營」或「公有私營」等模式。但奪權成功的民進黨,出於理解的淺薄與收編籠絡之便,卻直接以私有化、產業的自由化,代替產業民主化、正當化的過程與建構,於失勢後,未曾清算重建的政治經濟結構遂被黨國體制重新奪佔,並進行反撲。這才是是扁案所有「弊案」的政治經濟結構性成因。

再從政治民主化的角度言,未清算的國民黨,作為法西斯政黨,在黨國體制中,本身凌駕於國家體制之上,是所謂「以黨領政」。實則,該黨侵吞宰制一國的政治經濟結構與價值、文化詮釋等方方面面,將其利益與高權位置,透過法制化與價值內化,成為國家體制難能區分也黨政不分的深刻結構。因此,陳前總統的獲罪與違法,不但是法條違犯的,更是黨國違逆的。若不從清除法西斯政黨以重建民主自由政體的正當性與合法性,陳前總統的獲罪將是命定而不是議定的。

從基進側翼三大主張:「主權自主化」、「社會自由化」、「政治民主化」的角度分析,陳前總統的保外就醫值得台灣社會思考的,不是所謂和解的開始,反而應該是重新檢視黨國體制荒謬與邪惡的起點。基進側翼主張「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在這裡依然適用,因為不僅在於面對一個隨時有生命危險的前總統,國民黨仍將之視為政治工具來操弄。而更在於審視針對陳前總統的一連串司法迫害背後的結構性因素,我們終將發現,其所傷害壓迫的不只是一個失勢病弱的前總統,而更是整個台灣的現在與未來。

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