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9基進觀點|第三勢力的興起——讓我們吹起前行的號角

基進觀點|第三勢力的興起——讓我們吹起前行的號角
「基進側翼」政團將於本月正式成立,而「基進側翼全國聯合事務所」也在18日於高雄市鹽埕區大禮街48號正式開張。
組建以來,「基進側翼」歷經多番的挑戰與磨練,最後入政,投入去年11月底的地方選舉。儘管,最終的結果讓「基進側翼」的伙伴跟認同者失望,不過,「基進側翼」不僅在各項資源貧乏的狀況下,打完選戰,更打破許多選前「只得基本盤三千票」的預期。此外,「基進側翼」雖在結果上沒有當選,但利用選舉推動「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此一政治基本價值,卻獲得廣泛青年世代的支持,間接讓民進黨獲得空前的勝選。
選完之後,許多前輩、朋友與支持者,都盼望「基進側翼」能夠在為創建美好的國家與社會的道路上,繼續前行。我們必須說,「基進側翼」當然會繼續前行挺進,不僅是為了回應大家的期待,更必須說,「基進側翼」組建之時,便深知若要尋找到那島嶼的第一抹天光,就得比光早一步抵達,唯一的選擇,便只能在黑暗中動身出發。
「基進側翼」希冀推動台灣民主深化跟國家正常化,因此,「基進」清楚地認識到必須裂解國民黨,及其內建的中華民國體制方有可能。換言之,「基進側翼」作為第三勢力,有其清楚的歷史任務:讓台灣人民知曉,未來台灣民主政治與政黨輪替的想像,是「民進黨vs.第三勢力」,而非當前這種「民進黨vs.國民黨」。
為砍掉中國國民黨重練的台灣民主深化作準備,更為確立台灣國家認同正常化作努力。「基進側翼」這股年輕政治力量,短期的走向將有兩個:
一、正式登記為政團,然後透由往後的中央與基層選戰,鍛造政治實力,朝向政黨化目標前進;
二、推動「黨產公投綁2016大選」,推動確立台灣政黨競爭的公平化,進一步裂解中國國民黨此一外來政黨。
1月18號,「基進側翼」整隊完成再出發,再度以高雄為總部基地,吹起「第三勢力」的基進號角。許多第三勢力的想像,都訴求「不藍不綠」或「中間路線」,然而藍綠指向統獨兩種背道而馳的未來藍圖,第三勢力在台灣主權自主的前提下,沒有不藍不綠的空間。為要打破黨國政治經濟體制,從黨外運動到民進黨執政,形成看似兩黨政治的體制,許多人因此認為「國民黨不能倒」,但實情是中國國民黨在台灣的民主政治遊戲中沒有參賽資格,必須先經過裂解轉型,成為屬於台灣人的本土政黨才能拿到民主政治的入場券。
中國國民黨的裂解轉型不得不面對不義黨產、政黨民主化與國家認同問題。現階段的中國國民黨不僅仍認同「中國」才是台灣的國家名稱,甚至不抵禦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的種種侵吞,國民黨的不義黨產及反民主都嚴重影響台灣的政治經濟發展。
「基進側翼」要成為真正的第三勢力,唯有站穩腳跟,吹響「主權自主化」、「政治民主化」與「社會自由化」的號角,透過真正進入政治,才能破除假兩黨政治的迷思,實現「民進黨vs.第三勢力」的政黨輪替想像。
攝影:李權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