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0「說好的議會過半,顧大『菊』呢?食碗內看碗外,議員落跑真見笑」



















  基進側翼」政團新聞稿20150310
本屆市議員甫於去年12月25日上任,任期至今未滿三個月,卻傳出不少「席不暇暖」的市議員已經準備轉換跑道,投入明年立法委員的選戰之中。我們認為,這些新科市議員,罔顧選民曾經託付,只在乎個人政治生涯的天長地久;在此,我們針對這些市議員荒腔走板的行徑,提出三點溫馨勸告:

一、勿辜負選民所託:
去年底大選前,民進黨在高雄市議員選舉的主要口號是「議會過半」以及「顧大菊」,也就是讓民進黨的議員席次在市議會中過半,讓市長陳菊可以順利推動市政。選舉結果揭曉,陳菊順利連任市長,而民進黨在市議會中的議員席次果然也過半數了!顯然地,高雄市民以選票將政治權力託付給了民主進步黨。然而,部分民進黨籍的高雄市議員卻在上任未滿三個月,卻表態即將投入民進黨的黨內初選,準備明年的立法委員選舉;此舉無異將選民託付其在高雄市議會中的期待與責任,拋諸腦後;倘若,這些議員中途落跑成功,甚至成功的將個人的政治生涯向上提升至立法委員一職,這不只會造成高雄市議會中民進黨議員的席次減少,減損市政順利推動的力量,更是把選民玩弄於股掌之上,踐踏選民原先的期待與託付。

二、勿玩弄民主制度:
台南市甫上任的市議員郭國文表示,目前的選舉制度,不可避免的讓議員有機會落跑,市議員可以自由投入黨內立委初選,才是民主常態。毫無疑問的,此種說法是對民主制度的曲解。民主制度的基石之一即是「民主契約」,任何一張選票都是契約的簽訂;他們之所以能當選市議員即是與選民之間產生責任政治的契約關係,除非罷免、任期完成或其他不可抗力之因素,否則如何能單方面解除契約呢?我們不禁要問,倘使這些議員們自認為在地方耕耘多年,自信能幫助本土力量在國會多增加席次,為何在議員選舉時不能讓機會給其他優秀的本土派人才?這些議員們為何不早早便放棄參選議員,專心準備立委選舉?新任市議員投入黨內初選,即是抱著騎驢找馬的心態,輕忽責任政治以及與選民間的契約關係,以黨內初選的規則玩弄民主制度。

三、勿助紂為虐:
「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是基進側翼一貫的主張,在選舉期間獲得廣大迴響。民進黨得以執政並且市議會佔有過半席次的縣市,是現階段「打倒國民黨」的重要里程碑。然則,民進黨市議員一旦落跑參與立委選舉,將造成其在議會中力量的削弱,市議會中的國民黨勢力必然增加,當初進步、穩定的訴求何在?更甚者,民進黨議員此種落跑投機的行為,與長期盤踞地方勢力的國民黨政客無異;市議員落跑參選立委,不僅將會重挫民進黨在太陽花運動之後的銳氣,且會嚴重減損選民對民進黨的信心—投機議員就算能當選立委,又如何會是優秀的國會議員?民進黨籍市議員挾強大民意當選,卻投機的希望順風成為立法委員,不啻是助紂為虐,讓國民黨得以藉此宣傳「兩黨一樣爛,一樣投機」,讓台灣人民由失望而絕望,讓黨國勢力更有機會復辟。善於算計的投機民進黨市議員,你們豈能如此恣意妄為?

果若,投機政客想利用社會淘汰中國國民黨的順風,大玩投機政治,那「基進側翼」作為第三勢力公民力量的集結,原本我們念茲在茲的便是,真正2016中國國民黨國會與總統雙輸的大局,不是為了成就投機政客的政治盤算。那身為第三勢力的「基進側翼」政團,勢必在立委選戰中絕對不會旁觀或缺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