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2基進煉鋼廠讀書會:鋼板打造班/官僚之夏7+8










「經濟舵手vs.菁英官僚,從官僚之夏看『經濟奇蹟』發展背後」
 
台灣戰後的歷史回顧中,關於台灣戰後經濟的發展往往成為關注的焦點。這是因為,這正是敗退流亡的遷佔勢力打造其優越性進而瓜代正當性的一個論述主題。將台灣從「破敗」到「經濟奇蹟」,做為其身為「經濟舵手」的豐功偉業,也成就其優越與統治合理性進而合法性的基礎。這樣的論述,一直是黨國戰後重建的論述基礎。
 
然而,我們深刻追索卻發現,實際上,戰後台灣的經濟發展,實際上與冷戰格局等深刻的國際政治經濟關係息息相關。而作為統治意志的貫徹機制的官僚,特別是隨著台灣經濟發展取得成果後而特別大書特書的財經技術官僚,似乎成了政權的中堅,並證成統治集團的優越性,鞏固其政權統治架構的存在。但實際上,特別近幾年來的經濟表現停滯不前,吾人對此與其角色,似乎又應該好好地重新思索審視其評價與其極限。
 
近鄰的日本,與台灣處境類似,特別在天然資源、能源稀缺性上,同屬匱乏而無以自主的地步。然而,過去與今日的日本,面對競爭與挑戰,其如何應對,有何許之經驗?菁英官僚在日本社會與國家發展上的角色,與台灣戰後的經驗是否有相似之處?還是其差異反而可以照見台灣實際狀況的困難與局限?兩相權衡對照,「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或許正是我們比較思索的目的與意義。
 
本次活動中,我們將欣賞《官僚之夏》影集第七與第八集,片中將涉及產業保護政策、策略攻防,以及航空產業與自由化與保護產業爭執之間,國內經濟發展究竟其意義如何等更為全局思考反思的問題。從立法活動、政策推展到產業佈局與策略之間,如何思考國家經濟發展的方向與未來?作為對照與比較觀察,台灣官僚乃至國家執政集團對於相關議題的思路與作為,以及差異與檢視又是如何?以上都將會是本次讀書會欣賞影片與討論的相關內容。
 
【基進側翼@台北:鋼板打造班】是基進側翼北部分部的培力與分享的活動。希冀透過有意義的影劇作為討論的引證、背景或延伸,以容易理解與接近的方式,解析台灣的政治經濟問題,並且透過此方式,讓所有成員與參與者充分理解與拓深基進側翼三大神主牌的理念,有助於解析台灣社會的政治經濟問題,並循此行動實踐,達到最終打造我們新而美麗國家的目的。本次活動是以「官僚之夏」這部值得深思討論的日劇作為討論脈絡入手的系列活動的第一場,是一個嘗試,也是一個開始。是成員的內部彼此增長的活動,也是推廣基進側翼理念的活動。
 
本次的活動與之前的活動稍有不同與差異,即我們以更為深刻與仔細地欣賞討論系列劇集的實際內容,依循歷史脈絡,對照台灣歷史與真實,爬梳戰後經濟種種問題的輪廓。也透過此實際理解戰後的台灣政治經濟發展,以及透過此深化對於政治、經濟與民族經濟的問題與議題理解。過去的「經濟奇蹟」、「專業技術官僚」所打造的「美好的時代」,究竟是一場動人的史詩,還是為了統治正當性強化的神話?經濟戰略、政治經濟問題究竟在國家經濟發展該扮演什麼角色?應該如何思考、檢視、驗證與修正?為此,本次將以近鄰的日本作為我們回頭凝視台灣經濟戰略問題的一個路徑,透過這部由暢銷小說改編,經典而膾炙人口的日本連續劇作為我們的理解接近路徑。
【時間】 2015年 03月 22日 (日) 12:00–17:00 
【地點】 基進側翼台北分部(新址)
【地址】 台北市松山區富錦街104號(基進側翼台北分部新址)
【主持】 令儀|基進側翼成員
【主講】 
/小梟/
基進側翼成員,荷蘭萊頓大學博士候選人,
研究涉獵領域:政治科學、政治經濟學、國家學、公法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