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7討好大資本家,是拼經濟的毒葯
















五一勞動節未滿一週,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即帶領核心幹部,拜會代表大資本家利益的全國工業總會,並且為了拉攏這些富豪,向之表態:現行稅制變動不易。本政團為此行此言皆感到十分遺憾。

雷同於台灣的全國工業總會之角色,在法國,代表大企業家立場的組織稱為Medef,這組織的社會形象一向是負面的,特別是在受薪階級裏,其評價之正負比約是1:2;在去年的一項民調中,甚至有53%的民眾認為:政府無需理會該會任何訴求;而視該會主席的社會形象是偏向正面的,只有17%。這也是為什麼:沒有法國的總統候選人會認為取得該會的背書或美言,將會是有助於選戰的,連右派候選人,也得偶爾對之小批一番。

2012年蔡英文的敗仗,有很大部份可歸咎於大資本家在台灣社會的權威感,以致於少許幾位親中資本家的恐嚇,就足以左右選情。這個招式必然在2016年選戰中重現;很遺憾,上述競選團隊不僅沒有意識到要去帶領台灣社會去思考現有勞動體制的不合理處、去剖析絕大多數的台灣人在政策上與這些人有所利益對立,還以拜會去加強這群人的權威,這最後必然會是自食惡果的。

依著本政團三大主張之社會自由化論:商人原本即不是一體的,政府應扶持中小企業、新創領域、青年創業等等,但應主動去警戒大資本家團體在政治上的影響力;如果這樣的立場代表著「反商」,那這樣如同法國社會的「反商」,反而才是能拼經濟的;社會財富原本即是由勞資所共創,愈公平地分配之,這個社會愈能合作、愈能激發創意、愈能挖掘出隱藏於社會各階級的天賦,這才是國際競爭力的由來;相反地,絕大部份的大資本家只會追求他們的最大利益,無視社會不公平之日益嚴重,我們需要選票、需要民主,正是為了對抗這種不公平,並進而拼經濟。

【圖說】法國漫畫家諷刺法國政府救經濟只是救到Medef這些人的荷包

【圖片出處】http://www.leplacide.com/dossier-Le-Medef-lance-%22un-cri-dalarme%22-à-Hollande-et-Valls-8396-1-79.htm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