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1"決戰立法院~補正公投法"立院前記者會



決戰立法院,通過公投法
——呼籲立法委員在本會期院會支持補正公投法完成二、三讀

2015.05.21

公民投票法自2003年通過迄今12年以來,真正舉行過投票的公投案只有六次,即使是投票結果高達九成以上支持的提案,仍因未能通過世界上最困難的公投通過門檻而失敗。至於遭到少數人組成的公審會駁回十多萬人提案的例子,也有九件之多。這正是公投法被稱為「鳥籠公投法」的原因。12年來,許多民間團體前仆後繼地希望闖過這部鳥籠公投法,實踐人民當家的基本權利,結果全告失敗。

現行公投法以傲視全球的三大門檻,設下重重關卡打造了一部「不能公投的公投法」:第一階段提案門檻千分之五(前屆總統副總統候選人的選舉人數為基數,約九萬多人)、打手公審會、第二階段連署門檻百分之五(約九十多萬人,需在六個月內完成)、雙二一通過門檻(投票人數〔未投票主動視為反對〕、同意人數〔總統選舉只要相對多數決〕過投票人數的一半)、勞民傷財複雜繁瑣的連署程序及格式。才宣布要尋求成為總統參選人的施明德,所需要的連署人數約二十六萬人(百分之一點五)。與此同時,一個由人民自行提出、積極參與公共政策的公投提案連署門檻,可以支持三又三分之一位獨立總統參選人,何其荒謬。

公民投票法在過去幾年,進出內政委員會、程序委員會、院會、協商等,始終未能進入實質審查。直到今年4月8日才又再度開啟審查,並在4月22日內政委員會完成審查,送出一部到現在最進步的、正式面對現行公投法困難所在的修正版本,並已確定將排入5/22、5/26的院會議程中。在目前排定的79個議案中,公投法安排在第69案,二、三讀仍充滿變數。

今年兩度的內政委員會審案過程及行政部門的相關發言,我們都可清楚發現國民黨立委非但不敢表態自己反對還權於民,面對公民團體的強力監督及訴求,也打算暗著來,運用議事規則而非公開辯論來逃避卸責。

當政客出賣人民,我們必須擁有切實可行的公投作為捍衛民主的最後武器!當政府與代議士迴避極具迫切或重要的公共議題,不論是環境保護規範或是糾正不義制度根源的重要的法案,沒有實際可行與可實踐的公投法,終究無法確保代議制度的正確積極運作。更無法在必要關頭保留人民取回授權直接實踐公共權力的可能。我們長期以來倡議補正公投法,支持直接民權、進而提升代議品質,我們曾經或正在推動公民投票案,值此歷史關鍵時刻,共同呼籲:

一、請立法委員共同支持,優先處理通過《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並在休會前完成二讀、三讀的歷史任務。
二、請立法委員不要用政黨協商作為推託怠惰的藉口,一拖再拖。
三、呼籲一路用騙術(鳥籠公投法)欺瞞台灣人民的國民黨籍立委,必須明確表態針對補正公投法、還權於民的確切立場。
四、邀請所有關心補正公投法,想要一同奪回直接民權的朋友們,在5/22(五)院會開議後,一起同步在線上監看開會實況並隨時發言,記錄歷史的每一個時分。

五月二十二,決戰立法院、國民黨別擋、公投法過關。


共同發起團體:島國前進、基進側翼、割闌尾計畫、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松菸護樹志工團、台灣南社、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海洋公民基金會、爸爸非核陣線、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桃園在地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教授協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反核部隊、台灣醫社、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臺灣護樹團體聯盟、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