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9活動預告-【基進影評會~勞工之月 】『中船的興與衰—向國營事業抗爭』




曾經風光一時的十大建設—『中船』,在極盛時期員工一度高達8000人。但好景不常,2001年,政府為了應變連年虧損的中船與推動民營化,中船的『再生計畫』就此啟動。『再生計畫』中包括裁員2400人、減薪35%,而這對於將青春都奉獻給中船的勞工們所帶來的衝擊和影響是相當巨大、也嚴峻的。

勞工因缺乏經濟、社會、政治等資源,長期遭受到不平等的階級壓迫。而此時該是為勞工爭取權益、向資方談判的工會,卻因內部派系的惡鬥、工會與資方、政府的勾結,不再和勞工站在同一陣線。中船的員工們要面對的是中年失業、提早退休以及薪資的縮減,這影響的不單單只是中船員工的生活,還有整個台灣社會、政治和經濟方面的問題。勞工一直是台灣社會經濟的基礎,但卻往往成為資方利益與國家政策被剝削與犧牲的對象。

面對這段仍舊不遠的歷史,人們是否依然記憶猶新?還是早已隨著中船的沒落而淡忘?這些年來,勞工權益或是國營事業的政策是否得到改進?政府面對的態度和作法上又是如何? 這樣的社會、經濟、勞工、階級、政治緊緊相扣的議題上,我們請到了長期研究勞工議題的基進側翼政團發起人—陳奕齊(筆名新一,政大勞工研究所畢業,荷蘭萊頓大學博士候選人)來跟大家分享他長年觀察、研究的心得,並為我們「基進影評會—勞工之月」的主題做一個統整性的討論與回顧,歡迎各位朋友踴躍參加!

【時間】5/29(五)晚上19:00
【地點】基進側翼全國聯合事務所(高雄市鹽埕區大禮街48號)
【與談人】新一,基進側翼政團發起人。

圖片來源:http://mypaper.pchome.com.tw/fans/post/1242241342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