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3活動預告-「當城市微旅行遇上政治閱讀:走讀大港的風華與滄桑」



「高雄港區」結合數個港口與週邊區域,經歷了一番改造,如今已是高雄市民與觀光客休閒親水、旅遊踏青的好去處。然而,有多少人知道當前港區的空間,其實曾受到長達五十年之久的軍事管制?而在港區,又有多少不為人知的故事,被覆蓋在都市發展拆遷過程中,隨著粉塵瓦礫默默地消逝?

事實上,「打狗港」在日本統治時代就已經是非常重要的「南進」軍事與貨運港,到了戰後,國民黨以黨國一體的政治、經濟思維,開啟了「打狗港」長達五十年的「軍人治港」時代。直到港區空間隨著台灣政治與社會的民主化,完成空間解嚴,這個區域才由閒人勿近的「軍事禁地」,搖身一變成為如今觀光可親的熱門景點。

然而,觀光建設的提昇、以藝文活動吸引人潮、甚或單車道的設置與擴張,是否就能讓高雄在地的移民、住民,以及熙來攘往的遊客,重新認識空白了五十年的高雄港歷史?如果我們迎風騎著單車,卻終究只是過目即忘的走馬看花、暴發戶式的吃喝玩樂、去脈絡的文創消費,卻未曾對於所到訪之處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與體會,進而激發出更多的歷史共鳴與在地認同,我們或許永遠只能是一個外在於城市的他者觀光客,而未能深刻品味旅遊的真實內涵。

本週的哲學星期五@台中邀請到荷蘭萊頓大學區域研究中心博士候選人陳奕齊與大家分享。不同於短淺的觀光思維,陳奕齊將以旅居荷蘭的比較經驗、以及社會科學的視野,透過政治、經濟、社會脈絡的層次,深入庶民的真實生活,鉤勒出高雄港口的歷史身世,並在政經發展脈絡下,引領我們「看見台灣」。

【時間】2015/7/3 (五) 19:30 ~ 21:30
【地點】好伴共同工作空間
【地址】台中市中區民族路35號
【主持】鄭惠怡 | 法國史特拉斯堡大學造型藝術學系、藝術設計自由工作者
【主講】陳奕齊 | 荷蘭萊頓大學區域研究中心博士候選人
【主辦】哲學星期五志工團@台中、慕哲社會企業

【策劃行政】林信榮、許華倩、陳沛依【海報設計】陳致豪、賴怡伶【開場主持】何鎧亘、高佳薏【攝影】廖家瑞、潘惠閔【錄影】許文烽、許淑惠、林呈翰【網管】林信榮【摘要】林俞辰、許華倩、施蘊芳【行政協力】林俞辰、高佳薏、林金滿、邱嘉緣、張珮綺

【參考資料】
《打狗漫騎:高雄港史單車踏查》內容試閱 http://goo.gl/Okxyeh

【哲學星期五@台中Facebook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cafephilotaichung

【Café Philo─哲學星期五】
https://www.facebook.com/cafephilotw

【哲學星期五官網】
http://www.5philo.co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