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9活動預告-今夜趣政治系列講座--地方財政苗栗化?台灣財政希臘化?














台灣的地方政府,多年來為討好選民凸顯政績,除建設基礎設施外,越來越偏好辦理各項豪奢活動或興建某些據說可能招來人潮的特殊建築設施。而這些或光鮮亮麗、或酷炫宏大、或意義不明的活動與設施,在豪奢盛宴煙火四射之後,留下的滿目瘡痍狼籍,往往導致債台高築,甚至引起財政基礎崩潰的海嘯。

隨著苗栗縣財政幾近破產的事實被揭露後,我們才驚覺,原來,政府機關仍有破產的可能。而21年來財政預算一文未刪的事實,又凸顯地方財政的監督機能已徹底喪失;,地方政府預算浮濫編列與執行不力,監督控管機制又完全失靈的情況下,不符合其承擔能力猶如天坑的龐大負債竟赫然在今日的台灣出現。媒體多以「希臘化」來形容這些地方財政危機,指涉地方財政惡化情形猶如今日的希臘。然而,這樣的說法,或許容易引人注目,但是否有助於我們理解台灣地方財政危機的事實、造成危機的根源與病灶,以及提出解決之道?還是造成了不必要的誤解?值得我們深思與面對。

本月的今夜趣政治,很榮幸地邀請到政治大學財政學系兼任副教授朱澤民老師,針對與我們密切相關的地方財政危機問題,做精闢深刻的解析。同時也邀請台北大學財政學系副教授林恭正老師進行與談。朱澤民教授對於台灣地方財政的問題有深刻的理解與研究,實為台灣財政學界對此問題的巨擘;林恭正教授不但對財政理論及政策學有專長,對於地方財政的實際運作,也有深刻的觀察與體會。本次講座,希望透過兩位教授的主講與談,有助大家一起重新思索理解台灣地方財政的發展與未來。

【時間】2015/08/19(三),19:30~21:30
【地點】慕哲咖啡地下沙龍,台北市紹興北街3號
【主講】朱澤民│政治大學財政學系兼任副教授,中華財政學會理事長
【與談】林恭正│台北大學財政學系副教授
【主持】何澄輝│荷蘭萊頓大學博士候選人
【主辦】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北市分部、基進側翼台北分部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935546039836817/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