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3護照封面改為二選一:Taiwan或是Republic of China



【基進側翼政團聲明】
護照封面改為二選一:Taiwan或是Republic of China
 
日前默契咖啡館老闆陳致豪發起以「台灣國」護照貼紙取代中華民國字樣,以表達「對抗中華民國這個虛妄政體的意志」,引發國人熱烈參與;外交部長今在立院表示此乃違法之舉,並已將相關事證移送法務部處理(註1)。本政團除在此聲援陳致豪及參與人士之外,並且向選民承諾:基進側翼進入國會之後,將推動護照封面改為法定二式,一式只有Taiwan(沒有青天白日徽章),一式只有Republic of China(不加註Taiwan),並且,逐季公佈二者申請數。
  
2002年,陳水扁總統執政時期宣佈護照加註Taiwan,以減低國人出國旅行被誤認為他國人士而引發麻煩,卻受到親民黨及國民黨立委圍剿,洪秀柱當年甚至威脅要大砍外交部一億元經費。然而,經由過去一些個案顯示:反而是只有在封面加註Taiwan者,才會在歐盟順利享有免簽待遇(註2)。本政團認為:國家應順應「反對加註Taiwan」之聲音,發給他們不便的護照,另外提供封面只有Taiwan字樣的護照,給完全不想有機會被誤會為他國人士的國人。
 
「台灣國」護照貼紙是一種國家認同的自力救濟之舉,能獲得如此熱烈迴響,正是反應了這二十年來台灣社會認同轉型的成果;對於此轉型,2016新政府需逐步修改舊章舊法以為回應;提供二式護照封面供申請,正是在不剝奪舊認同權益的溫柔前提下,讓新認同享有平等的制度支持。
 
受限於以武力為主導的地緣政治框架,也受限於島內過去長期的中國國族認同教育,台灣走到正名制憲的路仍有一段距離,但這個趨勢卻肯定是穩定且不可逆的。我們希望透由逐季公佈二者護照的申請量,讓舊認同者能理解到他人的認同需求、能理解到認同轉型的規模,不再只會抗拒,而能漸漸尋求自我調適之道。
 
護照封面的二式選一,將不僅會是一項溫柔的改革,也將會是讓分裂社會走向彼此尊重的學習之道。
 
註1:http://goo.gl/8QoTJb
註2:http://goo.gl/ONQP0b http://goo.gl/O5u5Ox https://goo.gl/rgSyBV
本文同時刊登於自由電子報及自由時報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ltn.tw/posts/929004760518524


留言

  1. 今天下午五點半想去拿貼紙結果沒開,請問基進側翼全國聯合事務所有開門的時間是什麼時候?

    回覆刪除
  2. 請先電話詢問
    高雄市鹽埕區大禮街48號
    07-521-3138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