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9【台灣團結聯盟與基進側翼結盟聲明稿】


傳承 合作 新政治
過去幾年來,馬政府以傾中取代以台灣為主體,以依賴中國取代台灣自主發展,對內威權復辟傲慢執政,導致代議政治失靈、政治無法體現民意。今日台灣正面對民主化以來最大的危機,年輕世代面對未來荊棘滿佈,亟需積極參與政治,掌握自己的未來。
在台灣民主陷入危機,而年輕世代奮起之際,台灣需要的是世代擕手共推改革,持續堅持鞏固民主價值。因此,台灣團結聯盟決定將和年輕世代攜手合作,和以南方為基地的年輕政黨「基進側翼」結盟,在此次的立委選舉中,共推不分區候選人,盼藉由兩黨合作團結世代力量,為台灣政治注入新血,打造新國會生態。
今天台灣團結聯盟和基進側翼的結盟代表著三大意義:傳承、合作、新政治。
傳承
台灣團結聯盟以「台灣民主之父」李前總統為精神領袖。李前總統開創台灣民主之路,推動國會全面改選及總統直選,奠定了台灣的民主基石。然而,正如美國知名學者杭亭頓所言,台灣目前面對威權勢力復辟,民主化受挫的困境。因此仍需堅定捍衛鞏固民主、持續體制改革。藉由追求進步價值的年輕世代投入,李前總統所堅持的民主化及台灣主體的精神,將得以傳承。
合作
台灣團結聯盟和基進側翼的結盟象徵著世代合作、南北合作。基進側翼不只是年輕世代組成的新興政黨,更是來自南方,深耕南方基層,在南部成長茁壯的青年政黨。台聯自詡為最能捍衛台灣主體,最有台灣意識的政黨。由豐富的政治經驗政黨與擁抱台灣土地的南方年輕政黨結盟更能展現此結盟以台灣全方位視角,關懷土地,深耕基層,矢志以台灣利益為優先的決心。
新政治
台灣需要透由轉型正義重鑄新政治,新政治不只是要回應代議政治失能、政治和民意脫節的公民參政需求,更重要的是打造一個以台灣為主體、「超克藍綠」的「政黨政治」。我們想像,所謂的「新政治」是,政黨間無論是競爭或合作,都必須立足於以台灣為主體的基礎,進而展開以價值和政策作為區別的競合。台灣團結聯盟與基進惻翼的結盟,共同進軍國會,正是體現此精神,揚棄黑箱密室,以透明、公開的協商,建立起政黨合作的新模式,誓言打造國會新生態,開創台灣新政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