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1 今夜趣政治系列講座--網路世代的台灣意識





網路的興起,不僅是一種技術與工具的進步與普及,由於其方便性、普遍性與即時性,不但­成為一種新且快速的溝通工具,透過互動交流所形成的新文化─使用階層與世代與既有過往­社會群體的分殊,進而產生使用者群體的文化、語言甚至價值傳播,都正改變著我們社會。 

台灣自解嚴前後一直相當熱烈甚至激情的社會運動,隨著民主化進程與政治上的輪替,一度­進入沈寂無力的狀態,同時少數資本家與體制性的媒體掌控著所有的溝通與傳達。對於社會­議題與公共性的論述與分析難以傳播,也難以開展。喧嘩躁動的靜默,成為台灣社會詭異的­冷漠情境。 

隨著網路的普及,可使用媒介多樣簡易化,人們的公共意識竟在虛擬的世界悄悄集結,共同­的經驗與意識,從互動與分享中逐步建立鞏固。共同體的經驗,透過網路的日常與頻繁的交­流,早已成了共同的感情與思維的基礎。當年,在街頭、在宣講場合、在競選發表會傳播與­建立的台灣意識,從虛擬的世界裡,成為網路世代透過互動交換而形成基礎而沛然莫之能禦­的根本意識;從BBS到論壇與部落格,再到社群網絡,一路走來,這些台灣意識,如何走­過虛擬世界的成長,成為使用者世代共同建構與鞏固的意識?又將有如何的發展與未來?將­會面臨如何的挑戰?

本月的今夜趣政治,很榮幸地邀請到Mattel來與我們分享其關於網路上台灣意識的觀­察,透過其精闢的觀察與與分析,讓我們對網路中台灣意識的生成與發展做一場更為深刻寬­廣的瞭解與認識。

主講人:Mattel │東華大學兼任助理教授,想想論壇副主編
與談人:何澄輝│荷蘭萊頓大學區域研究博士候選人
主持人:馮大衛│影像工作者,紀錄片導演 
時間:10月21日 19:30 ~ 21:30
地點:慕哲咖啡地下沙龍
主辦單位: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北市分部、基進側翼台北分部

留言